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报考必读

2019-11-09 15:57|编辑: 李老师|阅读: 539

摘要

11月9日,清华大学发布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报考必读,自主选拔在线综合整理相关内容,供参考。

为进一步深化实施《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持续推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实现因材施教,2018年2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清华大学开设“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英才班”)。丘成桐先生担任首席教授。

首席教授-丘成桐

丘成桐,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终身教授。先后获得菲尔兹奖、麦克阿瑟(MacArthur)奖、克拉福德(Crawford)奖、沃尔夫(wolf)奖、马塞尔·格罗斯曼(Marcel Grossmann)奖,是唯一一位获得五项世界顶级科学大奖的数学家,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大师之一。

项目介绍

英才班选拔培养优秀拔尖数学人才,招生对象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且在数学方面具有超常表现的普通高中二年级、三年级在校学生,每年拟招生人数不超过30人。

英才班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新一代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和数学意识,带领学生了解数学的发展历史和前沿研究,打牢数学基础,提升学生对数学更深领域的探索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他们尽早成长为国际数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比较优势

丘成桐教授担任英才班首席教授,数学中心和数学系的优秀教师团队全面负责英才班学生的培养。英才班导师组,全方位关心指导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研究方向,顺利进入数学研究的阶段。2018级英才班由长聘教授担任班主任,长聘教授、副教授讲授核心课程,助理教授担任习题课助教,博士后担任辅导员。

雄厚的师资力量为英才班学生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中心拥有并汇集了一批由国际数学大师、欧美一流数学家和相关领域青年知名教授组成的国际教师团队。截止2019年10月,数学中心现有全职教师科研人员106人,其中正教授16人、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37人、博士后42人。106人中纯外籍师资占20%,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瑞典、日本、智利等十一个国家。

清华数学拥有自由浓郁的学术气氛、主动求真的学术环境及平等开放教学相长的学术传统。中心设立 “冠名讲座”“特别报告”“短期课程”“报告与讨论班” “大师论坛”等系列科研交流平台。在清华大学校园之外,数学中心还拥有一个国际性数学家和热爱数学学者汇聚交流平台——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

人才培养

英才班专业课程分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方向。本科第一年和第二年,学习掌握基础核心课程;本科第三年和第四年,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兴趣及志向,可以选择五个方向之一作为个人专业。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选修本方向全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部分研究生基础课程,同时参加相应的实践环节和科研训练。

英才班拥有先进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独立设班因材施教。制订和实施个性化培养计划,开展研究型教学;最大程度上加强基础课教学,鼓励基础扎实的同学超前学习;保护和激发学习兴趣,鼓励学生之间的相互讨论;精心安排教学内容,以课堂为主,教材为辅;强调课堂笔记,建立学术自信;鼓励学生组织课外讨论班,共同交流和探讨数学问题;突出学生和老师的平等交流和反馈。

英才班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学术交流能力。数学中心每年邀请300余位国内外数学家来校访问,鼓励学生多听来访学者的课程,跟来访学者了解并交流数学前沿问题;通过开展联合培养、暑期学校项目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将学生选派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学术自信; 加强国内外交流,鼓励学生参加研讨班、学术会议以及其它交流活动。

学生成长

英才班学生学习和探索数学的热情高涨,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学业发展方面,英才班学习氛围浓郁,同学们共同探讨问题,交流学习心得,并自发组织讨论班;几门核心课程考试成绩优异,较普通班级有突出表现;在举行的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与高年级同学同台竞争,有3人入围决赛,2人获得铜奖;此外,已有40%的英才班学生旁听数学专业研究生课程。

在心理成长方面,针对英才班学生年龄偏小的特点,英才班项目组密切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教授们在课内外给与学生非常多的关心和指导,班主任、辅导员与学校心理中心老师多次探讨学生心理建设问题,并坚持每学期和每位英才班同学至少一次一对一谈心,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状态。

学生资助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将资助奖励作为清华大学学生培养、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环节。建立并形成了以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的“助、勤、奖、贷、补”的本科生资助体系。

英才班设有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国外名校交流访问、参加国际会议、暑期学校等学术活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清华数学英才班清华数学英才班招生

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2019-11-09

清华大学2020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录人数2020-09-08

清华大学2020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名单2020-09-18

中国计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4-03-28

APIO 2024的报到通知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