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四大“疯人院”:数学科学学院

2019-11-11 10:10|编辑: 刘老师|阅读: 38543

摘要

熟知北大的人都知道,北大有四个“疯人院”:数院、物院、化院、生科。这四个学院的学生们可不仅仅是以刻苦读书而出名,在这几个学院当中还专门出一些怪才、天才。

熟知北大的人都知道,北大有四个“疯人院”:数院、物院、化院、生科。这四个学院的学生们可不仅仅是以刻苦读书而出名,在这几个学院当中还专门出一些怪才、天才。今天,自主招生团队就来为你揭秘这四大院究竟“疯”在哪里!

数学科学学院

 

上榜理由:

也叫数学门、数学系,是北大的四大“疯人院”之首!这里牛人众多、竞争激烈,这里的学生把世界上的一切元素都变成了数学符,一切都要公式化, 一切都需要证明。于是,一个“疯人院”诞生了。

北大数院究竟有多牛?

号称“中国第一系”即北大数学系的编号是“01”,在全校所有专业中排第一;

数学系录取线在全国都处于第一梯队;

教育部历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北大数学均名列全国第一;

2019年QS学科评级中排名均居内地首位,世界前20名,领跑中国,全球瞩目;

能进这全国一等学府,没进校门就已经压力满满了吧!

进北大数学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1、高考能考680分左右的超级学霸!高考录取分位列理科院系首位,还有好多理科级别的。

2、竞赛保送生!2019年数院有1/4的竞赛保送生,2/3来自自主招生(含保送)。

3、全国数学尖子生!包含几乎所有继续学习数学的IMO国家队成员和CMO金牌学生。

4、能参加北大举办的各种数学营,还能在众学霸中杀出重围,成为优秀营员的人!每年的北大举办的数学夏令营和冬令营也选拔了不少优秀营员,最后通过自主招生或者综合评价录取(博雅计划)。

5、北大数学英才班招生:每年招生不超过30人,面向CMO金牌或其他数学特长的高二学生。2019年共录取27个人,其中国家集训队成员12人(含两个IMO金牌)和决赛15个金牌,全部是高二学生,他们可申请提前来上课。

看完不禁感叹,数院真是云集了全国最好的数学尖子生!

进了北大数学院要学什么?

北大共四个院系:基础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金融数学系。

数院是按专业大类招生,分班时候按竞赛保送生和高考生分四个班,前两年学习数学基础课程,到第5个学期才开始根据来定专业具体分流方向。

“在北大数院,要么你有虐待别人的实力,要不你有承受别人血虐的韧性和忍耐力,舍此两条,别无其他”

----一位北大数学系同学的社交媒体签名

因为毕业总学分是和课时挂钩的,所以在数院要上的课绝对超过你的预期,当然还有很多选修课。

到了后期,还要投入很多精力在一些科研和比赛,如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丘成桐数学比赛等。

繁重的课业任务就已经足够被消化的,还要应付各种高水准的科研和比赛,学霸可真心不容易!

北大“疯人”代表—韦东奕

初二,加入山师附中的奥数训练队训练,一年后他从初中免试直接升入山师附中;

高一,顺利入选数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创造了24道题完成23道半的记录(唯一没解出的那半道其他队员更是全军覆没),连国家队最厉害的教练都叹为观止;

高中期间,在第49、50届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上(IMO)均取得满分、金牌第一名,成功保送北大数学学院;

大学在第四届丘成桐数学竞赛扬名,获得四项金奖和个人全能奖,赢得了众多海外顶尖名校(包括哈佛、麻省理工在内)的邀请!

在这里要说丘成桐考纲五个方向加起来58本书,每个都是逆天的难度,也就说他在大学三年内就研究明白了!!!

据说他每天数学的学习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大写的”服“!

北大数学院的“疯”人毕业都去哪了?

北大数学院毕业生大部分都会选择出国深造,北大官网统计每年约79.2%以上的本科毕业生以推荐和考取的形式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攻读数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经济、金融与管理科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还有就是选择在国内就业,大部分从事计算机和金融保险工作。下面看下2018年数学院毕业生去向比例:

近几年毕业生去向: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北大官网及网络,由自主招生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数学系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河北省)2012-05-17

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30强揭晓2015-03-24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清华北大99%学生属于第一类型,你是属于哪种?2016-01-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