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报考“锁档”是什么?一文带你全面了解!

2019-11-12 17:54|编辑: 张老师|阅读: 2819

摘要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为大家揭秘“锁档”问题,供众多学校、家长和学生参考。

“锁档”是什么意思?在浙江、江苏的综合评价中“锁档”现象很常见,往年有很多考生因为不了解“锁档”规则而错失名校录取机会。名校综合评价团队为大家揭秘“锁档”问题,供众多学校、家长和学生参考。

一、什么是锁档?

字面意思:锁定考生档案,不能再投档别的学校。在综合评价中,指没有公布高考成绩,先确定综合评价志愿,一旦录取不能参加其他批次录取,没有录取不影响后续批次录取。当然,对于理想的学校,我们希望赶快被“锁档”;对于不满意的学校,最不希望“锁档”。

在浙江、江苏参加综合评价的考生,其中有9所高校,当学校测试成绩达到高校录取标准时,省考试院直接将考生档案投档入考生报考的综合评价院校。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填报,也不再进行其他方式录取。这样,即使高考成绩公布,分数很高,也只能被这所大学录取。

上海由于是先出高考成绩,再参加综合评价高校面试,所以没有“锁档”这一说;其他省市像山东、广东等地,综合评价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写,也没有“锁档”的问题。但是家长、考生了解相关内容,可以有备无患。

二、哪些高校在哪些地区实行锁档?

共计9所高校锁档,其中清华、北大、中科大、国科大、复旦、上交大、浙大7所高校在浙江综合评价,进行锁档;国科大、南大、东大3所高校在江苏综合评价,进行锁档。但是两地区锁档模式不同。

三、锁档有哪些模式?

浙江

具体模式:根据2019年情况,浙江综合评价有7所高校锁档,2019年4月份,报名高校综合评价→5月下旬,初审名单公布→5月27日,考生在“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中确认院校录取顺序→6月7/8日,高考→6月10日开始,综合评价高校测试→6月25日前,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完成。

解读:在5月27日确认录取顺序之后,先高考后进行综合评价高校测试,如果高考发挥超常,预估高考成绩超过所报考院校的高考录取分数线,那么不参加学校测试即可放弃综合评价录取;如果参加测试就意味着一旦通过,考生档案会投入综合评价院校,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录取。

江苏

锁档模式:根据2019年情况,主要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会进行锁档,6月7/8日,高考→6月10-18日,综合评价高校测试→6月19日24:00前,在报名系统中再次确认志愿→6月22日,公示入选名单。

解读:相比浙江锁档,江苏锁档模式增加一个确认的机会,在6月10-19日,考生根据高考发挥情况、估分、对比综合评价高校水平等,仔细审视定夺,如果不想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可以在报名系统选择放弃。

例如:江苏某考生报考南大综合评价并通过初审,6月12-16日模拟填报高考志愿,6月16日参加南大综合评价测试,6月19日24:00点前可以再次确认综合评价志愿。虽然高考成绩没有公布,但是相比浙江锁档模式,有更多时间、步骤进行取舍。

四、如何避免被锁档到不满意的学校?

①在报考综合评价时可选择比自身成绩高20分左右的院校,冲一冲。能通过,可以低分进入名校;不通过,也不影响高考志愿填报。

②对高考估分要科学客观,这样不管是浙江、江苏考生,都有机会自主选择要不要进入综合评价录取途径。

例如:A同学预估分数690分,主动放弃了参加复旦综合测试的机会,但是高考成绩出来后却只考了670分,失去了综合评价上复旦的机会,高考统招更加上不了复旦。所以,一定要谨慎估分,在可以自主选择时,把握好自己的机遇。

③要有明确的目标,面对复杂的升学途径、繁多的大学、明确的目标和生涯规划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④提前了解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位次线,这样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取舍之间不会犹豫不决,最大限度降低遗憾的发生。

⑤关注了解综合评价政策,提前了解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政策,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或者圈定不锁档的高校,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有时间慢慢梳理。

声明:本文部分来源于各高校本科招生官网,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综合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及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备考综合评价锁档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