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文科生高考多元录取报考建议

2019-11-13 09:39|编辑: 刘老师|阅读: 672

摘要

高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在升学和就业都有一定局限性的文科生来说,生涯规划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在升学和就业都有一定局限性的文科生来说,生涯规划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视综合和成绩

不论选取那种录取模式,文化课成绩都是重要的“敲门砖”,高中时期的每次大型考试都可能是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初审的重要依据。只要文化课成绩优秀,未来不管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综合成绩水平都是升学的核心要素,综合成绩优异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优势选择重点大学和专业;

注重人文素养,已获奖项依然有用

高校自主招生对文科赛事的弱化,并没有使考生的报考热情消退,通过考生反馈,2019年仍然有很多考生凭借突出的人文特长和综合素质优秀等条件通过自主招生,已经获得的相关赛事奖项依然在报名自主招生时发挥作用。

另外对自主招生感兴趣的文科生还可以重点关注目标院校举办的冬令营等活动。

综合评价认可的奖项情况

学有余力、有其他兴趣爱好的考生,也可以参加作文大赛、英语竞赛、科创比赛等,拿到一定奖项对高三报考综合评价是锦上添花。

2019年综合评价院校认可的文科类竞赛奖项:

2019年综合评价院校认可的科创类竞赛奖项:

高中生还要参与文科赛事吗?

无论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高校都会全面考察考生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最终选拔符合高校培养特色的优秀考生。而相关赛事奖项依然是考生学科特长的有力证明材料。

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规范竞赛活动管理。其中发布了29项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其中人文社科类赛事有8项,如果学有余力,依然建议考生参加相关活动,丰富阅历,拓展学科能力。

关注多渠道升学路径

“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高考改革的大方向,未来高校录取将呈现普通高考、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等多元录取的招生机制。文科生也需转变观念,关注多种升学途径。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名校综合评价及网络,由自主招生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生涯规划文科生升学

高考生如何根据自身性格优势选择专业?2019-11-06

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学业、专业、职业、人生2020-01-13

多所高校试水本科生“导师制”,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发展2019-12-31

高考文科生升学路径盘点,2021届考生参考!2020-10-14

较偏文科的选科组合:历生政组合的优与劣2024-04-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