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数学竞赛决赛,快来预测谁能斩获金牌

2019-11-22 18:52|编辑: 李老师|阅读: 903

摘要

2019年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将于11月24日-30日在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举办。届时全国数学尖子生将展开较量,哪些省市/中学将成为本次赛事夺金热门?

2019年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将于11月24日-30日在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举办。届时全国数学尖子生将展开较量,哪些省市/中学将成为本次赛事夺金热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搜集近三年各省市和中学金牌获奖情况,帮助大家了解顶尖数学竞赛实力。

2016-2018年获奖情况

一、2016-2018年数学金牌和集训队分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简评:

1、浙江、上海、北京、湖北、广东竞争激烈,同属第一阶梯

浙江、上海、北京、湖北、广东5个省市虽然处在第一阶梯,仍需分层看待:

浙江作为老牌竞赛强省,稳坐第一位置,而上海近两年进步明显,获奖情况紧随其后,是争夺霸主地位的有力竞争者;北京和湖北实力稳定,近两年名次略有起伏,湖北今年保持进步有望进入前三;广东近两年进步明显,虽然距离湖北等省市还有一些差距,但是在数学竞赛方面已经颇具实力。

2、湖南、四川实力相当,省内重点中学支持

湖南作为竞赛大省,退居第二阶梯体现了近两年的表现不佳,且今年参赛也多为本省“四大中学”高三考生。四川在各项获奖名额上紧追湖南,其中成都七中考生绝大占据了大部分名额。

3、江苏、辽宁、重庆、山西处于第三梯队,以金牌数量突出

江苏在往年金牌和集训队争夺上有不错的成绩,辽宁、重庆和山西在往年金牌获奖上有所突破,进入了第三梯队。

4、其他省市中,个别进步明显表现优秀

安徽和福建虽然在金牌人数上不多,但集训队成绩亮眼;陕西、河南、黑龙江则近三年均有所进步,有望今年取得更大突破。

二、2016-2018年金牌中学分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6-2018年数学决赛金牌中学分布发现:

1、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中学遥遥领先

两所中学在当地均属于综合实力强校,在竞赛方面也多有投入,带动提高了北京、上海两市在竞赛方面的综合实力。

2、部分省市重点中学省内竞争激烈,整体实力强

上海、广东、湖北等地均有2所中学进入前10,中学竞赛实力强且水平相当。

3、中学获奖生态分布显著

整体中学生态可划分为三档,前10一档,第11-52一档,第52以后一档。

第一档中学竞争激烈,中学均参与到金牌和集训队选拔中;第二档中学近三年获奖偶有空缺,整体积极参与竞赛,具备相当实力;第三档中学里有多所中学2018年首次获奖,表明所在省市如安徽、福建、江苏等近两年加大了竞赛投入。

2019年赛事预测

三、2019年各省市参赛情况

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目前统计29省市共计355人参赛,如图所示:

(名单为网络统计版,具体名单以数学会公布为准)

四、2019年决赛省市和中学获奖预测

1、参赛人数越多获奖几率越大

数学决赛参赛名额由基础名额加奖励名额决定,因此省队人数大方向决定了获奖情况。预计湖北省2019年发挥主场优势情况下,有望赶超北京。

2、上海成为夺冠热门

上海的数学竞赛综合实力以上海中学和华东师大二附中考生成绩为代表,若上海中学继续保持进步,有可能在2019年夺取中学榜首位置,上海地区名次有望提前。

3、北京、四川获奖情况心系单个学校

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四川的成都七中类似,竞赛实力强且拔尖,当地绝大多是参赛考生来自这两所中学,“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学考生获奖情况决定省市排名的上升和下降。

4、浙江稳定,江苏有望再次进步

浙江和江苏中学生态分布类似,省内多所中学实力相当,因此,虽然浙江中学排名不靠前但整体实力扎实,有望2019年保持霸主地位。江苏在2018年涌现多所中学考生获得竞赛金牌,有望在2019年在金牌数量上有所突破,拉近和前一梯队省市的距离。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各省数学会,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数学竞赛决赛2016-2018数学决赛金牌

2019年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获奖名单汇总(省一省二省三)2019-11-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