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期中考后如何调整心态?考生要想通3点,做到3点

2019-11-18 09:32|编辑: 任老师|阅读: 297

摘要

期中考试结束考生如何调整心态?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关于心态调整的3步骤,根据考试指定的3个复习方法,供考生参考。

期中考作为大考中的一员,在高中生涯中无法忽视,最近考试成绩公布,几家欢喜千家愁。期中考后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学习状态?也许这篇文章能为你提供一些反思和指导。

考试失利,对于高一来说是当头一棒,高二来说是雪上加霜,高三来说是警报拉响。预期与现实的落差让我们不禁怀疑自身能力,本该查漏补缺正反馈的考试,却在不正确的心态下变成了打击自身的负反馈。结果理想而掉以轻心也是一样,没有正确的心态面对考试成绩,对于未来的学习备考,毫无益处!

第一步,调整心态

你真的努力了吗?

真正的努力是发自内心的深度学习、主动加工,达到高效和忘我的状态。在这里时间不可被计量,不局限肉眼可见的学习时间,平日里大脑也会积极进行各种探索和关联,这是横向扩展;

纵向扩展则在其深度及积累带来的理解效率和成长速度的倍数增长。所以,你并没有用尽全力,结果不理想也是很自然的。有多少你本该直面困难、积极思考、持续努力的时刻被你应付过去了?你当然会成长得慢,从结果上看是能力问题,从本质上看是心态问题。

学霸们也是经历了长期不断的学习方法和心态的试错、调整、优化、迭代才能见成效,再因积极反思、持续实践带来的进步的鼓励而进入正性循环,促使他们一轮又一轮更高效和无意识的探索提升。

所以,调整心态第一步,是撕掉标签,不把考试结果等同于能力、等同于未来。你要么还没做到真正的努力,要么就是还没达到别人的积累,能力尚待质变。相信自己!

第二步,接纳现状 保持前进

接纳不完美,调整可及的目标

刚说完第一步有些同学就激情澎湃,回家就来个特种高强训练,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还是二百五,然后又泄气、自我怀疑。其实你还是在要求自己马上得到某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常常是比较高的或跟某个人比较的。可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期待那个结果或是比过某个人呢?第一步已经证明了短期实现可能性比较小,如果你不肯放弃过高的期待,反馈回来的只能是否定、打击,最后不想努力。为什么不能只是享受自己的点滴进步,然后根据目前的位置设定合适的目标,再慢慢加大期待呢?

这样不断实现目标得来的正反馈会增强自信,增加真正去努力的动力,实现了不断的前进,反而会比高期待走得更远。所以更加努力是好事,但无论最后进步多少,你更需要接纳不完美的现状,据此调整至可及的目标,并且保持希望,相信你现在做的一切包括弯路,都是在进步,都是不可避免的积累。

第三步,专注问题 细化实操

分析错题 具体规划

做到前两步,把情绪包袱甩掉了,就可以全身心地去解决问题了。好好感谢期中考试给你指出的漏洞和方向,认真钻研和反思由此呈现的知识和学习方法问题。这里有同学可能急于行动,草草过一遍试卷感觉能理解正确答案后就开始下一步。那就跑偏了。

你应该仔细思考,为什么这道题会做错?粗心/没反应过来/忘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或者为什么当时是往错误的思路走了?这背后反映了我哪层的理解有问题?应该怎样补才能修正?以问题为始的路径才是最短路径。

分析错题

先要弄清是因为什么丢的分,不能单纯把错误归为马虎。对丢的每一分可以归下类:

1遗憾丢分

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如审题出现失误,看错关键字句等;如由于计算出现差错;还有最终答案正确但由于答题不规范。这也是大家常说的“粗心大意”。

2模糊丢分

平时功夫没下到,记忆的不准确,理解的不够透彻,应用得不自如;当然在回答时就会不严密、不完整;常常是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是平时做过的题目,考试时怎么也想不起来,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等等。

3不会做丢分

根本就不会,要么就是胡乱写、乱蒙,当然也可能连猜带蒙蒙对了,抄别人抄对的,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错误。

找到真正问题后,就制定针对性计划。计划必须是分解到每天可实操的程度,才能踏踏实实地积累。细化后不要想太多未来,只需关注我今天要做什么、做得怎样、没做完是什么原因这些实际问题,这样做是为了让焦虑不会干扰专注度,非操作时间进行全局反思即可。

制定计划

弄清楚错题的原因后,思考几个问题:

1.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

2.知识点有在书上的哪里出现过吗?

3.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

4.这道题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5.这道题还有其它的解法吗?

思考完上面的问题后,考生做到马上写、作对比、经常翻这六个字。

1马上写

首先,把做错的题重新抄一遍,然后请教老师或同学,详细写出正确过程和答案,主观性试题还应根据老师讲解的解题思路补充齐全。

2及时析

及时写出对试卷的分析内容,包含以下两步:

①综合评价,即哪些题目做得比较好,哪些题目存在失误。

②在纠正错题的基础上,对错题进行归类,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错误原因一般有三种情况:

1) 是对教材中的观点、原理理解有误,或理解不广、不深、不透;

2) 是对某些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灵活地加以运用;

3) 是表现在答题时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复杂些的论述题,便产生恐惧心理等,从而造成失误。

如果是第一种原因,应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真正弄懂弄通,如果是第二种原因,应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

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答题思路和方法,但关键是对某一特定试题具体作答的“个性”和“特殊性”,只有细心体会,才会有所感悟和提高。

如果是第三种原因,应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良好应试心理素质,努力克服不良心态,在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

3经常翻

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保存。积累多了,可以装订成册。

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培养能力,掌握规律的目的。

结语

不要太把成绩当我们能力和未来的判决书,这是漫漫人生长路的一个新起点。一切均是体验均是过程,带着这种心态,未来就有无限可能。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附中团委学生会(心理中心叶怡君老师)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备考2020届期中考试

北京市八一学校2020届高三年级开学摸底考试数学试题2019-09-08

2019年高考语文试题评析,2020高考语文备考2019-09-10

高一到高三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这里有答案给你2019-09-16

2020年高考数学备考:高考中的函数定义域2019-09-18

2020届高三五次“大考”,如何做到心中有谱?2019-09-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