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顺应新高考选科制,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已成为必修课!!

2019-11-18 18:46|编辑: 刘老师|阅读: 748

摘要

新高考实行选科后,导致了很多家长考生要从高一开始,就要思考如何选课、如何选考、如何安排学考,高中三年如何发展自己,如何填报志愿.......这都是生涯规划的问题。

新高考实行选科后,导致了很多家长考生要从高一开始,就要思考如何选课、如何选考、如何安排学考,高中三年如何发展自己,如何填报志愿.......这都是生涯规划的问题。但很多家长考生甚至中学都对生涯规划存在很多疑惑,本文就来带各位考生及家长走进生涯规划!

高中生为什么要生涯规划?

对于生涯规划,或许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有这些看法——

找工作的事情还远着呢,没有必要学什么职业规划;

就想提高学习成绩,高考若考不好,还谈什么找好工作;

考出好的分数,不就会上好大学、有好工作吗;

但是新高考实行后,生涯规划的意义不再是考生家长眼中的可有可无,而是高中生不得不做的事情。调查显示,我国高中生涯教育较为缺乏,只有33%的高中生接受过职业与毕业的指导,而新高考改革方案带来的多元选择是综合性的,不是简单的学业匹配或者职业匹配,而是基于整个人的综合决策。因此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需要改变,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

什么是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是个人结合自身所处环境,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力、价值观等因素,制定比较全面、长远的的计划。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之一,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志向,指导学生提前规划未来求学和就业的发展方向。

生涯规划的好处

1、顺应新高考选科,扩宽自己的选择空间

新高考选科是关系到以后的专业选择的,所以这就需要你提前规划好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组合。

在已经实行新高考改革的浙江和上海,学生在选科时,一旦签字确认,要更改就很难了。在高二的时候,可能就要进行相关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如果到那时,学生才说要换另一个科目,就会很仓促。

2、志愿填报更明确,先人一步做安排

高考填志是一个足以影响你整个人生的选择,一旦提交志愿,就不能再更改了。这就要求学生慎重做出的选择,对选择负责。只有通过对自己的人生、学业、职业等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能做出一个理想选择。

一旦确立了目标,就能根据目标合理安排自己的高中生活,有效利用时间。反之,就会对自己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

3、规划意识和能力将终身受益

一直以来考生都处在被老师、家长规划他们整个生活的状态,很多同学都没有想过今后如果离开了老师和父母,要怎么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如果只想着提高成绩而不想为了什么提高学习成绩,之后离开家长的保护圈就会变得很迷茫脆弱。

尤其是在新高考制度下就更行不通了。按新高考的要求,考生从高一开始就要对自己未来有基本设想,如果再不重视,一定会落后于人。

都要规划什么内容?

高中生的生涯规划包含人生规划、职业规划、专业规划和学业规划。

学业规划

学业规划就是比较务实的部分,也是对高中生影响最明显的一个规划步骤。

学业规划主要指高中阶段的学业安排,包括高考选科,学考、选考的具体安排,高考的方式选择与前期准备,以及落实高中三年如何基于自身规划的发展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先找到适合自己的录取方式。

想要考进好大学、录取到好专业,除了高考裸分升学外,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等自主选拔途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会陆续推出一系列关于综合评价、三位一体等政策解读和指导信息,敬请关注!

专业规划

有关部门做过调查,大学一年级有50%的学生要求换专业,尽管高校容许部分学生换专业,但真正成功的学生不多,不少学生大学四年还在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是一种煎熬。

新高考改革后,高一学生就要开始思考专业问题,因为学科和专业直接挂钩,高考后浙江考生每段要填报80个平行志愿,上海96个;专业还与职业密不可分,只要报了什么专业,就选择了什么工作岗位、生活方向、人生航道。

所以,高中阶段一定要做好专业规划,最主要的是正确认识自身,比如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观念以及职业的设想,这一步需要从现在起考虑起来,多看扩宽视野,才能更加正确认识自身。

职业规划

现在的高中生在进行学科选择和填报志愿时往往受家庭和社会的实用主义影响,关注最多的是不是未来的发展,而是薪酬、升职等利益问题,倾向选择一些热门专业。其实这些热门专业未必是热门职业,而且等学生毕业的时候这些专业是否还热门都是未知数。这就需要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找到想从事的职业和能从事的职业两者的最佳结合点。

一般来说,每一个学年段,学生所面临的规划重点不同,高一学生应学会规划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明晰各阶段的目标;高二学生主要面临分科或选科问题,对其辅导主要是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兴趣、能力,综合考虑后自主选择学科;对高三学生的辅导则与志愿填报、选择大学、专业等升学指导紧密结合。

人生规划

人生规划要求以人终身发展的视角审视当下的学业、专业与职业规划,使生涯规划更科学、合理、更有生命力。高中生在进行学业、专业、职业规划之前,首先要明确以后要过什么人生,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有的家长可能早早为自己的孩子规划好了人生方向,以后要做医生、进事业单位或者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但大部分都对自家孩子的未来只是有个模糊的概念。

但孩子的人生不能彩排,选择不是仅靠家长固定的思维、或是学生不成熟的想法所能片面的决定的,而是一个深思熟虑、万事俱知的时候做出的最适合孩子的选择!

小提示

人生规划是起点,具有引领作用,职业规划与专业规划是过程,需探索、了解与体验,学业规划是落脚点,需要各位考生和和家长在高中就夯实每一一个环节。

写给各位考生及家长

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叫蓝图!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生涯规划”这四个字显得格外重要,它不仅能帮助考生正确认识自己,挖掘自身潜质和优势,还可以学会认知他人和社会,更重要的是在人生不同阶段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自主选拔在线之后也会围绕着生涯规划的这四个步骤,逐步展开,为各位家长和考生作指引,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成长自己的样子》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高中生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 从高考填报志愿开始2015-10-29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