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中国科幻大会 “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专题论坛在京举办

2019-11-18 14:15|编辑: 张老师|阅读: 431

摘要

2019中国科幻大会 “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专题论坛在京举办,现场评选并颁发最佳表现力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科普奖、最佳科幻奖以及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11月2日下午,2019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专题论坛在北京市园博园举办。本次专题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故事会》《北京科技报》协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王挺,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刘慈欣、董仁威、何夕、陈楸帆、江波、超侠、马传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郑永春研究员、秘书长陈玲研究员、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总编,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克丽丝特尔·赫夫(Crystal Huff),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中科院行政管理局教育发展处处长陆建伟等受邀出席,包括部分省市教育局领导、中小学师生代表在内的2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北京卫视、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廖红副部长致开幕辞。她对参加本次专题论坛的专家来宾和师生代表表达了感谢和欢迎。她指出,做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激发他们主动接触科学的兴趣、唤起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科学普及的重视,是中国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协将把这一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1.jpg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致辞

王挺所长介绍了协会在青少年科普科幻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近年来,协会利用“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及《科学故事会》等平台遴选并培养具有潜力的青年写作者、推广青少年科学阅读与写作、推动科普科幻创作与教育结合,与中小学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他寄语各位同学,把握思想活跃、想象力丰富、求知欲旺盛的大好时期,保持对科普科幻写作的专注和热情,积极探索未知,努力追求梦想。

2.jpg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王挺致辞

克丽丝特尔·赫夫(Crystal Huff)女士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中国科幻学者交流,能见到中国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人才感到十分兴奋,希望未来国际科幻界能有更多交流合作。

3.jpg

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席 克丽丝特尔·赫夫(Crystal Huff)女士致辞

本次论坛包括“第六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沙龙与对话、青少年科普科幻剧目展演及颁奖等环节。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是教育部公示认可的面向中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至今已经举办六届。今年初赛十数万人,决赛人数近7千人。活动现场,周忠和、刘慈欣、王挺等嘉宾分别为获得大赛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代表、优秀辅导老师奖以及优秀生源基地奖的老师和学校代表颁奖。

4.jpg

刘慈欣、王挺为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在沙龙和对谈环节,郑永春、尹传红、何夕、陈楸帆与一线教师代表孟繁露围绕“想象力与青少年教育”主题展开交流,探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想象力的培养与提升之道。马传思、江波、超侠与四位高中生代表就“青少年投身科幻创作的热情与现状”进行现场对谈,通过相互提问来增进科幻作家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5.jpg

沙龙:想象力与青少年教育

6.jpg

对话:青少年投身科幻创作的热情和现状

在科普科幻剧目展演环节,北京市密云二中、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北京一〇一中矿大分校、山东省威海紫光实验学校、山东省栖霞市第一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未来学校的同学表演了《涅槃》《追鱼》《新鲁班学艺》《基因编辑》《数据时代》《复活》《再见2039》等剧目。结合专家及观众投票,现场评选并颁发最佳表现力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科普奖、最佳科幻奖以及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7.jpg

优秀科普科幻剧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奖现场

论坛最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清大紫育创始人李凌己博士总结发言,他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加入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队伍,希望我国青少年科普科幻事业有更高水平发展。

8.jpg

清大紫育创始人李凌己博士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是2019中国科幻大会六个专题论坛之一,重点体现“科幻+青少年”主题,以多种形式反映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为我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政策的制定和推行提供实践依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科普科幻作文大赛2019中国科幻大会

2019年第六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决赛结果查询通知2019-11-18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