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江省15人入选物理国家队,杭州市学军中学有7人

2019-11-19 15:21|编辑: 张老师|阅读: 846

摘要

2019年第36届物理竞赛决赛闭幕,浙江省15人入选物理国家队,杭州市学军中学有7人。

10月30日,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行颁奖大会,浙江成绩非常亮眼。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名单里,浙江有15人,占了近三分之一,高居全国榜首。

这15人里,学军中学有7人入围,人数居全国第一,其中3人已被保送北京大学,4人被保送清华大学。

此外,浙江省内入围国家集训队的,还有宁波镇海中学4人,宁波镇海蛟川书院1人、杭州第二中学1人、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1人、绍兴柯桥中学1人。这是浙江省近几年的最好成绩。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张宇璐

平阳女孩蔡心怡:人要有能自我约束的意识

参加全国决赛的一共370人,其中女生12名。

仔细看最后入围集训队的50人名单(扫本版二维码,看详细名单),发现几乎是男生的天下,仅有2名女生。1名是来自浙江省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的蔡心怡,1名是来自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易琴砚。

昨天,记者赶到她们入住的酒店,和这两个小姑娘聊了聊。

浙鳌高级中学的蔡心怡,是今年集训队两个女生中的第一名,排名第20,她也拿到了学校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心怡可爱地拍着胸口说:“吓都吓死了。我刚来时以为全都是男生,我们学校就我一个女生,还好后来看到另一名女生。”

这个看似迷迷糊糊的女生,在别的同学眼中,却是一个大神。在参观学军紫金港校园时,别人都在一路走一路逛,只有她一手捧着物理书,一手捧着哲学书。

心怡说:“我高一新进学校物理竞赛集训队的时候,集训队一共有二十来个人,其中有4个女生,到今年物理竞赛考前三个月,最后一个女生也退出了,只剩下我一个。可能女生在这个领域一直以来都不太看好吧。我还记得初中时跟隔壁班一个男生成绩差不多,有一天听到老师跟那个男生说:‘高中的时候蔡心怡就考不过你了。’所以女生在这个领域常常不太自信,所以容易退。”

从小,心怡的爸爸妈妈也带她学了不少女生的兴趣班,比如舞蹈、钢琴、声乐、吉他、尤克里里……但很多都是学一个月就放弃了。心怡的父母都是老师,妈妈是英语老师,爸爸是初中数学老师,所以心怡在小学时就会被爸爸的同事拉到初中去听数学课,虽然当时不能完全听懂。

“我三年级开始学奥数,六年级开始参加竞赛,初中也在学校的奥数竞赛班训练,到了初三时,我已经能在学校竞赛班里考第一名。后来物理老师觉得我有天赋,就问我要不要去学物理,就这样走上了物理竞赛的路。”

心怡说,自己一开始只为了拿到省一等奖,方便升学。但在高一下时,就完全爱上了物理。所以在高二拿到省一等奖后,没有听妈妈的话停掉竞赛,而是继续钻研物理。终于在今年进入国家集训队,顺利被保送到北京大学。

“我特别爱物理,也很喜欢参加竞赛,我从高二开始半停课,每天有七八个小时学物理。考前四五个月全停课,每天有13个小时学物理。”

“我作业写得很快,写完后就开始看书,化学、生物、文学、历史、哲学、信息的书,我都爱看。进入高中后,这个习惯一直保持,我觉得对我物理竞赛帮助也很大。周末全天都可以看书,平时则花上一小时左右。我听过一种说法:‘人要有好的品位,要有能自我约束的意识。’所以我会先广泛读一点书,慢慢找到喜欢的方向、状态。最后看到书就有特殊的口味,我也是这样找到喜欢的书,有自己的书单。”

湖北姑娘易琴砚:走到这一步,主要靠天赋

集训队里的另一名女生是湖北姑娘易琴砚,一身红色外套,非常腼腆。每个问题,她都要想很久。她是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已被保送北京大学物理专业。

这次全校7人来参加决赛,5人进了国家集训队,她是唯一的女生。

参加竞赛,竞争者多是男生,会不会有些孤独?

“还好,从小到大都这样,习惯了。”琴砚说。

小学时,她参加过不少奥数竞赛,拿过各种奖。到了高一开始参加物理竞赛,小姑娘一路稳扎稳打。

高一拿到全省二等奖;高二进入省队,拿到全国银牌;这次,全国24名,冲进国家集训队。

这次取得好成绩,打败不少男生,靠的是什么?

她沉思了一会儿,说:“这和性别无关,主要靠天赋。走到全国决赛,可以肯定大家都有不错的天赋,下面就要比一比学习态度、努力程度了。”

琴砚总结了三条对她最有用的诀窍:自制力、静心、连续学习的能力。

“我比较容易静心,自制力也还不错。连续学习能力比较重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我会连续学习三个小时左右,除了喝水、上厕所,几乎不停。”

除了物理,琴砚也有别的爱好,小时候学了四五年的古筝和跳舞,有时学习累了,还能弹弹古筝调剂一下。

学军中学获得8金3银 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这次竞赛,学军中学11人参赛,获得8块金牌、3块银牌,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秘诀是什么?记者昨天采访了几名同学。

男生马高行、兰晨峻、傅冕和女生张水秀南,围坐在一起。大家一致推举马高行先说,他被保送北京大学,小伙子头发超短,语速很快。说起喜欢物理的原因,这个理科学霸冒出一句诗来:“物含妙理总堪寻”。

爸妈都是大学老师,对他的理科启蒙,是从买科普书籍开始的。他最喜欢一套《可怕的科学》:“这里面不止物理的知识,生物、化学等理科知识都有。”小时候看书,常被爸妈催着睡觉,他就假装关灯睡觉,等到爸妈走远,再悄悄打开床头台灯,看个痛快。“嘿嘿,可能就是这样看书多了,我才戴上了眼镜。”

这次全国的物理学霸云集杭州,他们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里的物理新秀。马高行听到这么说,频频点头,他将来想从事物理理论研究工作。“我比较喜欢核物理,但是这个领域好久没有更新的信息了,我觉得需要有人推动一下,这个人可能就是我。”小伙子说完,和几名同学对视一笑。

兰晨峻的成绩是全国第7,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他话不多,但逻辑清晰,“物理是那种小时候觉得神奇,到了中学会恍然大悟的学科”。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是,往物理应用方面发展,可能投身工科。

高二男生傅冕和学长坐在一起,他这次竞赛表现出色,拿到全国第11名,被保送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小时候喜欢数学,爸爸就带他一起做奥数题,两人轮着获胜,感觉很有趣。

到了高中接触物理竞赛,教练方润根的第一节课,就牢牢抓住了他的好奇心。“方老师说,物理无处不在,生活背后都是物理定律。比如大家看水里的物体,总会感觉比较浅,这其实是折射定律。”之后他开始参加竞赛,越走越稳。

最后,记者想记下大家的电话号码,同学们掏出手机,几乎都是老人机。这是为什么?马高行抬头看看教练,说:“教练不让用智能机,说能打电话、发短信就够了。背后原因,你懂的。”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杭州学军中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杭州学军中学2019物理竞赛决赛

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程报道2019-10-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