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无特殊要求、普遍可参与的高中升学途径有哪些?

2019-11-21 11:13|编辑: 刘老师|阅读: 481

摘要

无特殊要求、普遍可参与的高中升学途径有哪些?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依照考生类型,梳理了国内主要高中升学途径,以便家长和考生提前准备!

普通招生必须是参加高考统考,但是在录取根据不同招生政策加分投档或者降分录取。

1、参加普通高考,按分录取

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高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或相关省市自主命题,是我国普通高校招生的主要选拔方式。

除保送生、体育单招等极为特殊的升学路径外,参加高考是本文所述其他各种升学途径的前提和基础。

各省市高考政策以各地公布的为准。

2、定向招生

定向招生主要为高校定向专业招生。

在我国,有一些特殊行业或部门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需要吸收一些专门人才,而普通定向生就是高校为这些行业或部门培养特殊人才的方式。

国家为了鼓励优秀人才投身到这些行列中去,对这部分定向生采取了特殊政策——不仅学费、住宿费由定向单位“埋单”,而这些定向生在录取时就必须和定向单位签订有关协议,毕业后也必须到定向单位就业

定向生一般可以获得降分录取,和减免学费的优惠。目前,多数高校已基本停止招收定向生。

3、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是2018年8月国家在对免费师范生进行的调整优化。考生报考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之一后有条件地接受公费师范教育。

该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毕业以后必须到指定的中小学任教。

新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将履约任教服务年限从原来的10年调整为6年以上,同时,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至少1年。

4、免费医学生

从2010年起,在全国部分高等医学院校招收国家免费医学生,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定向培养从事全科医疗卫生的人才。

免费医学生分5年制本科和3年制专科两种,以5年制本科为主,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和中医学,经过5年或3年的培养后应按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不能正常毕业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减免教育费用。

报考免费医学定向招生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声明:本文信息部分来源于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高中生升学途径

2020年高考考生家长穿旗袍送考,刚到考点,有的家长激动的哭了……2020-07-07

2020年高考人大附中考点按考场划分家长等候区2020-07-07

男老师穿旗袍祝考生旗开得胜,这些寓意美好的送考礼物2020-07-07

2020高考试卷押运全流程启用无线传感监控2020-07-07

直击河南省洛阳2020年高考现场2020-07-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