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化学决赛将至!全国31省市竞赛实力盘点,谁具备问鼎实力?

2019-11-21 17:44|编辑: 李老师|阅读: 1007

摘要

11月19日,河南省化学学会公布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第二轮通知。本文就化学决赛相关内容进行梳理,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11月19日,河南省化学学会公布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第二轮通知。本文就化学决赛相关内容进行梳理,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本文从2019年省队选拔方式,往年省一、金牌和集训队获奖情况进行分析梳理,一览各省实力,帮助家长和考生提前了解2019年化学决赛竞争情况。

2019年化学竞赛省队

截止目前,仅河北等4省市公布了省队信息。

2019年各省省队选拔方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鼓励选拔通过追加理论考试和化学实验考试或者追加实验考试进行二次遴选,决定省代表队组成。初赛成绩占40%,本省选拔期间的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验考试成绩占30%。只追加实验考核,初赛成绩为60%,实验考核成绩占40%。

第二种,只采取追加理论考试进行选拔的。总成绩加合,初赛成绩不少于60%、理论考试成绩不高于40%。

第三种,按照学生的初赛成绩依次由高至低获得参加决赛资格。若有学生放弃,必须依次递补,不受其他因素干扰和影响。

2016-2019年化学省一分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将2016-2019年各省化学省一获奖人数进行排列,可以看出:

1、竞赛强省和弱省之间差别较大

如图所示,全国除西藏外,共有30个省市在往年化学初赛中获得相应名次。但实力强省和弱省差距较大,强省如河北一年的获奖人数大于个别省市四年获奖人数的总和。

2、各梯队省市各具特点

从2016-2019年获奖整体情况看,各省省一获奖情况可划分为四个梯队。河北、浙江、山东属于第一梯队,在2019年均有突破性表现,刷新了获奖人数记录;图上湖南至北京可看作第二梯队,这些省市整体呈上升进步的状态;第三梯队实力稍弱一些,部分省市发挥不稳定或呈下降趋势;第四梯队实力则有待加强,未来争取更多省一名额参与到决赛角逐。

3、个别省市保持进步,期待未来表现

除第一、第二梯队省市整体进步外,部分省市如山西、宁夏、贵州、海南也呈现上升趋势,侧面表现这些省市近两年加大了竞赛方面的投入,期待未来有更好的表现。

2016-2018年化学决赛集训队、金牌分析

注:图表显示外圈为各省金牌占比,内圈为各省集训队占比

依据图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现:

1、2016年到2018年决赛总获奖人数稳定,略有增加

2016年到2018年化学决赛共产生315枚金牌,每年金牌前5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2、从金牌到集训队,省市间竞争激烈

近三年共有24个省市位列金牌榜,其中23个省市有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宁夏遗憾没有集训队入选。

3、湖南省在集训队、金牌榜总数领先,各省紧追其后

总览集训队、金牌榜,目前湖南省奖牌总数遥遥领先。但从近三年成绩变化趋势上看,湖南省化学竞赛成绩逐年下降,2019年省一获奖已经退居二梯队,后劲不足,霸主地位恐不保。

四川、河北、山东、浙江等省市在集训队、金牌榜表现良好,紧追湖南。其中四川、河北集训队成绩亮眼,入选集训队比例较高。比较之下,山东、浙江集训队入选率偏低。

4、集训队分梯队呈现,部分省市保持稳定

单看集训队榜,湖南省依靠以往成绩积累,依然位列榜首。

四川、河北、山东等省虎视眈眈,尤其山东、四川进步明显,山东2018年更以7人入选位列当年榜首。

浙江、湖北、陕西、广东、北京等在集训队、金牌榜位于第三梯队,成绩稳定,每年都有2-3人入选。

第三梯队以外的山西等省市每年也都能有选手入选,值得期待,而天津等省市则相对不稳定。

集训队榜单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化学竞赛决赛即将开始,各省市将收获怎样一份成绩单?你有什么看法?

声明:本文信息部分来源于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化学决赛2016-2019化学省一

2015-2018年全国中学生化学决赛理论试题及参考答案2019-11-2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