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报考百问百答——基础概念篇,什么是综合评价?

2021-04-01 09:29|编辑: 刘老师|阅读: 1085

摘要

综合评价报考百问百答——基础概念篇,什么是综合评价?随着家长、师生对综合评价关注度的上升,也出现了很多报考疑问。自主选拔在线特整理典型问题进行回答,帮你搞定综合评价。

随着家长、师生对综合评价关注度的上升,也出现了很多报考疑问。自主选拔在线特整理家长中比较典型的问题进行回答,帮你搞定综合评价。强烈建议广大中学、家长、师生收藏分享。基础概念篇

1. 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的新招生模式。普遍呈现为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成考生综合总分,高校按考生综合总分择优录取。

2.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有什么不同?

从招生范围、报名条件和录取优惠上都有区别。综合评价一本层次以上的院校约52所,招生范围不尽相同,大多集中在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其他省市考生选择范围在3-10所。

综合评价虽然高校选择范围有限,但是报名条件相对宽松,绝大部分不要求奖项,综合成绩好就可以报考。在录取时根据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共计90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范围广,一般情况下,考生需具备学科竞赛相关奖项。高校给予考生降分优惠,考生可根据高考成绩+优惠分数报考院校。

3. 综合评价是全国招生吗?

综合评价招生分两类情况,一类部分高校面向全国或多数省市招生,第二类仅面向高校所在地区招生。

4.“三位一体”和综合评价有什么关系?

三位一体指的是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的综合评价。

5.清华、北大有什么综合评价?

清华大学有领军计划,北京大学有博雅计划,两个都是综合评价的招生。

6.开放综合评价的院校都是什么学校?有985/211吗?

综合评价招生院校既有清华、北大、浙大、国科大等顶尖名校,也包括在本省招生的部分省属高校。在同一省份的综合评价招生中,高校层次分布较广,能够覆盖优等生和中等生。

7.为什么某些院校综合评价没有在全国招生?

目前部分高校综合评价面向全国,部分面向各别省份,预计未来高校招生范围会有所扩大。

8.综合评价的招生专业数量多吗?

高校综合评价一般开放部分专业进行招生,但其中也不乏好专业,只有综合评价才能填报,如北外的小语种专业。

9.综合评价学生名额一般占学校的比例是多少?

每所高校都不同,但从往年情况来看,除了高考统考,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是占据招生名额最多的自主选拔方式。另外,国科大、南科大等高校以综合评价招生为主,招生简章中会进行说明。

10.综合评价需要缴费吗?

部分院校需要。面向全国招生的院校一般不缴费,面向部分省份的院校会在初审通过后缴费,如江苏、山东等。具体情况以高校最新发布的简章为准。

11.一个家长该如何去了解综合评价政策?

有四种途径:本省市教育考试院官网、阳光高考平台、高校本科招生网和自主选拔在线网站。

另外,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也会持续更新综合评价的政策解读文章,家长可以随时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信息部分来源于名校综合评价(ID:mxzhpj),由自主招生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什么是综合评价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本科综合评价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2020-06-02

昆山杜克大学2020年秋季本科录取候选入围结果已发布2020-06-02

山东省2020年本科综合评价依然会举行,好消息!2020-06-05

山东省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2020-06-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招生变化:招生计划增加60人,浙江三一取消2020-06-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