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现行3种新高考模式的考试安排和选科规则

2019-11-27 15:49|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51

摘要

2020年高考将有6省市实施新高考,有3种不同的新高考模式,面对各种新高考模式,大家都怎么看?本文整理3装模式深度解析,供参考。

2020年高考将有6省市实施新高考,有3种不同的新高考模式,面对这种局面各种声音都有。大家都怎么看?新高考改革对你家考生是利是弊?

距离2020年高考不足200天,届时的高考局势如何?到2021年新高考模式将出现几种?招录工作又会如何变化?

浙江 2017年

模式简介:高考+等级考(7选3)

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等级考。其中,外语科目包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考生从中任选1门,但大部分考生选择英语。3门选考可以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中任意选择,选择组合共计35种。

考试安排:外语外语有2次机会,时间在每年1月或6月,成绩2年有效。

选考/等级考3门选考有2次机会,时间在每年1月或6月(仅限高三生),成绩2年有效。

成绩分值:满分750,选考成绩每门100分,等级赋分,5等21级,三分一档。

简评:现行选科模式中组合最多,35种组合使考生选择权变大,但增加了学校的师资分配、走班管理压力,走班制对考生学习也有影响。

上海 2017年

模式简介:高考+等级考(6选3)

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等级性考试。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中,选择其中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上海也叫“小三门”选择组合20种。

考试安排:英语分两次考试,题目包括笔试和听说测试。

“等级考”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高三5月考)、地理、生命科学(高二5月考)中任选三门。

成绩分值:满分660,等级考按等级划算分数,5等11级3分一档,每门满分70分。

简评:上海与其他省市最大的不同是等级考的举办时间和分值。小三门每门满分70分,无形中缩小了小三门的分值占比,加大了语数外的分值占比。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2020年

模式简介:高考+等级考(6选3)

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等级性考试。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择其中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选择组合20种。

考试安排

北京:英语分为听力和笔试,听力一年两次考试(12月、3月),分值30分,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1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预计高考后)。

天津:英语可以一年两考(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等级考高三第二学期末高考前举行。

山东: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考试听力和笔试将分开考试。其中,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取最高原始分计入高考成绩。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仍安排在6月份国家统一高考期间进行。等级考(6选3)在高考结束后一天进行,等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海南:英语可以一年两考,分别在高三上学期末和统一高考进行(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等级考(6选3)在高考结束后一天进行。

成绩分值:满分750,选考成绩每门100分,等级赋分,北京天津为5等21级,三分一档;山东8等级,1分一档;海南实行标准分。

简评:这4省市2020年高考,将迎来首次新高考考试。除天津等级性考试在高考前举行外,其他3省市将在高考后举行。6选3模式,考生有20种可选组合,选择范围较大,有出现弃物理现象的可能。

广东、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重庆 2021年

模式简介:高考+选择性考试(3+1+2)

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首选科目:2选1)+2门(再选科目:化学、生物、政治、地理,4选2)等级性考试,选择组合12种。

外语语种有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

考试安排:选择性考试每年组织一次,安排在当年6月份高考结束后进行。选择性科目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成绩分值:满分750,语数英统考每门150分;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均100分,按卷面分计入高考总分;再选科目每门100分,等级赋分(30-100分按分值区间赋予)后计入高考总分。

预测:3+1+2模式是在6选3模式上的改善,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有待公布。以湖南为例,在前不久湖南省长郡中学2019年新高考研讨会上关于如何选科、选择性考试的考务、出题阅卷、志愿设置等内容都做了相关介绍。会上指出,选科需要深思熟虑和专家引导,高校和考生注重生涯规划,合理选择科目;选考建议在统一高考后紧接着举行,尽可能在同一考点、同一考场,避免考生疲于奔波;考试题目侧重创新能力、综合思维考察,无唯一正确答案,加大评阅难度;志愿批次合并,合理设置15-2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4-6个专业;科学规划分段比例、投档方法等录取工作。

简评:3+1+2模式弥补了3+3模式下弃选物理的尴尬局面,但物理、历史不能同时选择是一个遗憾,无法全面展示某些考生的全部实力和综合素质;减少选科组合,减轻了中学管理部分困难,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最近,在江苏实行的3+1+2模式中弃化学现象随之显现。

改革仍在继续,剩下的17个省: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宁夏、广西、陕西、安徽、云南、甘肃、青海、新疆,也必将会有自己的改革方案。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名校综合评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模式2020新高考

考生必知:新高考的捷径——自主招生竞赛模式2015-08-09

北京、天津、山东等省市2020年执行新高考改革2018-08-14

上海市2019高考录取流程,2020新高考参考2019-08-20

盘点新高考的3种模式,哪种将成为主流?2019-11-26

新高考选科建议:2020年经历的痛,请学弟学妹们不要重蹈覆辙!2020-08-14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