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综合评价可报计算机专业的32所高校分层评估、选科要求统计

2019-11-27 17:43|编辑: 任老师|阅读: 1889

摘要

计算机专业是近几年热门专业,2019年综合评价中招收计算机专业的院校分层评估、报考选科要求梳理,供大家参考。

计算机专业目前公认发展前景好,高端人才缺口大,很多高中生对计算机专业保持兴趣和憧憬,所以,近几年报考的考生很多。

在众多竞争者中,开辟另外一条升学途径是减小竞争压力的好方法。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整理汇总了2019年综合评价中招收计算机专业的院校,详细进行分层评估、报考选科要求梳理,供大家参考。

总体来看,2019年综合评价中招收计算机专业的院校数量多,而且实力排名靠前,满足多种类型考生的报考需求。

一、分层评估

2019年综合评价高校中有32所高校招收计算机专业,这32所高校可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高校计算机专业上榜第四轮学科评估的16所高校;一类是没有上榜的高校(并不代表高校计算机专业实力不强,由于第四轮学科评估在2016年启动,评估的是高校博士和部分硕士专业)包括:3所新兴科技大学,6所中外/中港合作校和7所省属大学。

第一类

第一层次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专业A+共有4所高校(清华、北大、浙大、国防科技大学)其中清华、北大、浙大全部启动了综合评价招生。也是目前国内计算机专业最好的3所大学。

计算机专业是清华大学王牌学科,专业排名在世界大学前十。清华计算机系与政府、众多的企业都联合成立有研究中心,拥有多个智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研究所。在师资力量方面,清华“姚班”“智班”是拥有姚期智等一批学术“大牛”加持的本科学院,可以说领先于国内其他高校。

北大、浙大计算机专业是A+学科,本科实力、研究生和科研团队都是国内顶尖水平。

第二层次

计算机专业A等高校中有3所(上交大、南大、哈工大),A-有2所(中科大、同济)。

计算机专业还是工科院校实力强,清华、哈工大、上交大等都是工科大学,学科基础和科研团队实力强劲,在未来发展中自然有优势。而且哈工大实力非常强,本科就业口碑优秀,由于地理位置较偏,高考录取分数线较同层次高校偏低。

还有一些高校计算机专业表现不俗,是由于长期的学科积淀。例如南京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成立于1958年,在上个世纪60年代调试出高校第一台计算机。据说,BAT中很多元老级人物都是毕业于南京大学。

第三层次

B+有3所,B等3所,B-1所,C等1所大学启动综合评价。上榜大学在全国计算机专业领域都很不错。

第二类

新兴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3所新兴科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实力强劲,发展迅速。

在前不久结束的南科大2019年科创营,圈粉了一波参加体验营的考生和家长。在亲身感受南科大的校园氛围、宿舍条件、科研平台、师资队伍等环节后,大家对新兴科技大学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新兴大学没有老牌大学的悠久历史,同时意味着更好的硬件设施、人性化的管理、年轻化的学习氛围、更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等有利条件。上大学是为了考生更好的学习和未来工作、生活,对新事物的关注和理性看待,是对未来的投资,考生的负责。

中外合作校

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师港浸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宁波诺丁汉大学和温州科恩大学6所中外/中港合作校,对于英语成绩优秀,未来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出国深造的考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省属高校

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7所大学,在本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这些大学在本省市实力排名较高,适合本省的一本线左右考生报考。

二、2019年综合评价计算机专业

院校名单及选科要求

1招生范围要求

共计32所高校中,有8所面向全国或多省市进行综合评价招生。考生想要报考,首先要确定是否会在本省招生。

2选科要求

在2020年高考,将有6省市实行新高考考试,选择科目要求是否符合该校计算机专业报考要求,决定了是否可以报考该校综合评价计算机专业。有些大学计算机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有些要求选考物理或化学或生物,有些则没有选考科目要求,大家需要根据自身的学科情况,提前选择高校,避免届时浪费时间、经历,耽误报考。

而对于还未进行新高考考试的其他26省市考生,大多数要求理科生报考计算机专业,少数学校(例如:北大、上海纽约大学)文理科兼收。

具体要求请看:

3其他辅助

如果有信息学竞赛奖项、科创类竞赛奖项,在报考高校综合评价时会很加分。目前获得信息学省二、省三,科创类竞赛国级奖项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考2019年的综合评价政策,划定学校范围,提前做好准备。

三、计算机专业的培养模式和出路

培养模式

计算机专业涵盖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开设课程:电子技术、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通讯原理、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控制、网络计算、算法设计与分析、信息安全、应用密码学基础、信息对抗、移动计算、数论与有限域基础、人机界面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就业与深造

出国深造:一般集中在北京、上海国际化城市的高校,出国率20%。

国内考研:目前在高校毕业生中占比最大,达到60%。

就业方向: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和薪资待遇相对较高。

收集整理在IT业、金融、国企、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等领域对应的热门企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计算机专业2020综合评价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