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高中生选科时要考虑哪些因素?

2019-12-02 15:38|编辑: 李老师|阅读: 1137

摘要

在新高考政策实施前期,家长及考生难免出现焦虑心理,但长期的焦虑并不利于考生决策和学习。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相关信息,提出如下考虑要素,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在新高考政策实施前期,家长及考生难免出现焦虑心理,但长期的焦虑并不利于考生决策和学习。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相关信息,提出如下考虑要素,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考生的选科对高考成绩、专业报考甚至未来职业都有影响,选科时至少需要考虑以下7个因素。

1、学科基础及提升空间

基础好,相当于一个好的起点。学习亦是如此,因此要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学科,对于学习基础的判断应该结合分数、排名来综合判断。

学科基础代表的是现实状况,提升空间则代表未来可能,它是选科后到高考前,影响学科成绩变量的关键因素。有些同学在某些学科上或许基础较差,但仍有可能在一年或两年后超过其他人。

2、个人学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六门学科几乎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去找到学科背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绝不是一件难事。兴趣倾向的评定一定不能太过主观,建议学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有关兴趣倾向的知识,可以借助一些专业测评综合评判。

3、生涯规划

我们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往前可追溯至上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这些都可以先落脚于选科组合。

建议在设定职业目标之前,学生应该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接触不同的职业,通过多种途径对职业情况进行了解,有机会进行职业体验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职业。

4、高校专业招生要求

新高考选科下高校专业有不同的选科要求,一般分为不限科目、必选1门/2门、2门任选一门几种要求。高校专业录取直接与选考科目挂钩,因此高校招生专业要求在考生选择科目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5、学科学习难度差异

在满足其他主要因素的同时,可以适当考虑学科学习难易搭配。六门科目中物理、化学是普遍认为学习难度较大的科目,如果同时选考则建议搭配一个学习相对容易的科目,不要人为的给自己增加难度。当然各学科的学习难度也是因人而异的。

6、中学客观情况

由于师资力量、历史传统等因素,学校都有自己优势和劣势科目。学生在各科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学校的优势科目。

7、其他因素

现阶段,家长及考生在选科时存在“钻空子”心理,一方面希望考生的努力能够获得相应的收获,另一方面希望侥幸能选到赋分有利的科目。这依赖于考生当年选科数据情况,一般很难预测。

附:部分选科组合优劣分析

我们从综合角度出发,简要分析各选科组合的特点及优势,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中选科2020高考

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学业、专业、职业、人生2020-01-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