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12月大事记,高考、赛事、特殊招生重点把握

2019-12-04 10:58|编辑: 李老师|阅读: 469

摘要

本文从高考篇、赛事篇、特殊招生报名篇聚合多途径招生信息,解读考生需要关注的重要事件,家长和考生可分类详细阅读。

12月已经来临,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有哪些需要高中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重要事件?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分模块整理重要事件,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本文从高考篇、赛事篇、特殊招生报名篇聚合多途径招生信息,解读考生需要关注的重要事件,家长和考生可分类详细阅读。

高考篇

1、北京英语听力考试

北京英语听力考试一年考两次,相关规则对接下来进行新高考的省市具备极大参考价值。

从2018年起,北京市普通高考英语听力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一年考两次。外语科目成绩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相加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2020年北京听力考试安排如下:

英语听力成绩为30分,取两次测试的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如第一次获得满分,将不再参加第二次,如第一次未获得满分,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第二次测试。

2、学业水平考试

多省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公布,考生可关注本省教育考试院安排,不要错过报名和考试时间。其中:

上海:高中学籍在校生于2019年12月3日至12月5日通过学籍所在学校进行集体报名2020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月4日-5日进行语文、数学、外语考试;11-12日进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合格性考试

广东:普通高考方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为2019年11月1-10日,考试时间为2019年12月28-29日,其中,12月28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学科,12月29日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6门学科。

江苏:2019年12月14-16日进行信息技术科目(机考)考试。2021届考生2020年1月11-12日进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笔试)考试;2020届考生2020年3月14-15日进行必修科目考试。

3、高考报名、考试确认和缴费

2020高考报名已经接近尾声,部分省市如宁夏还在报名期间。就今年报名情况来看,仍有少数考生错过了高考报名,为此,部分省市在规定的高考报名时间截止后开放了补报名入口。

考生完成高考报名后,下一步需进行考试确认和高考缴费。各省考生可关注本省高考重要时间节点!!

4、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2020年香港、澳门高校内地招生已经陆续启动。目前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已经开始报名。家长和考生可前往高校本科招生网进行了解,酌情报考。

赛事篇

1、化学决赛获奖名单

2019年第33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冬令营)将于12月4日闭幕,本次共计349名考生参与决赛,决赛将评选出化学竞赛全国一二三等奖,其中前50位考生将成为国家集训队成员,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集训,最终筛选出4位优秀选手代表中国参加IChO。

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往年经验,化学决赛闭幕式将会公布本次参赛考生成绩,届时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将会进行报道,敬请期待。

2、2020年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报名

近期,各省市陆续发布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报名通知,考生可咨询所在中学和查询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进行查询。

3、CSP-S/J获奖名单

CSP-S/J获奖名单预计公布时间:12月16日

2020年CSP-S/J竞赛第二轮认证于11月16-17日进行了测试,将于12月16日公布第二轮认证成绩,成绩排名靠前的同学,将有机会参加2020年信息学冬令营(决赛)。

4、北京应用物理竞赛报名

《第15届北京市高中应用物理竞赛报名通知》,竞赛时间安排在2020年3月底举行,目前还在继续报名中。

报名条件:全国高二、高一、初中生均可报名。

预赛: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30人/考场)(全国统一时间)

由各区物理竞赛基地学校承担本赛区预赛考场及考务工作。

决赛: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30人/考场)

考试地点: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西路)

5、北京力学竞赛报名

《第33届北京市高中力学竞赛报名通知》,竞赛时间安排在2020年5月。报名对象为高一学生,目前正在报名中!

报名条件:全国高一、初中生均可报名。

预赛:2020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9:00—11:00(30人/考场)(暂定)

由各区物理竞赛基地学校承担本赛区预赛考场及考务工作。

决赛: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上午9:00—11:00(30人/考场)

考试地点:首师大附中(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33号)

特殊招生报名篇

1、综合评价报名

目前,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两所中外合作高校2020届考生报名时间仅剩1个月,具体详情如下:

(1)昆山杜克大学

招生范围: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吉林、辽宁、重庆、四川、陕西、安徽、福建18个省市

2020届考生申请时间:2019年8月16日-2020年1月3日

录取模式:昆山杜克大学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权重10%),进行综合评分,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

若学生所属省份无全省统考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仅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则自主综合评估的权重以50%计算。

(2)上海纽约大学

招生范围:全国

2020届考生申请时间:2019年9月27日-2020年1月1日

录取模式:上海纽约大学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将从所有申请学生中邀请部分优秀学生参加“校园日活动”,并在考量学生“校园日活动”表现的基础上,结合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通过高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录取学生。

其中,高校将根据学生“校园日活动”表现,并给予相应录取政策:

A. 预录取:学生须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一二本录取批次合并的省为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浙江为第一段分数线),上海纽约大学即予以录取。

B. 待录取:学生须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线(一二本录取批次合并的省为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浙江为第一段分数线),上海纽约大学将结合学生申请过程中的各项因素,包括高考成绩,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2、西安交大少年班

报名时间:2019年12月1日—2019年12月15日

招生对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智力超常,身心健康,2004年9月1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报名方法:网上报名+材料邮寄

考试形式:

(1)初试形式及内容:笔试(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

(2)复试形式及内容:

笔试:现学现考(数理思维、创新设计);

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心理健康与综合素质);体能测试:实心球、立定跳远和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面试:小组比较型面试法,主要考察考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及综合表现。

3、2020高校冬令营报名

家长和考生高度关注的高校冬令营正陆续发布招生通知,目前,正在招生的高校冬令营有:

(1)北京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

报名时间:2019年12月3日12:00—2019年12月9日24:00

报名条件:学业成绩、综合素质优秀,在信息学方面具有学科特长的优秀中学生。

报名方法:个人网上报名

(2)清华大学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冬季体验营

报名时间:2019年12月2日—2019年12月8日24:00

报名条件:综合素质全面,学业成绩优秀,在信息学方面具有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报名方法:个人网上报名

(3)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

报名时间:2019年10月29日-2019年12月

报名条件:省、市级重点中学高二、高三理科学生

报名方法:中学推荐,统一报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高校本科招生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12月大事记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