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五大奖项中国“诺贝尔奖”获奖情况盘点,凸显高校实力!

2019-12-04 13:50|编辑: 刘老师|阅读: 78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特整理2019年5大奖项(未来科学大奖、何梁何利奖、树兰医学奖、求是奖、科学探索奖)得主的毕业院校数据,看看那些高校获奖最多?

2019年多项有中国版“诺贝尔奖”之称的民间科学奖都已落下帷幕,这些奖项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其毕业院校的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实力。因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整理2019年5大奖项(未来科学大奖、何梁何利奖、树兰医学奖、求是奖、科学探索奖)得主的毕业院校数据,看看那些高校获奖最多?

2019年五大奖项中国“诺贝尔奖”获奖情况盘点

2019年五大奖项中国“诺贝尔奖”获奖情况盘点
奖项名称 设立年份 高校获奖情况排名
未来科学大奖 2016年 查看
何梁何利奖 1994年 查看
科学探索奖 2018年 查看
树兰医学奖 2014年 查看
求是奖 1994年 查看

2019年高校获奖情况总体分析

本科毕业于重点高校和行业名校的居多

从5个奖项得主的本科培养单位来看,重点大学占据绝对优势,获奖人数TOP10的大学基本上都是985高校。除此之外,一些行业类高校也更容易出顶尖人才,如海军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

清华大学本科校友共有14人获奖,领跑全国高校,获奖人员包括施一公、颜宁等科研明星;北京大学紧随其后,共11位本科校友获奖。

除了清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表现不俗,9位本科校友获奖,位居第三;南京大学有7位本科校友获奖,排第四;四川大学本科校友6人获奖,位列第五,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本科校友各有5人获奖,而且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也是此次本科校友囊括5个奖项的高校。

清华博士校友数量领跑,境外博士占三成

从获奖者的博士培养单位来看,大部分获奖者博士毕业于本土科研院所,包括各大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等,但境外高校占比也不小,将近三成的获奖者博士学位在国外取得,其中加州大学毕业的博士校友获奖数仅次于清华北大。而且许多本土的博士校友也曾以攻读博士后、访问学者等形式在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过,这些留学经历对于提升他们的国际视野大有帮助。

从境内高校来看,清华大学获奖人数共15人,遥遥领先全国其他高校;北京大学共有4位博士校友获奖,位居第二。此外,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山东大学获奖人数均为3人,并列第四。其他博士校友较多的高校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2019年5项重量级科技奖获奖者本科毕业院校统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青塔,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中国诺贝尔奖2019大学实力排名

2020年QS亚洲大学排名震撼发布,32所综合评价院校榜上有名!2019-11-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