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省2020年高考模拟考试语文试卷试题总述-备考启示

2019-12-04 11: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438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山东省2020年新高考模拟考试语文试卷试题分析及备考启示,供山东考生参考。

11月30日-12月3日,山东省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进行,全省考生同步开考,规模空前。作为首次模拟考试,语文试卷命题从题型到内容均体现了一个“新”字,此次模拟考试命题对于2020年高考有什么启示呢?

语文:课标为根素养为魂能力为重

一、试题总述

本次模拟考试中,语文试题以《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渗透核心素养及综合能力考查,充分体现学科育人价值。本次试题较2019年全国卷发生鲜明变化,具体特征如下:

1.综合创新,情境考查

现代文阅读I将论述类与实用类合二为一,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的考查,提高理性思维水平。

语言文字运用减少客观题,重在语言积累与建构的运用,综合考查具体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素养彰显,任务驱动

文学类文本阅读紧扣“文学阅读与写作任务群”,引导考生阅读古今中外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不同体裁的优秀文学作品,使学生在感受形象、品味语言、体验感情的过程中提升文学欣赏能力。

二、课标导向

(一)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题聚焦学科素养,高度契合课程标准,创设真实的语言情境,考查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作文以“手机该不该进校园”这一真实且极具争议的话题为切入点,让考生“在学生、教师、家长中任选一种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二)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的课程目标设置共计12个。《刈禾女之歌》通过鉴赏,让我们明晰辛笛的诗正是在时代风雷的感召下,对渐露曙光的崭新世界的热烈憧憬,对在斧头镰刀指挥下人民正在勤奋收获的衷心向往。让考生理解多样文化,鉴赏文学作品,增强形象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

(三)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1.命题真实反映考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发展过程与现有水平,具有较高选拔区分度。

2.命题选材以具体情境为载体,指导考生探究学科本体问题,考查学科认知能力。

3.命题以综合创新考查为导向,通过创设真实性的语言实践活动,情景考查核心素养。

三、备考启示

1.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科学备考。

2.任务导向情境学习,培养能力。

3.多类文本综合阅读,读写一体。

4.积极关注和参与当代文化生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齐鲁壹点,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2020语文备考山东高考模拟卷语文

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模拟卷)汇总2019-12-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