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绕不开的五大问题,优秀的考生都要知道

2019-12-10 14:42|编辑: 张老师|阅读: 3978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需要关注的内容,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随着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2020年本科申请的进行,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需要关注的内容,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你知道有哪些高校在你所在的省市进行招生吗?不同高校的综合评价报名时间其实距离很远?哪些高校综合评价有锁档现象?本文基于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情况,为你解答综合评价报名问题,供2020届家长和考生参考。

一、报名时间

1、招生较早的高校

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报名较早,如已经开始报名的上海纽约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据往年情况看,高校发布招生简章时间较早且分散,时间跨度从上一年年末至当年4月均有相关高校发布简章。

如图为2019年中外合作校招生时间:

2、集中发布简章的高校

据往年情况看,以清华、北大为首高校集中在4月-5月发布综合评价简章。4月份开始是高校集中发布招生简章的关键时期,家长需提前关注。

3、高考出分后发布简章的高校

此类高校的代表为中南大学和东北大学,两所高校均在高考出分后发布简章。2019年中南大学面向湖南和云南进行综合评价招生,东北大学面向辽宁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二、可选高校

1、多区域招生

面向全国和多个省市招生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

2、仅对个别省市招生的高校

因为综合评价分省市进行,高校招生政策与各省招生录取相对应,除部分重点高校开放向个别省市招生外,如浙江、山东、广东等省的省属高校仅对本省招生。

3、未来趋势

多元录取、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未来高校招生的必然趋势。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较2018年来看,部分高校扩展了招生范围,相信未来综合评价招生将会有更多变化。

查看综合评价高校名单和对应招生范围,2020年招生情况以当年招生政策为准!

三、综合评价中的“锁档”

字面意思:锁定考生档案,不能再投档别的学校。在综合评价中,指没有公布高考成绩,先确定综合评价志愿,一旦录取不能参加其他批次录取,没有录取不影响后续批次录取。当然,对于理想的学校,我们希望赶快被“锁档”;对于不满意的学校,最不希望“锁档”。

就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情况看,共计9所高校有锁档情况,其中清华、北大、中科大、国科大、复旦、上交大、浙大7所高校在浙江综合评价,进行锁档;国科大、南大、东大3所高校在江苏综合评价,进行锁档。

浙江和江苏考生报考以上9所高校的综合评价时,一旦考生的学校测试成绩达到高校录取标准,省考试院会直接将考生档案投档入考生报考的综合评价院校。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填报,也不再进行其他方式录取。这样,即使高考成绩公布,分数很高,也只能被这所大学录取。

上海由于是先出高考成绩,再参加综合评价高校面试,所以没有“锁档”这一说;其他省市像山东、广东等地,综合评价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写,也没有“锁档”的问题。家长和考生可以了解相关内容,有备无患。

四、准备材料

综合评价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成绩,但报名所需材料不仅仅是成绩单。结合往年报考情况,综合评价所需报名材料为:报名申请表、自荐信(或个人陈述)、高中阶段期中期末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三模考成绩、推荐信、高中阶段获奖证书、综合素质评价表(社会实践活动表)、高校额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9个大类。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按重要程度进行了星级标注,星级越多代表重要程度越高,可参考:

五、申请(报名)途径

高校综合评价报名途径主要有:

1、阳光高考平台

2、高校官网

3、高考志愿填报网(仅东北大学)

整体来看,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和高校官网报名的比例约为6:4。较为特殊的是,东北大学综合评价报名需要在提前批志愿中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作为完成报名的方式。考生报名时需仔细阅读简章内容,正确填报。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报名2020综合评价报考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