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新高考物化生及物化地选科分析,新高考的最终受益者就在这!

2019-12-10 15:12|编辑: 张老师|阅读: 259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分析纯理科组合—物化生及物化地两个组合有什么优劣、适合什么考生以及推荐的专业及院校。

为帮助广大家长及考生了解各选科模式优劣,选择最适合的选科组合,自主选拔在线特意推出新高考所有选科模型解读的系列文章。

上期推出的《新高考物化政选科分析,专业覆盖率高达98%》,这期我们来分析纯理科组合—物化生及物化地两个组合有什么优劣、适合什么考生以及推荐的专业及院校。

一、组合特点分析

物化生属于纯理科组合,而物化地组合也是偏理科组合。由于两种组合的大多优劣特性及专业覆盖较为相似,所以本文把这俩个组合一起详细分析。

学科特性分析:

我们将物理和历史看成是强理科和强文科,其他四科标记为偏弱理/文科,并分别标记为蓝色和红色,借此观察组合属性。

选科对比模型图

由上图可知,物化生连成的三角形中均为蓝色,而物化地连成的三角形中蓝色区域占比较多,所以两者都是理科的组合。

二、优劣分析

两个组合优势

1、明显的理科组合。物理+化学+生物选科组合可以覆盖97.4%的专业,可以说是最标准、最传统、最纯净的“理科生”方案。同时地理也是文科中的最强理科方案。

2、专业选择面广。物化生这类组合专业覆盖95.75%,不能选择的4.25%专业基本为哲学类、历史类专业。物化地的可报专业也超过了95.16%;

3、学科之间关联紧密。学科之间关联极大,除了三科之间的关联,还与数学的一些通用的理科思维以及计算能力等都是互相印证、互相促进的。

4、记忆内容较少,理解的内容较多。物化生三个科目偏重于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一般记忆的内容很少。

除此之外,理科思维学地理更具优势。地理虽说是传统文科,但是相对其他两门文科,更偏重于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所以,与擅长文科思维的学生相比,那些能够选择物理和化学科目、擅长理科思维的学生学地理更具有优势。

两个组合劣势

1、学习起来难度大。尤其是物理学科难度较大,想得高分也不容易。

2、选科人数多且优生多,竞争尤为激烈。物理、化学是理科学霸的首选科目,竞争会异常激烈。同时这两个组合都是是偏理学生最喜欢选择组合之一,人数多,高考竞争压力大。

另外,从专业发展来说,学生选择地理,对于打算学理工科的学生来说,帮助不大。比如学生如果打算学医学,那么最好学生物和化学,而如果选择了地理,很多专业就会受限,而选择地理,对于当医生来说,确实没有多大的帮助。

三、适合哪些考生

物化生适合考生类型

1、理科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幅度优于文科水平;

2、目标基于985/211工程类院校的学生们;

3、大学不考虑学习哲学、历史类专业。

物化地适合考生类型

适合物化生的考生也同样适合选择物化地。但一般选择物化生的都是成绩拔尖的学霸,而成绩比较优秀但是又不是顶尖的学生,可以通过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的组合,对尖子生形成冲击。

解读:因为赋分制度的存在,成绩差的学生,多数选择政史地组合,这就导致选择地理的学霸不多,地理被称为文科中的理科,虽然人文地理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自然地理则比较容易拿分,如果学霸能选择地理,多数情况下会赋出比卷面更高的分数,还是很有优势的。

综合以上,选择物理+化学+地理这个组合的学生,可以冲击更好的大学,甚至可以通过这个组合,和比自己优秀的学生竞争,所以选择这个组合的学生,应该属于新高考的受益者。

除此之外,地理类专业在大学阶段的学习其实是属于理科的。地形、地貌、气象、气压等诸多知识,几乎都围绕着各种物理、化学知识作为工具。所以这种组合还适合于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的学生:

1、善于独立研究、思考问题的学生。

2、对于自然科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目标基于各大高校的科研课题(考研方向)。

四、专业覆盖

根据河北、湖南、湖北、江苏、辽宁等第三批新高考改革五个省份发布的2021专业选科要求来看,物化生及物化地两个选科的专业覆盖率极高,仅次于物化政,位居前三。

1、物化生组合的可选专业较多,专业覆盖率达95.75%,不能选择的4.25%专业基本为哲学类、历史类专业。除此之外,其他所有专业,该选科组合的学生未来都可报考。

可选科目列举:工科类的热门专业、计算机类、经管类、医学也在选择之列。

限选科目:由于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因此该选考科目组合不能报考以上专业类。

提示:如果家长不打算让孩子未来报考公安警校的话。考虑学科的相关性,选择物化生以及物化地的组合,都要比物化政更科学。

2、物化地组合的情况与物化生组合极为相似,大学可选的专业也有很多。

可选专业大类列举:地理科学,测绘,地质学,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统计学,农学,工学(如机械、水利、计算机、矿业类、建筑类等),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海洋科学,材料科学,制药,,哲学,经济学,管理学,体育类,艺术类,新闻传播。

限选科目: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专业与物化生一样,不能报考。

对于这个组合的学生,首先,大部分理科类专业都会需要物理基础;其次,很多医学、生物相关的专业也会需要生物基础;最后,一些水利水电,测绘类专业会需要地理基础。所以,选择物理生物地理,以上这些方面的专业,大多都可以选择。

五、热门理工科专业推荐

以下推荐的院校均为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对应学科达到A及A+的重点大学!

1、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

院校推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2、力学类:核心专业是工程力学,是几乎所有工程专业(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航天、船舶、水利、化工等)的基础。如果本科学工程力学,研究生再学机械、土木、能源、交通等工科专业非常有利。

院校推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3、临床医学专业:从近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上看,医学类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较高。据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率在80%至85%之间;毕业生规模约在65000至70000人。综合医学类各专业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就业率基本处于75%至80%之间。

推荐院校: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

4、机械工程类专业:核心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工程。

院校推荐: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5、电力类专业:核心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6、热能与动力工程: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制冷、空气调节、供热等能源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该专业属能源动力类,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发展前景广阔。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7、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电力科研院所、电力规划设计院、自动化高新技术公司、各地电力公司、各发电厂及非电力企业动力部门工作。

推荐院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8、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培养民航机务高级技术人才。大部分学生都在航空、航天、民航等领域对口从事研究工作。由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开发发动机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

推荐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9、边防管理学专业:培养能在公安边防部队从事国(边)境管理、出入境边防检查和部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到公安边防部队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从事国(边)境管理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我国对边防管理愈加重视,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为100%。

开设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甘肃政法大学及武警指挥学院昆明、武汉拉萨、乌鲁木齐及森林部队分院。

10、土木工程专业:包含建筑工程(或称结构工程)。培养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分道路与桥梁工程和建筑工程两个不同的方向。

推荐院校: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

11、测绘科学与技术:测绘科学主要内容是对地理表面、空间距离以及海洋深度与阔度进行测量描绘、数据收集与信息整理。

推荐院校:武汉大学、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12、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推荐院校: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组合分析新高考物化地组合分析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分析

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学业、专业、职业、人生2020-01-13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