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中生需要具备的五大综合素质,这样提高核心竞争力

2019-12-10 18:25|编辑: 李老师|阅读: 2685

摘要

高中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高中生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更受高校青睐?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高中生应具备的“综合能力”,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新高考推进后,高考命题发生变化,综合评价、自主招生等特殊招生笔试、面试更注重考生的综合能力,高校招生提出招收“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

高中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高中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高中生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更受高校青睐?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高中生应具备的“综合能力”,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本文从高中生最重要的学习、思维、观察与表达、沟通与协调、抗压等方面的能力来帮助家长梳理,帮助考生自查。

学习

学习成绩的重要性不用多说,每一个同学都知道。但很多同学却不自觉会陷入被动学习的情景,即由老师和家长确定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并监督学生完成。

而要适应现代社会,同学们要有主动学习的能力,能主动制订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能用科学的方法学习新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也是说,高中生要有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在学习方面,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掌握以下几点:

1、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具体包括预习、记笔记、复习等习惯

这些习惯一看便理解,但说起来简单,坚持却有难度。为什么老师们常常提及这些耳熟能闻的方法?为什么一届一届的考生“口口相传”。我们平常在教辅资料里上看见的“笔记”、“重点中学手写笔记”都证明日积月累的坚持才是有效的。

2、掌握学科基础知识,贵精不贵多

湖南重点中学长郡中学在一场研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原题策略”。把考生做过的原题重新混入新的考卷里,并统计原题的正确率。但大多数情况下正确率不足70%。当做过的题目仍然出错,攻克原题、错题就比大量刷题更有效果。无论高考题型如何变化,阅读材料如何延伸,学科基础知识仍然是高考考查的基础。

3、在兴趣之上科学规划

一方面,发挥兴趣特长。新高考为考生提供了不同的选科组合,考生可以依据兴趣、实力和升学需求进行规划选择,发挥自己的长处。另一方面,拓展新的途径。新时代的教育已经不局限于课本,考生可以从互联网了解到教育资讯、国家大事、科学常识等内容,也可以参与高校讲座、体验营等,结合自己的目标来规划自己的学习。

思维

思维能力是成为一个有个性、创新力的人才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高中生培养思维能力,要关注逻辑思维、开放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等。

1、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主要是根据已有的知识、概念,通过推理分析,得出结论、判断的思维过程。比如数学考试中由条件结合数学公式和图形的运用一步一步得出结论,而这些步骤在高考评卷里也是得分关键。

2、开放性思维

也称非逻辑思维,主要指思维的发散性、直觉和想像等。在2019年国科大综合评价面试时考到“你认为目前科学能解决但未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即考察到了考生的开放性思维。

3、独立思考能力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认为独立思考能力是当代人必备的能力之一,需要尽早帮助学生建立。

在高中生学习过程中体现在对事物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不人云亦云。现在,许多高中生思考问题总是很难独立,不是背标准答案,就是揣摩老师意愿、害怕批评,变成了老师喜欢什么就讲什么。当缺乏独立思考,高中生的思维空间就会被局限。

高中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有赖于外在环境的改变。目前,虽然教育环境的变化不多,但是社会舆论环境在变。同学们如果有时间,可以浏览各个门户网站的评论频道,其中有很多对于社会事件的评论,可以帮助同学们学会思考。

观察与表达

从观察到表达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高中生的综合素质主要以书面表达和口语表达呈现。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归纳总结如下:

1、多角度观察

盲人摸象和刻舟求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因此,高中生需要保持观察问题的眼光,结合了解的知识去看待。新闻曾报道过,一名高中生为了帮助奶奶上楼梯而发明的辅助装置获得了科学发明类奖项,就是高中生善于观察、运用知识的体现。

2、有效练习

练习是表达的基础,书面练习需要学习语言的组合表达、文章结构、书面用语等,口语练习则需要多话题、多情景的去表达观点,与不同的人进行互动交流。

3、制造机会

书面表达可以独自练习,但口语表达则需要场景、需要制造机会。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的胆量、口头表达的语言组织能力。在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中,学生的面试成绩可达到综合成绩的30%,可见高校对考生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视。

因此,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可以利用课堂、班会、社团活动、学生活动的机会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对某一事物的看法,谈自己对工作的设想,回答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等形式来锻炼自己。

沟通与协调

沟通与协调能力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性。英国诗人约翰堂恩说“谁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必然有沟通与协作,而良好的沟通是进行协作的基础。如果沟通能力都不具备,就很难有好的团队协作。

在高中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其实身处几个团队:班级团队、学校团队、家庭团队。因此,也存在几方面沟通:同学沟通、师生沟通、家庭沟通。这就要求家长、老师和学生都有平等沟通、互相尊重、理解他人的思维意识,帮助高中生成长营造好的集体环境,也帮助学生在进入未来社会分工协作时能有好的开端。

抗压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认为抗压能力是不显眼但是可以决定幸福的能力。抗压能力是后天培养的能力,我们往往看到许多社会新闻,一些高中生因为一时的成绩低落、与同学争执等等做出了不可挽回的举动。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值得被重视。

1、开拓视野

高中生会因为太过重视一时的成绩而忽略了未来无限的可能。家长和老师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考生建立长远的规划,正确认识自身,让考生可以接受一时的受挫,向积极的方向努力。

2、正视情绪

情绪障碍是高中生主要的心理问题。许多悲剧的酿成往往是一时情绪的失控。一方面,家长的情绪处理方法是学生的主要参考标准,值得家长重视。另一方面,学生一旦出现觉得棘手、无法消化的情绪时,可以向家长和老师求助,主动沟通。

3、积极疏导

有许多措施可以帮助疏导消极情绪,比如增加运动、自我放松、适当增加营养、积极地心理暗示等。情绪的梳理不会一蹴而就,正确认识,培养高中生的目标感、成就感也是积极抗压能力的体现。

结语

当代高中生的综合素质不仅体现在考试,也体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大众眼中优秀的“学霸”也是通过各种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而呈现出综合素质优秀的样子。在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背景下,高中生要多开拓视野,更早进行生涯规划,认真完成高中生涯,往未来的职业生涯迈进。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高中怎么办》熊丙奇编著,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中生综合素质

青岛大学2024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变化对比2024-04-23

2024届参考!2023年武汉大学在安徽省录取分数线及位次、招生人数分析2024-04-23

2024年广州二模考试试题及答案汇总2024-04-23

2024年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各专业选科要求及往年入围分数线2024-04-23

2024年广东大湾区二模试题和答案汇总 2024-04-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