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政策解读,2020届备考关注

2019-12-12 10:40|编辑: 刘老师|阅读: 1043

摘要

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临近,为帮助家长和考生了解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报名条件、报考方式、优惠政策等。本文对2019年清华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即领军计划进行解读,供参考。

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临近,为帮助家长和考生了解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报名条件、报考方式、优惠政策等。本文对2019年清华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即领军计划进行解读,供参考。

一、招生政策解读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是选拔优秀人才的一种特殊招生方式,面向全国高三年级招生,在高考基础上通过高校的评价体系 (初审、笔试、面试考核等)选拔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特色的优秀学生,并予考生高考降分录取优惠。

除面向全国的领军计划外,清华大学还有针对上海的上海市“领军计划”,针对浙江的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

1、报考流程

领军计划与自主招生在选拔模式上大体相同,基本流程为: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网上报名→高校审核资料→初审名单公布→高考→高校组织测试→入选名单公布→高考出分→志愿填报→录取。

2、招生范围

领军计划:面向全国生招生

上海市领军计划:面向上海市招生

浙江省三位一体:面向浙江省招生

3、招生条件

2019年: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4、考试科目

清华领军计划考试分为笔试、面试、体测。初审结果为“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良好”的学生可参加笔试、面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笔试。

2019年理科笔试科目:数学、物理、化学;文科笔试科目:数学、语文、历史。上海、浙江领军考查数学+物理/化学/历史。

5、优惠及录取

清华领军的录取方式为降分录取,即学校根据考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降分录取优惠认定,一般优惠分值从10分~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考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此外,不同于降分录取的方式,上海领军和浙江三位一体按照“入围—录取”方式进行,即通过初评成绩、初试成绩及复试成绩确定入围资格名单,高考成绩公布后,达到相应分数线的考生,按其综合成绩及专业类志愿,分专业组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

二、2019报考数据分析

说明:下表数据为面向全国招生的领军计划信息,不包括上海领军和浙江三位一体。

1、2018-2019报考数据对比

2019年,清华大学领军招生政策相对稳定,入选人数变化不大,与去年总体持平。

2、2019入选名单省市分布

2019年清华领军计划共入选1790人,其中北京入选302人,占比17%,排名第一,远超其他省份,其次是江苏、辽宁。总体来看,除北京、浙江、青海外,其他省份入选人数分布平均,递减梯度不大。

三、如何获得清华领军优惠资格

通过招生政策可以看出,清华领军计划的主要报名条件就是综合学业成绩,但简章只提及“应在全年级前列”,并未限定具体的排名要求。此时或许有家长和考生想问,如何才能通过初审,有哪些备考策略?

1、重视高中历次考试成绩

从近几年的招生情况看,决定谁有资格获得综合评价考试资格的,就是突出的年级排名。

从高一到高三历次考试,越是重要的考试权重越高,越是临近的考试就越重要,尤其是进入高三后的历次全校、全市乃至全省的模考、质检、诊断考和统考。

2、高二下学期THUSSAT测试

从2017年开始,4月底面向高二学生举办的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测试(THUSSAT),参加方式为受邀中学统一组织,个人不能报名,考试科目与高考测试科目相同。根据以往考生情况,测试成绩位列全国前列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清华暑校邀请码。

3、积极参加综合营

清华大学每年面向综合成绩优秀的顶尖学生举办的各种体验营活动,也在领军计划的选拔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取得参营资格的必要条件,也是极为突出的年级排名。

(1)清华大学暑期学校,规模最大

每年夏天清华大学会给予重点中学邀请码,中学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推荐参加综合营,在综合营中表现优异的考生(主要为高一、高二考生),可以提前获取初审资格,部分考试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甚至可以获“A/A+”评级承诺。

(2)寒假学堂(冬令营)

2019年清华在冬季举办寒假学堂活动,该冬令营和暑期综合营类似,主要招收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主要是高三考生参加,表现优异的考生可以提前获取领军门票。

(3)清华人文社科冬令营,文科生的主要机会

面向综合成绩突出的学生。营内进行笔试(语数外+史地政)和专业面试。根据营内的考核评出不同的认定。其中获得“综合优秀”认定的学生具备“领军优秀”资格,免笔试,保底10分。

(4)清华工科营

面向竞赛获奖或综合成绩极其突出的学生。营内进行笔试和创新挑战赛。根据营内的考核评出不同的奖项。2019年清华工科营优秀营员优惠政策对标领军。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名校综合评价(ID:mxzhpj),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授权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原平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领军计划2020清华大学综合评价

清华大学2019领军计划录取名单公示(陕西)2019-08-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