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解读综合评价招生的三大类模式,未来招生趋势看这里

2019-12-16 10:11|编辑: 李老师|阅读: 2065

摘要

本文对综合评价的三种招生录取模式进行盘点并对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趋势进行预测,供中学老师、家长和同学参考。

随着新高考推进,综合评价作为新高考认可的招生录取模式备受家长和考生的关注。本文对综合评价的三种招生录取模式进行盘点并对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趋势进行预测,供中学老师、家长和同学参考。

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9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有14所高校面向多地区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其余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随着新高考推进、综合评价试点工作的开展,综合评价已经成为部分高校的主要招生方式,高校在综合评价中投放的招生计划多于高考统招。如南科大等新兴高校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多采用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现有三种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供2020届家长和考生参考。

三种综合评价招生模式

模式一:普遍模式

普遍模式为大多数综合评价高校使用的模式。家长和考生主要关注发布简章、校测时间、入选名单公布和填报志愿这几个时间节点。

1、流程: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报名——初审名单公布——高考——校测——高考出分——入选名单公布——填报志愿——录取

2、代表高校:

多省招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

省内重点及省属高校:

山东: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

江苏: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

浙江: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

上海: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

广东: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等

(以上仅列举部分高校名单)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此类高校虽然在高考前公布招生简章,但公布简章的是时间跨度较大,目前有上海纽约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正在招生,其他高校招生情况,家长和考生可查看往年高校简章,提前了解高校招生情况。

模式二:上海模式

上海作为第一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其综合评价招生最大的区别在于考生需要先填报志愿,再依据高校公布的入围名单进行校测。

1、流程: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报名——初审名单公布——高考出分——志愿填报——入围名单公布——校测——录取

2、在上海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计15所重点高校在上海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其中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招生录取流程略有不同。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1)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高校在上海地区招生特殊。两所高校在高考出分前进行校测,在零志愿批次填报志愿,会存在考生入围多所高校综合评价情况。2019年清华大学强调“入围多所高校的学生须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确认是否参加我校录取”。

(2)志愿填报。上海地区综合评价志愿填报在综合评价批次及零志愿批次,均在本科提前批之前。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高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上海市后续各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

(3)校测和高考分数要求。上海模式招生的高校普遍强调“未经校测不得录取”,以及“高考投档成绩不得低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划定的自主招生控制线”的要求。

模式三:高考后模式

高考后模式主要代表为中南大学和东北大学。两所高校均在高考出分后发布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9年中南大学开放对湖南省、云南省招生,东北大学开放对辽宁省招生。

1、流程:高考出分——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在官网和志愿填报系统报名(填报志愿)——校测——录取

2、代表高校:中南大学、东北大学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两校报名录取略有区别。

(1)中南大学:在湖南省招生需要高校官网和湖南省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同时报名;在云南省招生直接在云南招生考试工作网填报志愿进行报名。2019年中南大学综合评价报名时间极短,仅有1-3天。

(2)东北大学:直接在志愿填报系统的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即完成报名。报考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不影响正常填报其他批次高考志愿和录取。

2020年综合评价预测

1、综合评价关注度提高

2019年自主招生“紧缩”,许多考生转向高校综合评价作为升学途径,预计2020年关注并报名的人数将提升。据消息,今年南方科技大学首次公布的冬令营提出,通过冬令营初审的考生即可获得南科大综合评价资格。综合评价作为高校认可并推广的选拔方式,未来会获得更多家长和考生关注。

2、综合评价实施范围和试点高校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综合评价实施区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高校开放综合评价试点。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增加江苏、福建招生。

此外,在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内容中提到:

充分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在部分高校探索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革试点,综合评价录取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面试成绩、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院校范围。

在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综合评价实施范围和招生规模会进一步增加。

3、综合评价招生适宜多数考生。招生目标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综合成绩优秀

综合成绩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基础,高校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综合成绩好的考生在择优录取的规则下更占优势。

(2)具备一定奖项

在高校择优选拔的环境下,考生所获的大多数奖项可以作为相关学科特长的证明,为报考高校综合评价“添砖加瓦”。

(3)有明确的目标高校

典型如上文“高考后模式”,考生需对高校有强烈的目标感,提前准备充分,在综合评价简章公布后的短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招生模式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