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衡水中学的高考和竞赛成绩到底有多强?

2019-12-19 10:21|编辑: 李老师|阅读: 56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整理衡水中学在成绩、竞赛、校园生活方面的内容,帮助大家更全面了解这所重点高中。

河北衡水中学作为大量输出清华北大等高校学子的重点中学,一直备受全国中学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自主选拔在线整理衡水中学在成绩、竞赛、校园生活方面的内容,帮助大家更全面了解这所重点高中。

文章导览:

1、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是一所学校吗?

2、衡水中学2019年高考和特殊招生“成绩”

3、衡水中学五大学科竞赛表现

4、衡水中学备受争议的《作息时间表》

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是一所学校吗?

从办学背景来看,衡水中学是公办高中,衡水第一中学是民办高中。1951年,衡水县成立第一所初级中学“衡水县中学校”。1956年,校名改为“河北衡水中学”,增设高中部,成为完全高中。2013年2月,河北衡水中学与河北泰华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9亿余元,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投建衡水第一中学。因此,在收费上衡水第一中学收费较贵一些。

从实际教学情况来说,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更像是一所中学的两个校区,其校舍、招生、宣传包括师资和管理团队都是一体的。主要的老师资源由两个学校平分,学生反映最多的是新校区(衡水第一中学)的硬件条件较好,老校区(衡水中学)的食堂好吃。

因此,大部分人将这两所中学看做一所学校,其成绩也统一归为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高考成绩

2019年衡水中学成绩依旧耀眼,网传一份2019年衡中高考成绩如下:

2019高考衡水中学再次包揽河北省文理科第1名。

王昊同学以717分勇夺河北省理科第1名,

王天亮同学以685分(不含优惠分)勇夺河北省文科第1名,

10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8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

18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20名,10人进去河北省文科前20名;

28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30名,16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30名;

35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40名,22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30名;

41人进去河北省理科前50名,26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50名;

69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0名,56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0名;

理科700分以上23人占全省85%;

理科690分以上68人占全省66%;

文科678分以上8人占全省62%;

文科670以上22人占全省52%。

其中,

清华大学2019年在河北的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92分;文科684分。

北大大学2019年在河北的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96分;文科674分。

对照2019年河北高考一分一段表,可知河北省预计理科78人、文科24人有机会进入清华北大,而衡水中学学生约占半数以上。

河北省2019年高考一分一段表节选

除高考成绩优秀之外,衡水中学学生也积极参与了清华北大等高校的特殊招生。

2019年衡水中学学生获得清华北大两所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优惠的人数共计112人。这些考生中,如果高考裸分不够清北分数线,特殊招生的降分优惠则提高了进入高校的可能。

五大学科竞赛成绩

01 衡水中学在全国的表现

2019年五大学科奥赛金牌中学榜中,衡水中学与成都七中并列获奖总数第一。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截取2019年部分获奖名单,结合2017-2019年衡水中学五大学科奥赛金牌获奖情况来看:

1、从全国中学竞赛实力来看,衡水中学实力有些“偏科”。衡水中学的化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生物突飞猛进,物理可跻身前五,但数学和信息学在全国排行中不占优势。

2、衡水中学竞赛实力顶尖且有突破。从2017-2019年五大学科奥赛金牌获奖情况来看,衡水中学从第三上升至并列第一,在顶尖中学的角逐中还能保持稳步上升。

3、衡水中学的竞赛成绩和高考成绩相辅相成。按往年招生情况,这些获得学科奥赛金牌的考生有可能进入集训队选拔获得保送高校资格,也有可能获得高校的提前签约,结合考生优秀的高考成绩,最终被清北等高校录取。

02 衡水中学在河北省内的表现

如上图所示,结合河北省内中学实力,可以看出:

1、河北省的中学竞赛实力以衡水中学为主。石家庄第二中学位列其后,石家庄外国语和邯郸一中在个别科目有突破。

2、从奥赛单科表现来看,衡水中学的物理、化学、生物三科上独领风骚。石家庄第二中学的物理、数学与衡水中学相差不大,在数学上略占上风。石家庄外国语在数学,邯郸一中在化学上有角逐金牌的实力。

3、河北省中学信息学奥赛中均没有金牌获奖,单科不占优势。也从侧面体现了衡水中学在其他学科的超强实力。

衡水中学作息表

去年年底,《你见过凌晨五点的衡中校园吗》一文在网络疯传,衡水中学的跑操制度直观的展现在大家眼前。衡水中学学生的日常学习状态被更多人了解,同时也引发了许多争议,“高考工厂”、“应试教育”观点再次被谈及。

为此,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在北大第二届“大学-中学”圆桌论坛上提出“我们搞的就是素质教育”来为衡水中学正名。校长表示,衡中并不会牺牲学生睡眠、也不主张让学生加班加点学习,学校的“高升学率”其实是用高效率换得,学校成功的关键在教师和学校的精神。

一份网传的衡水中学作息表可以直观感受衡水中学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安排:

对此,你认为衡水中学的成功是基于什么?有什么需要改进或者值得学习的地方?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衡水中学2020高考家长课堂

如何迎接期末考试?衡水中学期末备考策略分享2019-12-16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