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2011-2019年发展历程,2020年趋势预测

2019-12-19 10:44|编辑: 任老师|阅读: 840

摘要

在新高考改革中应用而生的综合评价招生,将在2020年如何发展?本文从综合评价的历史进程、招录情况,来分析其未来变化趋势,供大家参考。

2020年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山东、天津、海南4省市加入新高考行列,预示着新高考改革迈入全面推行阶段。在新高考改革中应用而生的综合评价招生,将在2020年如何发展?本文从综合评价的历史进程、招录情况,来分析其未来变化趋势,以便广大中学、家长和考生对综合评价有一个全局认识。

一、综合评价历史发展

(一)综合评价萌芽

早在1952年,我国艺术体育、军事公安等特殊类型院校,就实行综合评价招生,这是综合评价的萌芽阶段。到2007年,中南大学在湖南省范围首次采用“综合评价录取”,进行普通高校综合评价的初步尝试。

(二)浙江率先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2011年,浙江省首次开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当年只有浙工大、杭师大2所学校。此后不断发展,截至2019年,浙江省综合评价院校超过50所,招录人数过万。

(三)综合评价快速发展阶段

(2011-2019年5省试点)

为适应新高考改革,2014年复旦、上交、国科大等7所高水平大学率先对浙江进行招生,2015年针对浙江、上海地区综合评价实施院校进步上升;2016年江苏、山东、广东地区高校加入综合评价招生行业,但大部分仅针对本省招生。

附:2019年综合评价全国31省市院校数量

二、2019年综合评价招录分析

(一)针对多个地区招生分析(10校)

这10所高校招生范围较广,办学实力强,是每年热门的报名院校,家长和考生关注度极高。综合评价录取人数在160-1000多人不等,占据2019年本科新生的比例较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部分院校只通过综合评价进行招生。如:南科大、上科大、上纽大、昆杜、深北莫、港中文(深圳)6校,综合评价招生是本科招生的唯一途径。

2、其他院校综合评价占比平均也在20%左右。如有:国科大2019年本科新生398人,有171人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占比42.96%,北外1494名本科新生中300人通过综合评价录取,占比20.08%,2校占比超过20%。清北综合评价录取占比16%、13.54%,但这个数据如果去掉港澳台和海外考生,基本也都在20%以上。

(二)单个省份招录分析

在综合评价招生中,绝大多数高校只针对本省进行招生,各省市近两年来招生录取情况比较稳定,且各省市情况比较类似。因文章篇幅有限,所以本文仅以江苏为例来分析招录情况,其他省份可大致参考

1、针对江苏招生院校绝大多数以省属高校为主。2019年共23所大学在江苏招生,下表这14所大学均位于江苏,且仅在江苏招生(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江苏、广东2省招生,此处仅分析江苏省数据),除了南大和东南大学以外,其他都为江苏省属院校。

2、初审相对较易,但各校初审人次差异较大。除南京大学初审通过率低于20%,初审严格。其余院校都在20%以上,而南京工业大学、南通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甚至在48%以上,初审较容易通过。影响初审通过率的因素很多,与报名人次无直接相关,考生不必过分担心报名人数多而初审不能通过。

江苏各省属院校的报名人次差异较大,南京师范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名人次最高在1万左右,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报名人次3千多。

3、考试相对激烈,通过率普遍在20%左右。2019年统计江苏考生对14所大学综合评价的初审人数为35834人,通过初审和学校考核,入选了7252人,入选率20.2%。最终录取2344人,录取率为6.54%。

其中,扬州大学录取率最高为12.83%,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录取率在9.58%-10.56%之间;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录取率高于总体录取率。其余大学录取率低于总录取率,而东南大学最低仅为3.21%。

三、2020年综合评价未来趋势

(一)综合评价实施范围和试点高校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综合评价实施区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高校开放综合评价试点。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增加江苏、福建招生。

另外,在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内容中也提到:

充分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在部分高校探索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革试点,综合评价录取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面试成绩、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院校范围。

在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综合评价实施范围和招生规模会进一步增加。

(二)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更加优质

根据2019年的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专业,大学综合评价招收的专业都包含王牌专业、学院。

此外,山东省教育厅近日公布2020年新高考实施方案中提到:

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由山东省自主组织实施,招生计划各高校自主确定,不超过山东招生总计划的20%。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上优势突出、目标定位较高。2020年高校考核重点:山东省将引导高校考核更加突出专业招生特色,更好体现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重在考核学生的专业匹配度和适应性。

(三)综合评价在全国关注度会越来越高

2019年自主招生“紧缩”,许多考生转向高校综合评价作为升学途径,预计2020年关注并报名的人数将进一步提升。综合评价作为高校认可并推广的选拔方式,未来会获得更多家长和考生关注。

(四)综合评价招生适宜多数考生

1、综合成绩优秀。综合成绩是高校综合评价录取的基础,高校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综合成绩好的考生在择优录取的规则下更占优势。

2、具备一定奖项/个性特长。在高校择优选拔的环境下,考生发展自我个性和特长有利于增强大学专业匹配度,所获的奖项可以作为相关学科特长的证明,为报考高校综合评价“添砖加瓦”。

3、语言表达能力强。综合评价相比高考,多了一项学校考核环节,考核多有面试,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考生自然在面试中占有优势。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政策2020综合评价预测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