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南方科技大学2020招生启动,“辟谣”综合评价大改革!

2019-12-25 11:37|编辑: 任老师|阅读: 1147

摘要

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将发生重大调整的言论层出不穷,本文针对这些言论和目前实际情况,做相关梳理,供家长、考生梳理

自2019年自主招生录取结束后,关于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将发生重大调整的言论层出不穷。什么自主招生将取消,全面实施综合评价;自主招生实施院校仅剩36所;未来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实施“82”模式;综合评价考试在高考出分后进行等等。

那么,2020年综合评价到底是否会发生重大调整,至少从南科大2020年招生政策来看,可能暂时不会。

1、网上消息满天飞,到底哪个真,哪个假?

自2020届考生高三入学以来,关于2020年各种招生政策传遍整个高中圈及网络,其讨论最多的就是“自主招生取消,全面实施综合评价”、“综合评价考试推迟到高考出分后进行”、“未来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实施'82'模式”。

如:下图表示

图1:网传2020年政策改革

网上更是遍布各种消息,一时之间,广大中学、家长及考生都惶恐不已,尤其是已经为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准备了很多年的家长和考生,更是担心孩子在来年的升学问题。

图2 网上关于自主招生取消新闻

但是自11月5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2020年鼓励更多的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并且教育部发布相关新闻后,网上评论又转变了方向。

图3教育部发布鼓励自主招生高校给体测优秀者加分新闻

搜索网上信息可以看出,自11月6日教育部发布新闻后,网上基本都是辟谣自主招生取消新闻。

图4 网上关于自主招生取消辟谣相关新闻

看到这里,估计还是有很多人会疑问,2020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到底会如何变化?

说实话,在政策没有落地之前,一切都有可能。

2、综合评价原有招生模式可能会保持

目前网上呼声最高的就是,2020年高校特招采用“82”模式,考试在高考出分后进行。

但从南科大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信息来看,南科大整体招考流程和往年基本一致,报名在高考前进行,能力测试机试在6月中旬,能力测试面试在6月下旬进行。

图5 南科大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时间点

此外,从目前综合评价简章已出的昆山杜克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招生政策来看,两校整体招考流程基本也和往年一致。

这3所只通过综合评价进行招生的院校并没有受今年政策影响,其招考流程基本不变,昆山杜克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高考录取模式也没有调整。

可以预测,目前普遍存在的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在2020年依然会存在!

3、目前综合评价招生3种模式大盘点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梳理重点大学近几年综合评价政策发现,高校招生模式普遍分为3种:浙江模式(普遍型)、上海模式、中南大学和东北大学模式。

1、浙江模式(普遍型)

该种模式是高校最常用的模式,即高校录取按照: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考成绩,三部分按照一定比例综合择优录取,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少于50%。目前南科大、昆山杜克、上海纽约大学都采用这种模式招生。

具体流程如下:

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报名→初审名单公布→高考→校测→高考出分→入选名单公布→填报志愿→录取

实施区域代表:浙江、江苏、山东、广东

2、上海模式

上海作为第一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其综合评价招生最大的区别在于考生需要先填报志愿,再依据高校公布的入围名单进行校测。即考试在高考出分后进行。

具体流程如下:

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报名→初审名单公布→高考出分→志愿填报→入围名单公布→校测→录取

实施区域:上海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解读:从“上海模式”招考流程来看,目前网上传言综合评价模式改革最接近该模式。至于2020年是否真的这样调整,我们拭目以待!

3、中南大学和东北大学模式

该种模式在高考出分后发布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整体招考时间非常短暂,和其他两种模式差异性较大。目前只有中南大学和东北大学采用。2019年中南大学开放对湖南省、云南省招生,东北大学开放对辽宁省招生。

具体流程如下:

高考出分→高校发布综合评价简章→在官网和志愿填报系统报名(填报志愿)→校测→录取

代表高校:中南大学、东北大学

目前,各地综合评价政策都存在差异,各地实施院校也各有不同,如想了解本省综合评价院校名单,推荐查看:《全国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名单汇总》

声明:本文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政策南科大2020综合评价

2020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方案梳理2019-12-18

综合评价2011-2019年发展历程,2020年趋势预测2019-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