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业规划系列之工科篇:建筑、土木类专业的选科决策及职业出口!

2019-12-25 09:59|编辑: 刘老师|阅读: 55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推出高中生专业规划系列文章,介绍各热门专业的适合人群、选课要求、学习专业前景及就业情况,以便考生能根据自己的职业选定最佳专业。

目前,高中生选科与专业规划相挂钩,而专业选择势必要依据职业规划来指引,那么如何依据职业来选定专业?本文先来介绍工科类的建筑学相关专业。

一、适合考生及选科要求

国内建筑学院一般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三个专业组成,而土木工程又与建筑业密不可分,因此本文就这四个建筑类专业的学习情况、就业出口展开介绍。

1、适合人群

建筑类相关专业适合哪种兴趣类型考生:

艺术型:不善于表达,有创意,敏感随意;喜欢通过声音、文字音、文字、绘画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不喜欢被人管束和严苛的规矩。

社会型:热情、友善,有社交和建立关系的能力,对人慷慨;喜欢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喜欢和大家在一起工作;不喜欢从事需要技术、体力的工作;不爱竟争,喜欢团队和交友。

企业型:乐观、自信,有领导和说服能力、有很大的抱负,愿意追求事业的成功;重视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就,渴望在人群中有领导力;不喜欢单独研究的工作。

能力推荐:绘画能力

土木类适合哪种兴趣类型考生:

除了适合艺术型和社会型,还有研究型兴趣类型也适合。

研究型:喜欢通过观察记录总结规律,分析推理解决问题,对想法和策略感兴趣,不太在意细节;喜欢与专家探讨有业深度的问题;有主见,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步骤做事,不太在乎别人的看法。

能力推荐:数学能力、动手能力、空间能力

2、选科要求

建筑类相关专业选科要求:在3+1+2模式中,约35%高校要求选考物理,65%高校选考物理、历史均可。

土木类专业选科要求:要求必须选考物理,少部分(约10%)专业要求还得选考化学。

二、建筑学专业介绍及就业情况

1、专业介绍

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方面的能力。

授予学位:建筑学或工学学士

学制:5年

专业学习过程——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

大一:学习公共课程(高数、英语、近代史)及专业基础课(建筑史、美术、制作模型等课程)

大二:公共课和一些简单的建筑设计课程,下学期还有两次外出机会(写生和调研)。

大三:专业基础课明显增加,专业课开始设计大型建筑设计。

大四:更高层建筑深化学习并学习建筑配套设计;

大五:上学期实习为主,下学期做毕业设计。

2、专业学习特点

小班教学模式、一般有自己的专属教室,学习氛围好;

大学课业繁忙,尤其是制图作业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但很充实,成长比较快;

建筑学院对绘画能力也是很注重的,会有写生的课程体验。

提醒:在招生简章中,建筑系后一般有注明加试素描,但不代表考生必须具备寺庙基础,考试前半个月素描训练基本可以过关。一般建筑老八校招收的都是高中理科学生,大部分同学都是从零开始学。

3、毕业出口:专业对口率极高

从市场需求来看,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就业前景良好,以下为专业毕业生去向的粗略统计情况:

(1)就业:主要分布在建筑设计、建筑策划、室内装饰设计三个方向。建筑系毕业生可选择的出路多种多样,可以进入各规划建筑设计院,成立自己的建筑事务所,进入房地产公司设计部门或者走上管理阶层,也可以留在学校继续学习、任教。

(2)深造

读研:建筑学院读研率较高,此情况与当今市场上各设计院、规划局等单位越来越多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水平有关。本科毕业后工作单位选择有限,待遇与研究生就业待遇区别较大。

出国:建筑学院出国读研率也较高,其中以建筑学为主,去美国与英国深造的同学最多。但一般情况下认为美国的建筑教育整体水平更高,在英国读研只需一年,对于希望读研同时又打算早日工作的同学可以考虑。

三、城市规划介绍及就业情况

1、专业介绍

城市规划就是确定一个城市或一个片区经济如何发展,然后安排每块土地用来干什么,道路怎么开,还要对城市的开发建设进行管理。如果说建筑学是对一个房子进行设计,而城市规划就是对一片建筑的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学制:4年或5年

学习特点:不用学很高深的高数和物理,例如华南理工大学高数只学了一个学期;要画图纸,且工科图纸,不需要艺术性但要求准确。

大学四年学习情况与建筑学专业设置基本相同。

2、毕业出口

下面看一下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去向情况:

(1)就业:城市规划主要的就业方向有划设计院、城市管理部门、房地产等。

规划设计院的生活就是在办公室里整天对着电脑加班加点地画图,编写规划文本,是相对辛苦的工作,但是薪酬不低。

城市管理部门是公务员待遇,做的是审批规划方案图,监督管理城市开发建设,编制规划法规、管理细则等工作。

若是选择房地产公司的话,会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小公司,那可能什么都要干,营销、策划都有可能,这就和学没学规划没关系了;二是在机构完善的大型地产公司,城市规划主要用于协调规划管理部门的审批,编制规划任务书,审查规划设计成果,协调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图纸修改等。

(2)继续深造:毕业之后,除了工作还可以选择读研,要想读研可以通过保研、考研或者申请到国外留学。

四、景观设计介绍及就业情况

1、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培养景观建筑及室内外环境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扎实的建筑学基础,以及城市景观、园林景观、小区景观和各类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室内外环境规划设计的专业能力。

授予学位:建筑学或工学学位

学制:5年

学习特点:综合性学科,要学好建筑学、设计学、规划学等基础知识;创造性活动,要多分析优秀作品,学会借鉴应用;制图是设计的表达,要掌握Photoshop、AutoCAD、CoreDRAW、SkectchUp、3Dmaxd等常用软件。

大学四年学习与建筑学设置大致相同。

2、毕业出口

景观设计的工作对口度也很高,就业情况大致如下:

就业:毕业后可到园林景观、建筑、规划等设计院,政府国土管理及相关部门,房地产开发单位从事环境景观设计、旅游规划、风景园林规划、施工管理等工作。具体的毕业去向可以参照建筑学专业介绍毕业前景部分。

读建筑学院的同学一般不愁找不到工作,待遇还好。根据辅导员情报,每一年建筑学院毕业的同学,有三分之一出国,三分之一考研或保研,还有三分之一选择工作。本科毕业生第一年的年薪可达到8万-10万。有些往届毕业生,奋斗了几年就已经有车有房了。考进了建筑学院,就好好学东西吧。建筑学院就像一个宝藏,有着许多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五、土木工程介绍及就业情况

1、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不但包括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还包括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以及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和科学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运输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给水排水及防护工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位

学制:4年

大学四年学习情况:

大一:理学基础通识课,如高数、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课,假期还会安排认识实习和实践;

大二:专业核心基础课,假期安排地质实习、测量实习及房屋建筑设计相关实践课程;

大三:自选主修课群组学习和补充专业课,完成完整的工程设计,假期由学校统一安排实习;

大四:深入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完成毕业设计。

2、毕业出口

与其他工科专业类似,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中从事技术工作和行业相关方向的学生占据了绝大多数,但是也有学生从事了其他方向的工作,工作对口度极高。

就业方向:

施工单位:目前施工单位的高级技术管理人缘好薪资待遇处于建筑行业前列,近年来,很多海外工程也成了毕业生的重要选择。

设计院:设计院的结构设计工程师是土木专业最对口的就业方向,设计院的结构设计工程师是土木专业最对口的就业方向,因而选择正确的细分行业和具有垄断地位的设计单位比较重要。

地产公司:在地产公司工作,对于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对较高,除了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都是对地产从业者能力的硬性要求。

金融公司和咨询公司:地产本质上是金融行业,因而也有很多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到地产相关的金融公司和咨询公司工作。

公务员:考取建管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公务员工作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也占有一定比例,但综合薪资待遇和人员缺口数量,比例较低。

新兴的小众方向:工程专业软件的开发、建筑方向的数字仿真等。

六、院校推荐

以下就是中国开设建筑类专业高校中的老八校、新八校、新四军和四大院,它们之间互有重叠,在建筑学领域均为顶尖高校,被其中一所录取,以后在就业中就占到了先机!

“建筑老八校”是指我国建筑学学科最好的八所高校,也是我国最早开办与建筑有关专业的学校,也是最早有建筑学学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这八所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建筑新八校”是指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八所高校,这八所学校的建筑类专业虽然没有老八校那样起步早,但依靠一流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迅速形成了建筑学专业优势,也是大家公认的建筑类专业名校。

"建筑新四军"指的是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四所发展迅速的名校。

“四大建院”是指沈阳建筑工程学院(沈阳建大)、西北建筑工程学院(长安大学)、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大学)。

附第四轮学科评估名单

建筑学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专业评级 院校名称及代码
A+ 清华大学
东南大学
A- 天津大学
同济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B+ 哈尔滨工业大学
浙江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重庆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B 北京建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南京大学
武汉大学
湖南大学
B- 北京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深圳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C+ 中央美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厦门大学
华侨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
C 北京交通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福州大学
C- 内蒙古工业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郑州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长安大学
城乡规划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专业评级 院校名称及代码
A+ 清华大学
同济大学
A- 天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东南大学
B+ 南京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重庆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B 大连理工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
湖南大学
B- 北京建筑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深圳大学
长安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
C+ 南京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西北大学
C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福州大学
天津城建大学
C- 北京林业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
郑州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专业评级 院校名称及代码
A+ 同济大学
东南大学
A 清华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浙江大学
A-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河海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陆军工程大学
B+ 北京交通大学
石家庄铁道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山东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重庆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广州大学
B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福州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郑州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
长安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B- 太原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上海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安徽理工大学
华侨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广西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三峡大学
风景园林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专业评级 院校名称及代码
A+ 清华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A- 同济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B+ 天津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B 哈尔滨工业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
重庆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B- 沈阳建筑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西南林业大学
C+ 河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
苏州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南大学
C 北京建筑大学
沈阳农业大学
北华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江西农业大学
四川大学
C- 安徽农业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青岛农业大学
长江大学
海南大学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大学生专业详细解读》,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建筑类专业报考高中生专业规划

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学业、专业、职业、人生2020-01-13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