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建筑学专业选科要求、学习特点及就业出口情况,附学科评估结果

2019-12-25 11:15|编辑: 刘老师|阅读: 1627

摘要

目前,高中生选科与专业规划相挂钩,而专业选择势必要依据职业规划来指引,那么如何依据职业来选定专业?本文先来介绍建筑学专业介绍、学习特点及就业出口情况,供参考。

目前,高中生选科与专业规划相挂钩,而专业选择势必要依据职业规划来指引,那么如何依据职业来选定专业?本文先来介绍建筑学专业介绍、学习特点及就业出口情况,供参考。

专业介绍及选科要求

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方面的能力。

授予学位:建筑学或工学学士

学制:5年

专业学习过程——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

大一:学习公共课程(高数、英语、近代史)及专业基础课(建筑史、美术、制作模型等课程)

大二:公共课和一些简单的建筑设计课程,下学期还有两次外出机会(写生和调研)。

大三:专业基础课明显增加,专业课开始设计大型建筑设计。

大四:更高层建筑深化学习并学习建筑配套设计;

大五:上学期实习为主,下学期做毕业设计。

适合人群:

艺术型:不善于表达,有创意,敏感随意;喜欢通过声音、文字音、文字、绘画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不喜欢被人管束和严苛的规矩。

社会型:热情、友善,有社交和建立关系的能力,对人慷慨;喜欢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喜欢和大家在一起工作;不喜欢从事需要技术、体力的工作;不爱竟争,喜欢团队和交友。

企业型:乐观、自信,有领导和说服能力、有很大的抱负,愿意追求事业的成功;重视政治和经济上的成就,渴望在人群中有领导力;不喜欢单独研究的工作。

建筑类相关专业选科要求:在3+1+2模式中,约35%高校要求选考物理,65%高校选考物理、历史均可。

专业学习特点

小班教学模式、一般有自己的专属教室,学习氛围好;

大学课业繁忙,尤其是制图作业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但很充实,成长比较快;

建筑学院对绘画能力也是很注重的,会有写生的课程体验。

提醒:在招生简章中,建筑系后一般有注明加试素描,但不代表考生必须具备寺庙基础,考试前半个月素描训练基本可以过关。一般建筑老八校招收的都是高中理科学生,大部分同学都是从零开始学。

毕业出口:专业对口率极高

从市场需求来看,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就业前景良好,以下为专业毕业生去向的粗略统计情况:

(1)就业:主要分布在建筑设计、建筑策划、室内装饰设计三个方向。建筑系毕业生可选择的出路多种多样,可以进入各规划建筑设计院,成立自己的建筑事务所,进入房地产公司设计部门或者走上管理阶层,也可以留在学校继续学习、任教。

(2)深造

读研:建筑学院读研率较高,此情况与当今市场上各设计院、规划局等单位越来越多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水平有关。本科毕业后工作单位选择有限,待遇与研究生就业待遇区别较大。

出国:建筑学院出国读研率也较高,其中以建筑学为主,去美国与英国深造的同学最多。但一般情况下认为美国的建筑教育整体水平更高,在英国读研只需一年,对于希望读研同时又打算早日工作的同学可以考虑。

建筑学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建筑学专业第四轮评估院校名单
专业评级 院校名称及代码
A+ 清华大学
东南大学
A- 天津大学
同济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B+ 哈尔滨工业大学
浙江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重庆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B 北京建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南京大学
武汉大学
湖南大学
B- 北京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深圳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C+ 中央美术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厦门大学
华侨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
C 北京交通大学
吉林建筑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
福州大学
C- 内蒙古工业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郑州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长安大学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大学生专业详细解读》,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须先联系授权,非授权转载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工科热门专业规划建筑学专业介绍

专业规划系列之工科篇:建筑、土木类专业的选科决策及职业出口!2019-12-25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