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启动,到底招收什么样考生?

2019-12-30 10:54|编辑: 王老师|阅读: 596

摘要

在2020年政策还未落地之前,综合评价依旧是广大学霸最明确的备选之路。但综合评价到底招收什么样的考生?

随着南科大、上纽大、昆山杜克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报名启动,预示着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正式拉开序幕。

2019年因自主招生政策收缩,综合评价关注度空前高涨。在2020年政策还未落地之前,综合评价依旧是广大学霸最明确的备选之路。

对于大家来说,了解综合评价招生对象及条件是第一要务。为此,名校综合评价团队为大家总结其条件,供广大家长及考生参考。

特别提醒:综合评价政策因各省、各校不同,差异性较大,但整体来看也有相同之处。

相同点:成绩优秀是硬性条件

整体而言,综合评价侧重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例如,2019年北大博雅要求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清华领军要求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2020年,上海纽约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招收依然把成绩优异放在首位。同时,因两校特性对英语成绩也有很高的要求。

不用点:各省各校侧重点不同

因各校、各省特点不同,综合评价的报考条件差异性较大,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大致要求包括以下几种:

1、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要求。这一要求普遍体现在浙江、江苏、山东、广东。针对这些地区招生的院校,普遍对学考有要求。尤其是本地高校对本省招生,如:江苏院校对江苏招生、山东院校对山东招生等。

2、对奖项有要求。2019年随着自主招生的收缩,众多高校综合评价开始向自主招生看齐,往年自主招生认可的理科竞赛、科创竞赛、文科竞赛等都出现在高校综合评价简章中。

如:江苏师范大学2019年要求考生高中阶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均可报名:

①高中阶段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至少有4个学期均位于所在中学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25%(四星级中学)或前10%(四星级以下中学)。

②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

③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科技类竞赛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获得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项。

④高中阶段获得市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三好学生称号。

⑤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所在中学推荐,在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3、对期末考生或者模考成绩有排名要求。如: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要求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中有三次总成绩年级排名前50%及以上,山东大学要求报考A、B类考生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年级前10%(文理分别排序);报考C类考生不低于年级前30%。

4、对社会实践活动或社区服务有所要求,这类高校较少,且大部分存在于山东地区。

5、高中阶段有思想政治方面的荣誉或者奖励。这种普遍存在于江苏的省属院校中。高校认可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项。

如:南通大学2019年要求品德优秀类:思想道德品质优秀,高中阶段获地级市(含)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者;

南京林业大学2019年要求思想品行类:高中阶段获得地级市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或者在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思想道德方面表现突出并获政府部门颁发的地级市(含)及以上奖励;

总结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大家,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是部分省份实行的综合评价模式,一般情况下,每年会有新的高校参与这种招生试点,部分院校也有可能会扩大招生范围。

这一评价模式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的自测评估成绩、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的方式。

总体而言,综合评价的招生条件有别于对各种奖项设有严格限制的自主招生,侧重考生综合素质

如果能报名,建议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都报名尝试!

声明:本文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2020综合评价报名条件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南2020-06-01

没有更多了

  • 昆山杜克大学综评

  • 西交利物浦大学综评自主评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评录取分数

  • 山大综评

  • 江苏综评招录数据

  • 强基/综评升学规划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