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科学与工程冬令营2019考试经验分享,2020参考

2020-01-06 10:39|编辑: 张老师|阅读: 146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清华大学科学与工程冬令营2019考试经验分享,供考生了解各个挑战赛的具体活动内容。

1月12日-16日,清华大学2020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 冬令营进行,为方便考生提前了解营期活动及考试模式,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转载清华大学科学与工程冬令营2019考试经验分享,供考生了解各个挑战赛的具体活动内容。

关于综合测试

综合测试所有营都参加。

上午8:00-11:30,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中英文)。英语50分,语文和数学各100分,英语和语文没考作文,语文有文言文阅读,英语阅读是大学四级考试难度,数学较简单。

下午13:30-15:30,理科综合,即物理和化学,各100分,物理是自招难度,化学是高考难度,题量较大。

综合测试的成绩对应着综合奖。

十个挑战赛

2019年工科营共有十个挑战赛,各个挑战赛的内容和时间均有不同,考核方式也不一样。各挑战赛对应的是专业奖项。

(1)人居环境创新挑战赛

D1:综合测试

D2:上午,报到和参观。下午,参观。

D3:上午,分小组做pre,每人做一张关于你们组心目中未来建筑的PPT。

下午,制定一个主题,根据主题画出建筑设计图并做出模型。

D4:专业面试兼设计评图:一个学生对多个老师,先根据PPT做自我介绍,然后屏幕上会出现你做的设计图,模型给老师传看,向老师介绍设计理念。介绍结束后,老师随机提问,不会太难。

(2)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

80人参加

D1:开营仪式,学生与家长一起参加,教授作报告,进行座谈,进行提问和知识普及。

D2:创新设计,每个学生一台电脑配5本相关的书,设计一个城市,要求绿色安全,要做出PPT,还要写出对未来城市的理解,对自己设计的介绍的论文。

D3:上午,答辩和撰写报告。

下午,学习能力测试(挑战性课程),一个小时结构力学学习,学习完成后立即进行考试,50分钟三道题。

(3)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

53人参加

8小时的智能车设计个人赛:在8小时内完成智能车的设计与制作,每个人一个工具箱,里面有螺丝刀,电路板,编程电脑,老师会讲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学生组装智能小车,并输入各种命令程序,然后进行测试,要求实现小车的自动跟随功能,即小车要跟随着引导物移动,跟得越紧,速度越快,反应越快,得分越高。

36小时团体赛:三个人一组,进行创意设计,分工实施,36小时做出实物作品并进行演示,每个人身上带着录音笔,现场还N多摄像头,记录着整个过程和每个人在小组中的分工与作用,考察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协调和领导能力,最后进行答辩。

(4)汽车造型设计与智能车挑战赛

分汽车设计方向与智能车辆方向

车身设计方向:测试共包括五个方面,即动手能力,专业设计,绘画基础,立体造型和综合面试。

专业设计部分,需要从给定的场景中提取出特定的元素,并融入到车辆设计中,如有同学以“斐波那契数列”为灵感进行车身绘图设计。

动手能力测试:先看简短的说明视频,然后亲自拆卸轮胎,再装回去,要求25分钟内完成,但工具和环境与视频中是有所区别的。

智能车辆方向:共四个测试环节,同学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智能设计能力和操控能力。

测试难度参照本科三年级的学生水平。

(5)能源动力挑战赛

D1:下午,报到,专业和人才培养介绍,能源动力学科热点及未来展望。

晚上,团队拓展活动,做小游戏和自我介绍。

D2:上午,按小组学习能源现象或过程实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实验内容。具体为,学生先参观实验室,了解实验室情况。然后做一个实验,观察超临界现象,并做记录,实验是小组合作,但报告自己写。

下午,以小组为单位,按小组所掌握的中学知识,论证某种能源动力转化命题的可行性,选择认为可行的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并完成该能源动力转化过程。比如有小组做的逆风前行的小车。

D3:进行展示汇报和面试。每人一篇A4纸和一篇英文文章,读文章回答后面的问题,可以在纸上画和写,写的内容靠自己发挥。然后是面试。

注:这是2018年的情况。

(6)空天技术科学体验营暨钱学森班挑战赛

这个挑战赛又称“钱营”,应该是报名最多最火的挑战赛,比较受竞赛生青睐。

D1:上午报到,并按要求提交一个自我陈述,后面面试主要根据这个自我陈述提问。下午听院系宣讲,分组参观了四个实验室,老师讲解,学生们体验了模拟飞行,360度与720度空中翻滚。

D2:综合测试

D3:上午9:00-12:00实验测试1,先由一位老师进行简短介绍,并演示它的使用方法,然后三个人一组拼一个球形模型,然后比赛吹球,来回数越多分越高,考验技巧、配合性。下午50分钟老师讲解测试3的原理,发讲义。测试2是三人一组制作飞机模型,发一个原理介绍和注意事项的说明 ,给木板、美工刀、尺子、胶水、砂纸等工具,然后测试飞机模型的飞行距离,完成一个30米的挑战,20米为合格。晚上心理测试,约2小时,随机分组,首先是创造力测试,题目包括补全图形,从所给词语中联想猜词,还有个人陈述和心理问答。

D4:测试3,共100分钟,5道题,前50分钟编写程序,程序语句在讲义中列出,后50分钟进行实验。然后是20分钟面试,根据自我陈述提问,问题比较刁钻。

上述内容由四川家长提供,非常感谢这位细心的家长,记录了自家孩子参营情况。

(7)智能材料创制与应用创意挑战赛

D1:开营仪式、学术报告和参观中心实验室

D2:上午,实验测试1,下午实验测试2,晚上18:00-21:00撰写实验报告,主要考察理解能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撰写报告的能力。

D3: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对本学科的兴趣、认识程度、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

(8)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

D1:综合测试

D2:上午三人一组软件测试,用软件进行电力模拟竞价,每组代表一个光伏电站,经过简单培训后,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预测光伏输出功率,并据此参与基于互联网的电力市场模拟竞价,目标是在博弈中最大化自身的售电收益。两轮竞价后每人汇报测试,下午参观国家电网调度中心。

D3:上午硬件测试,下午无领导小组面试。

(9)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

去年共90人参加该挑战赛。

D1:开营仪式和学术报告

D2:在核研院、同方威视密云基地参观核能学科的大科学装置。

D3:参与实验室探究活动,同学们随机抽签,带着教授准备好的学术问题深入不同实验室开展学术访问,并与教授们进行讨论,对该学术问题形成初步的见解。

动手实操: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动手实操,开展了辐射探测和电子学实验操作。

(10)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

去年是80人参加

D1:报到

D2:上午综合测试,下午理科综合。

晚上18:30-20:00创意赛,要求同学们制作一辆利用化学反应控制的可实现精准操作的小车。比赛内容主要考察同学们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跨学科知识融合能力。

D3:上午,开幕式和院士报告,介绍化工系历史沿革,科研成果和学科建设,魅力化工的发展与未来。实验室参观,参观了生化、应化、萃取、反应工程和高分子等方向的实验室。下午13:30-17:30面试。晚上18:30-21:30团队训练,包括团队建设游戏,和“游泳池搭建”团队挑战任务。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同辉同泰伴君行,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2020工科营考试清华工科营经验分享

清华大学2020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冬令营解读2019-12-17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