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江省2020年首场学考选考,物理和历史都考了啥?

2020-01-07 11:07|编辑: 张老师|阅读: 178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浙江省2020年首场“高考”现场情况,供了解。

1月7日,浙江省2020年首场“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52.6万考生将在本周一至周三参加2020年第一场学考选考,共196万科次的考试。一起看看考场情况!

这次考试与往年有一些不同

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深化完善意见实施后的首次学考和选考分卷考试。也是首次1月进行学考选考考试。

今日小寒。虽然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杭城最高温度23℃,但清晨7时许还是蛮冷的,不少同学穿着羽绒服戴着围巾。

上午第一场是历史考试。7:30,杭州高级中学考点的大部分考生已经入场了。虽然选考赶上了工作日,但记者在现场问了一圈,几个妈妈都表示,平时上学也是这个时间点,没啥影响。

杭州高级中学老师们“红色”送考

学生们进入考场

考点前,送考的家长们看上去表情都很轻松,拍拍孩子的肩膀,说句鼓励的话,目送孩子进场后就离开了。8点不到,校门口只有不到十个家长,到了九点多,只有三个家长在校门口聊天。有位妈妈笑说:“这一场考试,也没有人穿旗袍,没什么气氛。”

一名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和爸爸拥抱

今年考了啥?

上午九点左右,参加历史学考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李同学告诉记者:“此次历史选考中与时事比较相关的应该是一国两制的问题,要求阐述‘一国两制’的内容、意义和基本原则。”此外,历史选考还考了与拿破仑、西递宏村等有关的题目。

另外一位朱同学回忆说,历史考了“拿破仑把法国大革命的成果应用在自己建立的帝国中的哪些方面”。

中午12点,结束了历史、物理两门考试的谢同学走出考场,分享了上午考试的心路历程。“个人感觉,今年的历史试卷考的是重点当中比较偏的知识点,而物理试卷则是选择题分值越来越少,大题越来越多。”她表示,此次考试变化对她个人影响不大。

上午大雾,有考生遗憾迟到

早上八点,历史考试开始。记者听到一个家长在送完孩子后感慨,今天很应景,雾里(物理)考试。

杭州市气象台于早上5点37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杭州市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8点21分,一位着黑色上衣、背一个双肩包的男孩急匆匆地从一辆面包车上跳下来,跑到学校边门。“我们是第一场的,还能进吗?”男孩后面跟着家长,着急地问。

遗憾的是,已经超过考试开始15分钟,这名男生没有进入考场。身边几位一直留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们,连连唏嘘。

据孩子家长描述,他们从大江东过来,早上特别提前出门的,五点多就出来了,天都是还是黑的。但没想到大雾九桥(江东大桥)上很堵,求助电话都打了好几个,但也没有好办法,紧赶慢赶过来,已经开考超过二十分钟了。“以往过来最多一个小时,没想到今天那么堵……”

门卫师傅和仍在门口等候的几个家长都安慰迟到的孩子:“没事没事,六月还有一场。”无奈之下,家长和孩子只能回去了。

“住得远还是提前住附近好点。”几个家长很感慨。一位妈妈说,因为孩子下午还有考试,她就在附近宾馆开了个房间,中午就不回家了,让孩子在宾馆里休息一下。

还有位妈妈说,她住在上城区,早上看到雾有点大,当机立断坐地铁过来。

未来两天天气预报请收好

气象部门表示,预计明天(1月7日)早晨的能见度也会比较差,考生和家长们还是要及时关注有关的天气和路况信息,提前出行。

今、明两天,受到强劲的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将会迎来明显的升温过程,但是,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将于明天下午起自北而南影响浙江。受其影响,浙江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

在周三(1月8日)日,最高气温将俯冲式下降,下降幅度达10℃以上、气温将回跌至10℃以内。1月7日最高气温会达到22℃左右,温暖如春天。但1月8日杭州的气温在2~11℃,因为风比较大,体感还是比较冷的。考生们这几天要注意增减衣物。

地理考试前杭州二中地理组老师举牌祝福

还不知道1月高考?快补课!

按照浙江新高考方案,选考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而选考的科目必须学考合格才能报考,所以这几天学考选考的分量并不比六月高考低。

学考、选考时间

2020年学考时间为一月和六月。一月与选考同期进行,开考包括外语在内的全部科目;六月在高考后暑假前期末进行,开考除外语以外其他9门科目。

2020年选考时间为1月和六月,一月与学考同期进行,6月在统一高考期间进行。

与以往相比,2次选考时间都调整了——从11月初调整到来年1月;从4月上旬调整到6月上旬。由于第二次选考在统一高考期间进行,参加此次选考的考生,届时高考时间会比前几届考生要长。当然,能在1月一次性搞定三门选考科目的高三考生例外。

学考只有一次机会与“三位一体”有直接关系

从2017级高中生(即2020届高三生)开始,学考、选考分离。学考与选考试卷单独命题,不再直接挂钩。

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

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即学考首考)报考学考科目不得多于3门。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各科目学考。

学考每科仅一次机会,不合格者可继续报考。外语首次考试“一考两用”,成绩既用于评定学业水平等级又可用于高考。

相对以往,今后想拿A只有一次机会的学考,预计会得到更多关注,更受考生和家长重视。因为学考成绩,与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有直接关系。

学考的考试时间,语文、数学各80分钟,外语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60分钟。

学考的卷面分值,语文、数学各100分,外语150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各70分。但学考成绩采用等级制,设A、B、C、D、E5个等级,E为不合格。

选考选科增加“必选二”、“必选三”

必选一:报考该学校该专业必须考指定一门选考科目

必选二:报考该学校该专业必须考指定二门选考科目

必选三:报考该学校该专业必须考指定三门选考科目

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一次孩子选了物理、地理、技术三门课,也不知道有没有选对。他自己喜欢拍东西,以后比较倾向于就读传媒类院校。”

2018年5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20年拟在浙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意味着考生在确定选考科目前,一定要对高考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有所了解。

而近年高校专业对于选考科目要求的新规定,从前三届的四类:“不限学科”、“三选一”、“二选一”、“必选一”,变成了2020届开始的六类,增加了“必选二”、“必选三”,也就是增加了必须两门学科或三门学科都符合才能报考的专业限制。

举个例子,浙江大学2020年拟在浙江招生专业中,理科试验班(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和化学,并且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同样的专业,2018年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物理和化学择一即可。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浙江学考选考浙江2020学考

浙江省2020年选考、学考成绩1月下旬发布!2020-01-09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