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新高考史地生和史地化选科分析

2020-01-09 09:22|编辑: 刘老师|阅读: 3107

摘要

自主招生团队政陆续推出新高考各个选科模型解读的系列文章,,本期我们就来分析史地生和史地化两个选科组合的选考组合特点、适合考生、优劣对比及相关推荐的专业院校。

自主选拔在线特意推出新高考各个选科模型解读的系列文章,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做选科指引,本期我们就来分析史地生和史地化两个选科组合的选考规模、组合特点、适合考生、优劣对比及相关推荐的专业院校。

一、组合特点

史地生和史化地两个组合都属于偏文科组合。两者都是历史、地理两个文科搭配一个理科组合,选考特点和专业覆盖率都有很多共通点,并且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一些选考专业限制。

说明:分析学科特性的方法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已经做过多次解读,这里不赘述,不了解的可点击【阅读原文】在其他选科组合模型分析中了解。

二、优劣分析

1、在专业覆盖方面

两个组合专业覆盖率都在50%以上,由于没有物理,大部分理工科专业比较受限制,但大部分文科专业都可报考。而选考化学对部分工科专业还是比较有力的,所以史地化这个组合的理工科专业受限程度明显要好很多,在文科组合中专业优势比较突出。

2、在学习难度方面

历史科目是典型的强文科,其学习难度没那么大但需要大量的记忆内容;地理科目则是文理兼备的科目,学习难度低于理化生的同时记忆内容也比历史、政治少。总体来说,两个科目拿分还是比较容易。生物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科目,难度低于化学,因为化学除了要求很多识记和理解能力,还要求独立发散和动手能力。

3、在学科关联度方面

两个组合都是学科跨度小但思维跨度大。史地生和史地化两个组合都是两个文科搭配一个理科,都是需要一定的学科思维转换。相较之下史地生三个科目度要更高一些,都是需要很多的记忆理解内容,而史地化三科关联度就没那么强了,因为化学学习需要还是很多理科思维。

虽然两个组合学科关联度没有很强,但两个组合都有地理这个文理兼备的科目,对于大部分选择这个科目的考生还是游刃有余的。

4、在竞争情况方面

通过以上关于两个组合选考规模的分析,在“3+1+2”选考模式下,两个选考组合竞争形势并不是很突出,一般选考这个组合的考生很可能是一些成绩中游的考生。

5、从赋分制角度看

两者都没有很明显的优势,但史地化比史地生的优势多一点。在赋分制度下化学、生物和地理两个学科会面临更多竞争,尤其是化学和生物。选择这两科的很可能有一些理科尖子生,因为他们更倾向于物化生这个纯理科组合,如果生物或化学成绩不是很突出,所以赋分时候可能会吃亏。

6、有利于日后选择医学类专业的考生。

对于优先将化学和生物作为自己的选测科目,这样既可以提高在填报医学类专业时的可选范围,也可以为大学时的学习提前打下基础。

三、适合考生

1、历史、地理成绩具有明显优势,对政治学科不感兴趣。

2、擅长以记忆为主,文字表达好的学生;

3、动手能力强的学生;

4、文科素质优秀且对生物或化学非常感兴趣的;

5、建议想填报医学类专业的考生;

四、选考规模

1、“3+1+2”模式下的选考规模

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重庆6个省作为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份,目前实行“3+1+2”模式,从6个省份2021届高二生选考各组合的平均占比情况可以发现:

两个组合选考人数相对并不是很多,且物生地组合显然比物化地更加受欢迎,究其原因还在于生物学科学习性价比比较高,在第三批改革省份中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一些物理成绩不好的考生为了扩宽专业选择面,选考生物无疑是最合适的。

数据说明:数据来源于王学森高中物理,为网络流传版本,仅供参考,最终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

(2)“3+3”模式下的选考规模

山东省作为第二批改革省份,是实行“3+3”的选考模式,从山东省2021届高考生选考数据可以看出:两个偏文科组合显然比较受欢迎,选考人数比较多,史地生这个组合还是比较讨喜的,因为学科难度不大。

数据说明:本次数据仅基于山东2020届考生选考数据做的分析,仅供参考,最终还要以官方发布的最新选考数据为准。

四、专业覆盖情况

3+1+2模式下的专业解读: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个学科门类中存在很大的报考限制,但报考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门类下的相关专业基本上不受限制。

1、史地生专业覆盖情况

(1)可选专业情况:专业覆盖率约51.42%

(2)专业限报情况

2、史地化专业覆盖情况

(1)可选专业情况:专业覆盖率:53.41%

(2)专业限报情况

五、专业院校推荐

1、经济学专业:经济学是关乎国民经济的学科,开设包括经济学、经济统计学等专业。毕业生可进入银行、证券、企业、政府等各个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院校推荐: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

发展前景: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的工作岗位有:证券、基金、信托、银行、市场营销、经济预测和分析、对外贸易、管理类等等。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也是比较适合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这是一个热门的专业,比较吃香。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好好用知识充实自己,为了日后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努力!

2、管理学专业: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会计学专业就属于工商管理类,包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招生时是文理兼收。

院校推荐:中国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 、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清华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浙江大学的管理学类;南京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工商管理

发展前景:管理学专业领域的毕业生,适应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合资类与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其它社会经济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计算中心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营等管理工作。薪资水平和发展前景目前来说都比较可观。

3、医学类热门专业推荐:医药类(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护理学

护理学专业推荐院校:

护理学专业推荐院校:

发展前景:药物化学(主要是药物合成)的就业形式是最好的,人员缺口最大,工资也非常高。但是合成接触的试剂都是毒性很大的,有毒试剂危险性很强。另外,药物分析专业就业面也比较广,而且薪金待遇也算不错。再次就是药剂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化学等。药剂学近几年有所降温,但是,如西药药剂等专业对人才还是有很大的需求量。药理学虽然就业面较窄,但凡研发新药,不管西药中药,不管外企国企,都需要做药理实验。

近年来护士人数急剧增长,但还是供不应求,尤其是男护非常少,人才缺口也是很大。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中选科高中选科对应专业

2021年新高考12种选科组合优势分析汇总2019-11-27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