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1月浙江选考物理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

2020-01-10 15:48|编辑: 赫敏|阅读: 2565

摘要

浙江省2020年1月学考选考考试结束,自主选拔在线整理物理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供考生参考。

浙江省2020年1月学考选考考试结束,本次考试系浙江省新高考改革之学选考分离后的首考,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自主选拔在线整理物理科目命题思路及试题评析,供考生参考。

一、命题思路

2020年1月浙江省物理学科选考坚持浙江省高考改革方向,严格按照“考试说明”对知识范围和能力的要求,参照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意见,结合浙江省高中物理教学实际,在原来学考选考合卷的基础上平稳过渡,确保新选考的平稳实施。命题组以注重基础概念、凸显综合能力为目标,力求试卷既能检验高中物理“教与学”的成效,又能满足各类高校招生选拔优秀学生的要求,能够体现教育改革的新课程理念,引导中学物理教学注重基础和能力培养。

(一)立足教材,坚持原创,凸显高考选拔的公平性

1.立足教材。部分题目源于课本,在引导学生重视教材的同时引导学生灵活运用课本材料。如第4题原子物理基础知识、第7题电子在匀强电场中的运动、第8题LC振荡电路、第16题机械波的传播、第19题游戏车雪道滑行、第20题游戏弹射机,均取材于教材并加以改编。考查的是考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引导师生重视教材、注重核心知识学习。

2.坚持原创。通过试题原创引导学生脱离题海战术。

(二)继承“联系实际,注重建模”的特色

试题中涉及到“父子掰手腕”、“国庆阅兵直升机‘70’编队飞行”、“游戏车雪道滑行”、“弹射游戏机”和“中子的β衰变”等素材均来自于现实生活和科技前沿,结合高中物理核心知识编写成适合高中生水平的试题,引导物理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案例中提取物理情景和运动过程,建立物理模型,提高学生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起到爱国教育的作用。“联系生产、生活实际,注重建模”一直是浙江省物理高考的特色,这次选考试卷继承和发扬了这一特色。

(三)重视对学生分析问题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本次选考卷注重对考生分析问题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尤其是理解物理过程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分析解决问题的全面性和综合性等能力的考核。第6、7、13、15等选择题,都是多部分内容的结合,需要全面思考和综合分析。第21题的2、3问,要求考生将力学与电磁学知识相结合,将一般周期性外力和安培力共同作用下的简谐运动类比于弹簧弹力作用下的简谐运动,将特殊物理过程的规律和结论推广至一般情形,引导物理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第22题涉及到中子的β衰变,既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核衰变的规律及其能量、动量的运算,又要求考生具备将物理过程进行数学建模并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引导物理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第20题第3问和第22题第3问,都要求考生深入了解物理现象,掌握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和物理过程适用范围,引导物理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二、试题评析

物理 稳与变的辩证统一

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葛德成

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特级教师赵惠松

2020年1月浙江省选考物理试卷,可以概括为“以稳为重,变化有序,注重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平稳过渡

今年是高考改革的又一个新起点,第一次进行了学考和选考分卷考试。新的起点,意味着改革进入新台阶,在这个关键节点上,稳字当头,非常重要。学考和选考合卷过渡到新选考卷过程中,稳为关键,本次物理选考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与近几年的物理合卷试题相比,本次选考试题整体结构几乎没有变化。删去了原第21题“加试”实验,把该题的分值平分到第16、17两个实验题中,其它各部分题型、题量、分值均保持不变;试卷风格也保持不变,起点较低,中档为主,区分有度,整体难度符合预期。新课程改革的重大变化是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本次选考试题也充分得以体现,其中第21、22题主要考查了学生的推理论证能力以及数学运算能力,第2题注重联系实际问题。

(二)变化有序

本次考试是物理选考考生的考试,分离了学考生,考试性质的变化,决定了试题的内容也需要有相应的变化。物理选考试题,做到以稳为主,变化有序。主要的变化有两点:一是原21题“加试”实验题合并到第16、17题实验题中;二是单选题中考查到3-2、3-4和3-5模块的内容,如第4、8和12题等。这些变化表明已没有了“必考”与“加试”的界限,符合新选考试卷的“身份”,体现了变化有序,恰到好处。本次试题的亮点,试题中的第3题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三)稳与变的辩证统一

试卷以稳为主,同时根据测试对象的变化,也作了合理的调整。从整体上看,题型、题量、分值、风格不变,这是体现稳的一面,但是稳中也有变化,原单列第21题选考实验删去,使实验题分布更合理,这个变化也是非常必要的。从局部上看13个单选题,量值虽没有变,但是试题内容作了较大调整,考查内容覆盖了所有的必修和选修模块,体现了分卷选考的特征,变得更加合理。但题目保持了以往的难度,显现出变中又有“稳”的含义。因此本次物理选考试题是稳与变的辩证统一。

对今后复习备考的建议:从试卷考查内容来看,各模块的分值分布和“考试说明”一致。因此,备考复习过程应紧扣“考试说明”来进行。2020年1月物理选考试题,稳中有变,改革需要稳步推进,考试性质的变化,试题也需要相应的变化。物理选考试题把“稳”与“变”恰如其分地进行融合,我们认为命题方向值得今后借鉴。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浙江考试,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浙江选考浙江2020高考

浙江省2020年1月选考试题及参考答案汇总2020-01-09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