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20年生命科学营笔试真题,考数学物理生物

2020-01-14 10:44|编辑: 王老师|阅读: 1803

摘要

清华大学2020年生命科学营笔试考生物、数学、物理三科内容。其中,生物60分,数学40分,物理40分。

日前,清华大学组织了2020年生命科学营笔试考试,据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回忆,本次清华生物营笔试题考查了生物、数学、物理三科内容。

其中生物20单选(1分),20多选(2分),共60分;数学15单选(2分),5填空(2分),共40分;物理20选择(2分),共40分。与往年相比,生物部分更注重文献与分析题的考查,同时数学物理部分比例进一步提高,难度在高考到自招之间。

为了帮助更多同学了解本次清华生物营的试题考查内容,我们找到了参加本次考试的同学回忆了部分试题,也对试题做了简析~

注:试题内容由参考同学回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清华生物营部分回忆题

生物

1. 哪一个不能用孟德尔遗传理论解释

A. 小鼠吃叶酸

B. 熊猫籽骨 群体的自然选择

C. 天使病

D. 都不能解释

2. 线粒体内发生的反应有什么之类

3. 哪些AA侧链参与疏水作用

A.Ala

B.Lys

C.Glu

D.Cys

4. 水螅和钵水母的特征

5. 两栖动物特有的髂骨、中耳、枕髁之类

6. 绝食一个月的血液营养物质含量分析(血糖)

7. 一道植物吸收铁的蛋白的分析套题

8. 一道RNA剪接的分析套题

物理

1. 电磁感应

2. 等时圆,同一竖直平面(15°,30°,45°,60°)谁掉得快

3. 简谐振动

4. 双缝干涉的计算,光强的计算

数学

1. f(x+1)=f(-x+1) 给出x<1的表达式,求x>1

2. 随机变量满足二项分布,求一项的概率

3. 二项式定理的本质

问x的三次项的系数

4. 填空:把地球等效成球体问卫星放多高才可以覆盖,地球面积的几分之几给球顶面积公式

5. 一道圆锥曲线,直线交点AO与BO垂直,给离心率求解析式

6. 复数,arg(复数)=π/3求复数

清华生物营试题简析

注:以下试题简析顺序不以考试题目顺序为标准。

生物试题简析

动物学与动物生理部分:无脊椎与脊椎动物的题目主要涉及门类的分类特征(依据什么来分类的),以及演化上的重要特征;动物生理学则考查了心脏的神经调节、神经递质与血糖调节,生理活动的描述考查较少而生理机能的调节考查较多,整体均属于联赛的考试范围和难度。

植物学和植物生理部分:与19年联赛类似,植物生理部分十分难,而且比例也比较高,植物学倒是考的比较基础。植物生理分为选择题部分和材料组题。选择题考了植物激素,如脱落酸等的作用;植物的光受体及相应的调控,如蓝光受体向光素;还有光合作用中学过的叶黄素循环;此外联赛中考过的磷胁迫(低磷应答)也再次出现。在材料题部分,植物生理有一道拟南芥相关的题目,在野生型和突变性的植株中分别加入铁离子或镉盐,根据拟南芥生长是否受阻判断该突变蛋白质是否是拟南芥中的铁吸收蛋白。

生化遗传部分:生化里结构生化和代谢生化都考了,结构生化考的氨基酸侧链亲疏水性,代谢生化考了反应区室化问题,问线粒体里发生的反应;遗传部分考了孟德尔遗传理论,选项里出现了表观遗传的现象,要能识别。另外还有中心法则RNA剪接和读电泳图等技术在信息题里考查到了。

总评:没有考查生物统计、生物信息、生态行为学;生物技术里也没有考到过于复杂的Co-Ip分析等。整体来说都是简单的竞赛基础题,一轮竞赛就能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这次考查的更多都是分析题与套题,思维量的要求也变得更高。

数学试题简析

数学总评:总体来讲,难度高考后面几题,略有一些不常见的基本概念,比如复数的三角形式这种,还有二次曲线的基本性质,这些如果不够熟练,那么时间可能不够。

第一题,高考难度题,考查函数对称性的代数表达.f(x+1)=f(-x+1)与f(x)与f(-x+2)完全等价,表示的都是函数关于x=1对称.后面这个形式完全可以应付题目要求。

第二题,高考难度题,熟悉二项分布可以轻松解决。

第三题,考查组合数经典性质,杨辉三角形上下排加法关系的性质。

第四题,如果对阿基米德“圆柱容球”的知识熟练的证明过,这个题目也很简单。其内容就是球的表面积与高2R,底面半径为R的圆柱侧面面积完全一致,可以用微元法解释,也可以直接上旋转体的侧面积积分公式.复旦10年前考过一个宇航员距离地球一个半径远,不考虑光的衍射和折射,可以看到地球1/4的面积。

第五题,如果对椭圆斜率积相关性质涉猎过,这个题目也不难,设AB中点为M,如果椭圆是焦点在x轴上的椭圆,OM的斜率和AB的斜率相乘为-\frac{b^2}{a^2},其实就是椭圆从圆的压过来的,垂径定理船新形式.这样我们就知道M的坐标,然后计算出A,B的坐标,椭圆标准方程就出来了。

第六题,复数的三角形式,arg表示的复数辐角主值,即复数在复平面内与实轴正半轴所成角在[0,2π)内的取值,相应的Arg表示复数的辐角,其没有大小限制,终边位置对即可。

物理试题简析

物理总评:物理题目难度有一定梯度,对不同背景的同学有区分度。从高考难度,到往年自主招生难度,和竞赛难度都有分布。例如其中电磁感应基本是高考课内要求,对等时圆和各种形式的简谐振动的考查达到了自招的要求。还考查了双缝干涉的光强计算,这个知识点虽然是高考要求的,但是计算内容是竞赛专用的。建议学习数学、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的同学,应当兼顾物理,在原有知识上做适当延伸,达到比高考稍难的程度以适应类似这样的考试,以及类似的高校自主选拔。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生物竞赛微信(ID:shengwuliansai),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生科营试题清华冬令营试题

清华大学2017-2019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真题汇总2019-12-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