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2020年高考模拟考试全省前100名选科组合95%是物化生

2020-01-14 11:03|编辑: 王老师|阅读: 4156

摘要

山东高考模拟考试后,有的学生后悔选物理了:考这么难,为了啥?分值变小了,题量变大了,非选择题,计算题原来是2个必做题,1个2选1,现在变成4个都是必做题。

2019年11月30日到12月3日,备受关注的山东省全省高考模拟考试开考!这次考试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不仅对高三后期的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高二、高一的老师和学生,也有指导作用,可以明确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本次考试是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指导下命制的。

山东高考模拟考试后,有的学生后悔选物理了

考这么难,为了啥?

考完之后,学生普遍感觉到“变化大、考得难”,连一向平稳的语文,这次都变化非常大,出现了很多新题型,数学更是加上了多选题。

除了三大主科之外,物理的考试备受关注!因为在“3+3”模式下,学生容易出现“弃物理”现象,明年是山东省第一届新高考学生参加高考,通过这届学生的选科情况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弃物理”现象,这也给山东省改革增强了信心,表示继续实行“3+3”模式,但是一旦第一届学生的高考物理出现赋分较低的情况,很难说会不会对后面的学生选课产生消极影响。

然而,这次考试后,有的学生跟我说:“选物理,后悔了”!

首先,分值变小了

从分值看,新高考的物理减少了10分。在“3+X”模式下,物理、化学和生物是一张卷的,其中物理分值最高,占110分,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物理学科的地位,物理也是学生平时用时最多的学科。但是,在“3+3”模式下,物理变成了100分,分值和其他选考科目一样了,但是学物理需要更多的时间,感觉这就有点不值了。与其在一科自己学不好的科目上下功夫,不如把时间用到其他容易提分的科目上,反正分数都是一样的。

其次,题量变大了

单选题,原来是5个题,每题6分,现在是8题,每题3分,分值变小了。多选题,原来是3道,每题6分,现在是4题,每题4分,题目变多了,分值变高了。选择题一共多了4道题。

非选择题,计算题原来是2个必做题,1个2选1,现在变成4个都是必做题。

此外,原来的选考耐热,现在都变成了必考,题目加在了选择和计算上,也就是说高中所有物理教材都得学,而且后面选修占的比重更多,这对于课时较少的物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留个学生的训练时间变少了。

整体而言,题量变大了不少。

最后,题目变活了

理科,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断刷题,但是这次考试,加上了很多科技前沿的东西,重视物理学的实际应用,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更加明显。“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天王星冲日”、“上海办进博会”、“高速列车”等时政新闻,都进入了高考试题,看来理科生,也要定时看《新闻周刊》了。

物理学科考试结束后,学生的感觉就是:物理就是难,是真难,比其他学科难度大,得分难!如果高考还是这种感觉,难说会不会对以后的选科产生影响。既然都知道物理难,为何还要考这么难、这么新,却吓退学生呢?如果真的增加难度,能不能在大学里再增加呢?毕竟高中不只学物理这门学科。

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考试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

近日,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模拟考试文化成绩一分一段表,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680分以上(最高分695分)的考生中,选科中无一人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等老文科,全部是选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这充分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命题时,仍旧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公正、公平的问题。

对此问题,笔者曾经呼吁过,也就是:物理、化学等理科,如果一旦命题稍微简单,由于这些科有固定标准答案,很容易得高分,甚至于得满分;而政治、历史等文科,得满分的概率很低很低。这样,实行选科等级分转换制的情况下,如果沿用以前的命题难度系数,则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的考生将在分数上明显吃亏(选科科目原始分满分转换后还是满分,否则,只有最高分转换后才是满分)。

希望这一问题引起各方重视。同时,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在2020年高考时予以纠正,那么还是奉劝高中尚未选科的山东学子们,在选科时,还是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吧!不要管你喜不喜欢,因为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考高分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毕竟分数才是王道!已经选老文科的,就只有自认倒霉了!

李金鹤:从山东模拟考试成绩看学霸的选科组合

从山东模拟考试成绩看学霸的选科组合

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0年模拟考试成绩分段表显示:全省最高分为695分(1人),依次往后是695、693、691、689、688、687分各1人,前100名成绩都在673分(含)以上,详见表《山东2020年模拟考试成绩分段表(前100名)》。

对于山东这样拥有50多万考生的高考大省来说,能够跻身前100名,绝对是万人仰慕的学霸了。

下面就以这100名顶级学霸的成绩为依据,探究一下他们的选科组合是什么情况,以资借鉴。

1.从组合情况看,“物理/化学/生物”组合有89人,“物理/化学/思政”组合有4人,“物理/历史/地理”组合有4人,“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人,“物理/历史/化学”组合有1人。可见,老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组合是学霸们的最爱。

2.从单科情况看,所有考生都选择了“物理”,96人选择了“化学”,89人选择了“生物”,6人选择了“地理”,5人选择了历史,4人选择了思政。6科都有考生选择,可见学霸们的兴趣分布比较广泛,没有被冷落的科目。

3.前50名只有3人的组合不是“物理/化学/生物”,这说明极高分都会从此组合产生。

说明:675分及673分的组合人数其实有多种可能结果,表中是我主观觉得可能性最大的组合分布。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巨野社区、李金鹤,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高考模拟考试山东高考模拟考试成绩

山东省2020年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一分一段表2020-01-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