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强基计划发布后关于新高考趋势预测及备考建议

2020-01-16 10:01|编辑: 刘老师|阅读: 374

摘要

强基计划政策发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多方渠道获悉的信息,就未来新高考趋势如何?家长和考生需要如何来应对和准备?给予以下几点建议。

1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这也意味着自主招生的终结,新高考改革进入加速时期。未来新高考趋势如何?家长和考生需要如何来应对和准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多方渠道获悉的信息,就未来新高考形势及备考给予以下几点建议:

1、强基计划建议参加,是进入顶尖高校的重要途径

原有自主招生的主要焦点在于高校招生环节,招生与培养脱节。而强基计划着眼于国家对人才的战略需要,强调拔尖创新人才从选拔到培养两个阶段。

显然,强基计划改革更先进,更优化、更落地。另外,参与的高校全部都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每年高考关注度最高的一批院校。

在现有高考区分度降低的趋势下,强基计划这类特殊招生必定是顶尖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所以,建议有条件的考生一定要参与。

2、竞赛和综合成绩需平衡,缺一不可

在强基计划录取方案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85%。为此,很多家长和考生纠结,到底要不要只攻综合,放弃竞赛。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竞赛和综合成绩需平衡,两者缺一不可。虽然综合成绩是入门条件,但在高校考核中,为选拔出高校意向的基础学科拔尖考生,选拔测试通常会加大难度,偏向竞赛风格和方向,没有良好的竞赛基础很难在考试中胜出,如:每年北大、清华、中科大、上交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试题都以竞赛试题为主,且大部分难度都达到了竞赛复赛水平。

3、对2020届家长和考生建议

①建议能报名参加的一定报名参加,新兴的选拔形式,也是多一次进入名校的机会。在高考成绩优异的情况下,强基计划无疑是锦上添花。

②保持综合成绩优秀,强化学科素养能力拓展。综合成绩是高考的基础,但学科素质能力则是参加强基计划的核心优势,在高考文化课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需要做好竞赛素养的拓展。

4、对2021届家长和考生建议

①提前学习研究政策刻不容缓。近几年,高校招生政策一直处在改革调整状态,如提前不做关注和研究,很容易出现临时抱佛脚,仓促准备的情况。一旦准备不足,都跟考生的报考带来直接影响,所以,提前学习研究政策必不可少。

②竞赛、综合成绩仍须双管齐下。不管政策怎么调整,选拔的核心不会变。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不管是以前的自主招生还是现有的强基计划,优秀考生的路径永远是综合、竞赛两条路径,这一点永远不会变。

③提前进行生涯和学业规划更加重要。在现有政策及新高考实施趋势下,考生需提前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提前了解和关注意向高校、专业及选拔路径要求,因此生涯规划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已经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备考

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01-15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