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强基计划实施,对什么样的考生有利?

2021-02-26 18:33|编辑: 张老师|阅读: 17009

摘要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梳理一篇强基计划各层次考生应对策略,供广大中学、家长和考生参考。

2020年强基计划实施,对什么样的考生有利?又阻断了哪些考生的特殊选拔之路?这些考生又该怎么办?自主选拔在线梳理一篇强基计划各层次考生应对策略,供广大中学、家长和考生参考。

特别提示:

2021强基备考启动,获取高校招生、竞赛报名、政策解读等最新资讯,推荐关注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微信公众号,关注后即可获取专家团队一对一交流答疑机会!

关注后,回复:百问百答,即可获取强基计划百问百答PDF版

一、顶尖学生、偏才怪才

强基计划的启动,自主招生的取消对这类考生,没有太大影响。

理由1:强基计划实施院校36所双一流A类大学,足够顶尖考生报考。原自主招生虽然有90所大学,这些尖子生也只瞄准高层次的大学。

理由2:强基计划破格录取“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一些偏才怪才、五大学科竞赛国级选手,属于这一类考生,优惠政策基本没有改变。

二、竞赛省一

在2021年如何报考强基计划?还有哪些途径可选?

1、强基计划

虽然在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高校破格入围都是金牌及银牌,但是纵观高校考试模式,大多数高校都是笔试、面试及体测,且笔试分值要远远高于面试。结合今年强基政策及高校往年自主招生考试情况来看,笔试难度大概率会到竞赛难度。尤其是清北复交中科大、北航等校,往年都是复赛难度。所以,省一考生在笔试中是非常占优势的。

2、综合评价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可以发现,招生范围进一步扩大,如:北外新增4省市、上科大新增重庆。省一的考生同时可报考综合评价。

三、竞赛省二、省三

可以将目光转向综合评价、高考两条途径,如果综合成绩非常优秀,也可尝试申请强基计划。

理由1:2019年自主招生已经提高门槛,给竞赛降温,省二、省三处境早就不容乐观。强基计划能够对接到省二、省三的可能性不大。

理由2:综合评价没有硬性要求必须竞赛省一,省二、省三可以报考。而且在校测时,竞赛思维非常加分。

理由3:不管是哪种特殊选拔,高考成绩都成为了关键。放平心态,把学竞赛的专注用来学习文化课,一切皆有可能!

三、文科生

本来在自主招生就是少数,在强基计划中预计也是少数大学可报。所以2020年高考特殊选拔政策变化对于文科生影响不太大。

1、2020年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政策目前并无变动,文科生参加综合评价依旧有利,各项文科竞赛奖项依旧有用。

2、从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来看,招收的文科专业主要是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定位在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参加强基计划招生的大学,都有非常厉害的文科专业。

如果考生成绩比较理想,说不定比往年的文科生参加自主招生还更加有利。

四、基础学科突出、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优秀学生

强基计划非常适合这类考生报考。

理由1:强基计划定位在基础学科,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

理由2:强基计划设计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并且不能转专业。需要在高中阶段已经有坚定地兴趣爱好,而且家庭可以负担“本硕博连读”的费用,及未来科研工作并无丰厚回报的可能。

理由3:这类学生如果单靠高考成绩也许无法考上这36所国家最高层次的大学,强基计划给予这类考生优惠同时,建设国家的基础学科,达到双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如需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及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解读,高一高二必知2020-07-07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