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请告诉孩子,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

2020-02-06 11:05|编辑: 王老师|阅读: 3229

摘要

如果现在学生问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们: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

很多学生问过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我给过很多答案。

比如:读书是为了对内激发自己的无限可能,对外探索世界的无限可能。这是针对理科较好的学生。

比如:每个人的世界,应该是沙漠里炙热的风,火山口蓝色的焰,是雨林深处的静谧和雪山之巅的苍远。这是告诉想学文的学生。

比如:读书是为了在别人的世界里,寻找自己。这是答复对哲学感兴趣的学生。

如果现在学生问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他们: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

钟南山,男,汉族,福建厦门人,中共党员。

1936年10月出生于南京,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201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

17年前,非典爆发,67岁的他说:“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83岁的他把自己送到了疫情的重灾区!

在他眼里,“医院是战场,医生是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17年前如此,17年后还是如此!

17年前,没有他,非典结果或许不同。

17年后,没有他,疫情会比现在更严重。

妙手回春,救民于水火;悬壶济世,护国于危难。成为钟南山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

在这场事关华夏命运的殊死搏斗中,钟老不是一个人。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那些刷屏的请战书上,满满都是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为了穿上防护服,一群90后护士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连命都交出去了,何况是头发?”让人泪目的话语,美丽灿烂的灵魂!

因为要隔离,不能回家。为了节省防护服,不想脱衣。那些就地而眠的背影,承载的是亿万人民的希望!

一个民工,把抵自己工资的一万多个口罩捐出去了,一群群志愿者,把自己的热血和心意捐出去了,国难当头,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数不胜数!

中国是不幸的,多灾多难。中国又是幸运的,每次灾难面前,总有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成为钟南山那样具有伟大人格的人,是读书的意义所在。

读书从来都有目的。

往大里说,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往小里说,是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那些到处乱窜,惹是生非的人;那些坐地起价,哄抬物价的人;那些造谣生事,包藏祸心的人,是读书人的悲哀,是教育的耻辱!

一百多年前,有个少年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百多年后,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要为“民族之振兴而读书”。

读书,不是为了成为网红明星,不是为了成为富豪权贵,而是为了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这是疫情面前,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的。

少年强则中国强,如何把孩子培养成钟南山那样的人,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的责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文先生说,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家长课堂钟南山

文科十大高对口就业率专业及王牌院校推荐2021-02-09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