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选考物理的六大组合特点剖析,新高考选科指导

2020-02-06 16:50|编辑: 李老师|阅读: 965

摘要

为了帮助高中生做好选科决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来详细分析一选考物理的选科组合特点及可选的专业范围。

新高考选科是高中生的重要话题,而其中选考物理可以报考大部分的院校专业,为了帮助高中生做好选科决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来详细分析一选考物理的选科组合特点及可选的专业范围。

一、选考物理的六种组合特性

1、物化生和物化地

明显的理科组合。物理+化学+生物选科组合可以覆盖97.4%的专业,可以说是最标准、最传统、最纯净的“理科生”方案。同时地理也是文科中的最强理科方案。

专业选择面广。物化生这类组合专业覆盖95.75%,不能选择的4.25%专业基本为哲学类、历史类专业。物化地的可报专业也超过了95.16%;

学科之间关联紧密。学科之间关联极大,除了三科之间的关联,还与数学的一些通用的理科思维以及计算能力等都是互相印证、互相促进的。

记忆内容较少,理解的内容较多。物化生三个科目偏重于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一般记忆的内容很少。

除此之外,理科思维学地理更具优势。地理虽说是传统文科,但是相对其他两门文科,更偏重于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所以,与擅长文科思维的学生相比,那些能够选择物理和化学科目、擅长理科思维的学生学地理更具有优势。

学习起来难度大。尤其是物理学科难度较大,想得高分也不容易。

选科人数多且优生多,竞争尤为激烈。物理、化学是理科学霸的首选科目,竞争会异常激烈。同时这两个组合都是是偏理学生最喜欢选择组合之一,人数多,高考竞争压力大。

另外,从专业发展来说,学生选择地理,对于打算学理工科的学生来说,帮助不大。比如学生如果打算学医学,那么最好学生物和化学,而如果选择了地理,很多专业就会受限,而选择地理,对于当医生来说,确实没有多大的帮助。

2、物生地和物生政

偏理科组合,可选专业范围大。两个组合均有物理、生物,理科可选专业范围大,且要求地理或政治的专业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两个组合可报考专业比例趋同,达80%以上,接近90%。

思考和背诵兼顾,利于时间分配。在平常学习时,物理需要大量刷题,生物重课本知识,地理偏思维理解,政治则需要背诵。两种学科组合都有益于考生学习的劳逸结合。

两个组合各有所长,颇具实用性。物生地选科中的地理科目注重理解和思维能力、记忆量小。虽然中学地理属于传统文科,但大学地理科目更偏重理科思维,所以物生地选科的理科思维有利于以后进入高校专业学习。物生地选科中的政治科目则是考生未来选择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基础。

选择了生物科目可以选报半数医学类相关专业,为目标报考医学类专业的考生留有余地。

学习难度大。两个选科组合整体偏理科,物生地要求考生的理科思维强,物生政要求考生能够文理科思维自由切换。

部分专业受到限制,如要求化学的化学、化工、制药类专业和部分高校医学选科不能报考等。

据目前各省选科数据来看,生物、地理选科人数较多,中等考生赋分不占优势;政治科目本身很难得到高分,不利于考生在高水平层次竞争。

3、物化政

有利于考研和考公务员。由于大学之后参加考研的必要科目之一就是政治。如果高中阶段选考科目未选择政治的话,大约会存在1-2年的知识断档期。直接对今后的考研和考公职之路影响颇多。

专业选择面广。由于有物理这个专业覆盖率较广的学科,大部分理工科专业都在可报范围内,并且政治学科也可以覆盖到一些偏文的专业,因此,它的可报专业超过96%以上,一些顶尖大学专业可报率甚至能达到100%。

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从目前已经掌握的新高考改革几个省的选科情况看,选择这个组合的人还是在少数,所以相对这个层次的竞争压力还是相对较小的。

学科难度较高。一方面是“物理+化学”组合的高难度,加之政治科目中大量的“背诵+理解+拓展应用”的知识点,使这个组合难度飙升。

政治学科变化较大,考高分难。政治学科因为涉及大量时政内容,所学的可能和要考的内容就会有差距,而且不容得出错,答案比较固定,而教材上有可能没有,所以得高分不容易,而且关键是没有把握,浮动可能会较大。

整体关联度小,学习跨度大。组合中的三门学科各有侧重:物理需要空间想象、逻辑推理与实验能力;化学需要的是分析推理及实验的能力,但由于知识体系的因素,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记忆;而政治又需要良好记忆、思辨与评价能力。这样学科关联度不大,学习时很难起到联系促进的效果。

4、物政地

学习难度相对较大,物理和政治都是耗费精力,不易拿高分的科目;

专业选择面广,其中物理、政治两科已经覆盖了90%以上的专业,且文理科都有;

选科人数较少,竞争形势没那么激烈。

二、首选物理对报考专业的影响

普通高等院校专业共设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类。

以河北省为例:根据官方公布的文件,在河北省招生的各院校专业总数为30559个,专业具体分布如下:

接下来我们看下各种专业对首选科目的要求:

1、可选专业

2、限选专业

不能报考的专业类别有:法学门类下的民族学专业类、历史学门类下的文化遗产,除此之外,其他学科门类下的专业都可以报考。

当然,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同学,也可能因为再选科目不符合要求,会出现一部分专业无法报考的情况,比如,公安学类的专业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所以选择“物化生”“物化地”“物生地”组合的学生就不可以报考公安学类的专业。

这种情况很少,大多数院校专业都只对首选科目提出了要求,对于再选科目没有要求。

三、学习备考建议

1、教材为本,整体复习

课本是复习的阶梯,学习须有“本”可依。复习时以课本为主线,进行系统的复习,使所学过的知识由零散过渡到完整,构架起学科知识系统,训练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以课本为主线进行整体复习,并非简单地重复已学过的知识,而是对学过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对某些知识点要进行归纳与对比。

2、梳理结构,形成体系

考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来梳理本学期每章内容,并找到知识点对应的基础题,进行自我检测。

把重点、难点的内容理解透彻,熟练掌握,有助于提高复习效率。

3、看错题集,温故知新

将日常练习、考试中遇到的错题、典型题分门别类地收集在一起。期末复习中,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重新去温习,这样做,会比做几道题有更大的收获。

温习错题集,除复习知识点外,还要重视某些试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错题集的作用。

4、针对考点,专项练习

练习是巩固所学知识的主要方法。做练习,选题要精,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实际出发,进行各种形式、多层次的练习,练习要有步骤、有目的、有思考,切忌一味做题,陷入题海。

可以适当的做些高考模拟试题,但量不要过大,对一些难题可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加强与同学、老师的交流,弃偏题、怪题。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物理选科组合高中生选科

新高考热门历史选科组合盘点,报考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受限!2020-02-06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