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面试题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考?

2020-02-19 10:06|编辑: 李老师|阅读: 3147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为影响范围巨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极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的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考试中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考点进行面试押题,供考生备考。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不得不延迟开学,考生均在家备考。对于高三考生来说,更要抓紧这段时间“黄金时间”,复习各科知识和备考自主选拔考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作为影响范围巨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极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的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考试中,如2019年北大、国科大等多所高校考察了热点“中美贸易战”。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考点进行面试押题,供考生备考。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温馨提示:

高校面试具有灵活性,多数情况下没有标准答案,主要通过考题考察考生的学科素养、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对。因此,考生在准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考题时,需多联系学科知识,从多个角度延伸拓展。

生物学科相关

1、哪些做法可以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并解释其原理。

答题点:56℃持续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氯己定除外)、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此外, 紫外线、来苏水、0.1%过氧乙酸及1%克辽林等都可在短时间内将病毒杀死。

原理:75%乙醇破坏病毒核酸,含氯消毒剂为强氧化性,紫外线为光化学反应等。

2、为什么是75%酒精而不用95%酒精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用95%酒精配制75%酒精?

答题点:新型冠状病毒外面是一层蛋白组成的壳,包裹着里面的核酸,如果酒精浓度太高(如95%),就会迅速将菌体表面的蛋白质凝固(浓度越高凝固越快)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了酒精继续渗进病毒内部,不易使核酸变性,也就很难杀死它们了。

3、病毒是如何入侵人体的?

答题点:病毒的感染机制依然和它的核壳体结构相关,它们先入侵宿主细胞,然后利用宿主的DNA复制和蛋白生产机器进行增殖。外部条件准备就绪后,病毒需要完成以下六个步骤完成其增殖活动,分别是吸附、侵入、脱壳、生物合成、组装和释放。衣壳破裂是一个关键过程,脱壳后释放内部的遗传物质,然后在转运因子的帮助下,穿过细胞核上的孔洞,病毒基因组进入细胞核之后开始复制,并利用细胞生产新的病毒蛋白。

4、当病毒入侵时,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如何运作的?

答题点:免疫反应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分别讲解。

5、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什么是自限性疾病?为什么大多病毒感染有自限性?

答题点:病毒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它是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

6、为什么冠状病毒相比DNA病毒更容易发生变异?试分析这两种病毒的区别。

答题点:RNA分子是单链,DNA分子具有双螺旋的双链结构因此RNA比DNA容易发生碱基增添、替换和丢失。

7、科学家已在近200种蝙蝠身上发现超过4100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超过500多种。从生物学角度分析为什么蝙蝠携带病毒自己却不生病?

答题点:可以从共同进化角度回答。

8、在新冠肺炎期间采用试剂盒能快速确诊是否感染,请说明其检测原理。

答题点:这种检测方法的原理是DNA分子杂交。

9、传染病流行的三要素是什么?并依据此设计安排防控措施。

答题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环节必须同时存在方能构成传染病流行。防控措施首先要分析明确三要素分布是什么,然后分别进行阻断。

10、新型冠状病毒与同类型病毒MERS和SARS相比,他们有哪些异同点?

答题点:冠状病毒基因,ACE2蛋白,传播途径等。

11、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细胞结构,只能寄生于活细胞中,请简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体的过程。

答题点:细胞的作用,病毒传播途径,病毒产生过程。

化学学科相关

12、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是什么?它是通过什么原理对病菌起到消毒作用的?

答题点: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有效氯含量为1.1%—1.3%。消毒原理是通过氯酸钠(NaClO)水解得到HClO(次氯酸),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能使蛋白质变性,从而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1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84消毒液和酒精不能同时使用,为什么?你还知道有哪些生活物品不能同时使用?

答题点:化学公式,日用品产品成分。

14、医用外科口罩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有效防护用品,简单分析其结构组成。它是由什么材料制成的?试着为口罩的改良设计一种新型材料。

答题点:一般由非织造布材料制造而成,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90% 的5μm 颗粒;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

医用外科口罩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0.5-10微米,这些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

其他学科相关

15、用数学模型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规律。

答题点:可尝试高斯模型或正态模型、传染病微分方程模型。实际情况很复杂,可能要采用多种方法融合叠加。

16、有人评价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是影响世界的黑天鹅事件,你认为它对世界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

答题点:从近两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

17、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将对我国社会/经济产生哪些影响?谈谈你的见解。

答题点:对制造业、基建、旅游、餐饮等行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但是对电商、短视频、线上办公、直播平台等互联网企业影响较小。未来在线教育、产业互联网模式或将得到大规模发展,基础医疗卫生也将进行改良和完善等等。

18、此次疫情中,日本援助中国的物资上标注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优美诗句,这些诗句出自哪里?为何会用作捐赠物资的标语?你还知道有哪些应景的诗句?

答题点:出自《诗经•秦风》,王昌龄的《送柴侍御》,考察相关诗句积累。

19、通过此次疫情,我们该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

答题点:可尝试从人与自然关系的不断变化、人与自然的矛盾、人对自然的干预等角度分析。

20、疫情当前,作为一个高中生/普通公民,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有哪些?

答题点:相信科学、不制造不必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听从国家安排、做好隔离防护。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面试2020强基计划面试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陕西省面试时间7月11日起2020-07-01

南通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录取面试报到及考核通知2020-07-01

南京医科大学关于2020年综合评价录取面试测试相关事宜的说明2020-07-06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面试通知(山东省)2020-07-06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面试通知(江苏省)2020-07-06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