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衡水中举行升旗仪式,学校长面对 “空操场” 演讲

2020-02-27 14:15|编辑: 张老师|阅读: 36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衡水中学面对空操场进行的一场震撼演讲《灾难磨砺精神 梦想聚集力量》,与中学老师、考生、家长共享。

2月24日,衡水中学举行网络升旗仪式,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衡水中学面对空操场进行的一场震撼演讲,与考生、中学老师、家长共享。

灾难磨砺精神 梦想聚集力量

——在衡水中学网络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 郗会锁

(2020年2月24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本该是师生齐聚,共升国旗。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的疫情,让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隔空相见。但此刻,我希望你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能依然保持着一颗崇敬的心,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致敬,向亲爱的祖国致敬,向英雄的城市致敬,向逆行的医者和爱心人士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致敬!

2020,爱你爱你,这本是一个蕴含爱意的数字,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份爱增添了一份慷慨悲壮和沉重坚定。2020年,我们展开了与病毒的较量,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我们却能在这场战争背后看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

从疫情爆发到一声令下,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国家机器高效运转,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000多万人的武汉一夜封城,9000多万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令行禁止、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的记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武汉方舱一夜投入使用,每个紧闭的门口都写满坚定,每个鏖战的夜晚都托起黎明。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不是杂乱无章、哀鸿遍野,而是忙碌中的井然有序,苦痛中的守望光明。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鲁迅先生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

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们看到了,我们看到的是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看到的是每天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看到的是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看到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张旃的《与夫书》,看到的是剪掉自己一头长发的河北护士肖思孟,看到的是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印痕的军人刘丽,更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中国人。

其实,哪有什么生而英勇,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与担当,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披上战袍的凡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记者,是工人,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勇士。但是,他们还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是孩子,是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中国人,他们身上有着不屈的脊梁,有着伟岸的灵魂,他们身上闪耀着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我们不幸突遇疫情,但我们又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具备着这样优秀的政治制度,拥有着这样勇敢顽强的人民。

灾难本身就是一剂良药,并不只能带来悲伤与苦涩,也能带来重塑与光明。纵观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社会的每次跃迁,文明的每次升华,往往伴随着痛苦的裂变,伴随着各种形式、各种形态的痛苦与灾难。

上古时期,中华民族战天灾就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的传说。二十年来,我们更是经历了98年洪水、03年非典、06年禽流感、08年汶川地震和南方特大雪灾等各种大灾大难,好像我们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好像生活本就如此。罗曼·罗兰说:真正的勇气是知道生活的真相,却仍然热爱生活。

今天,可能很多同学都已经习惯了接受中国强大的事实。但是,新中国的大厦绝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次灾难都是为其加固的钢筋,地震发生后,我们会建造更加结实的房子,提升抗震等级;洪水发生后,我们会建设更加坚实的堤坝,进行更科学的水源治理;疫情发生后,我们会更快的研制新药,更快的调动资源,提升防控能力,中华民族的大厦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加固中,不断巩固,不断发展,不断强大。

风会吹灭火焰,但也会使火焰越烧越旺,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会使我们愈加强大。我知道,在这次疫情当中,你看到过忧虑,也看到过担心;看到过牺牲,也看到过泪水。但我也相信,你还看到了无所畏惧的坚守,看到了执着逆行的勇气,看到了涓滴成河的大爱,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努力。不用怀疑,在这场疫情过后,我们将看到更加团结的中国人民,我们将拥有更加强大的综合国力。

契科夫曾说: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就的将是锋利的尖刀。老师们、同学们,在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在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

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一个个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感恩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感恩他们为你们撑起的晴空万里。

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敬畏,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少外出,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敬畏人心,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担当,有人说,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身为00后的你们,要牢记当前保护过你们的祖国,牢记那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如果未来一旦灾难来临,你们也要有能力去保护他们,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阳光,珍惜友谊,珍惜健康,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思考,多读书、读好书,多阅读些时政新闻,思考事件的真相,不被谣言蒙蔽;多阅读些传记故事,看看人生的百态,找到生活的乐趣;多阅读些经典作品,跟随名家的脚步,找寻生命的意义。

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自律,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疫情不仅能够延长假期,也能够拉开人与人的差距;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会静心,能够抓住这个黄金时期,实现追赶超越,不断提升自我;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学会乐观,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能尽力把生活过得生动、有趣、有意义。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同学们,寒冷的阴霾终将会过去,温暖的春天必将到来,你们将会回到这个曾经想离开现在却一直想回来的地方,回到这个你们曾经一起并肩战斗过、努力过的地方,回到这个让你追梦,助你圆梦的地方。

加油,每一个身后刻着追求卓越的学子!

加油,每一份坚定不移不弃不离的勇气!

加油,每一颗胸怀祖国火热跳动的真心!

加油,衡中!

加油,武汉!

加油,中国!

同学们,校园的迎春花儿就要开了,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等你们归来!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河北衡水中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衡水中学校长演讲衡中校长空操场演讲

河北省衡水中学2020届高三下学期一调试题答案汇总2020-02-1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