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综合评价初审审核机制说明,2020届考生参考

2020-03-02 17:09|编辑: 任老师|阅读: 676

摘要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即将全面启动,为方便广大家长及考生了解相关情况,本文总结说明综合评价初审审查机制,供家长、考生参考。

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即将全面启动,为方便广大家长及考生了解相关情况,本文总结说明综合评价初审审查机制,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初审是考生报考第一关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高校综合评价的报考流程:高校招生简章发布→考生报名→高校审核报名材料(初审)→初审通过名单公示→综合评价考试确认、缴费及准考证打印→全国统一高考→综合评价考试(面试为主)→综合评价入选名单公示→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

通过梳理,我们可以看到高校初审是高校审查的第一关,只有通过初审,考生才具备后续选拔测试的资格,所以需要特别重视。

综合评价初审审什么?

高校综合评价初审主要是对考生提交报名材料的审核,主要审查报考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报考条件审核、高中阶段相关学科成绩等内容,以确保选拔出符合高校要求的优秀人才。

1、审核报考材料的完整性

主要审查考生报名材料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提供。这就要求考生和家长在准备报名材料时,尤其注意高校特殊要求。

如:上传材料是否清晰,报名表、成绩信息等材料是否要求中学盖章或审核人亲笔签字,自荐信是否手写或本人亲笔签名,邮寄材料是否按照顺序装订或明确不让装订等。

如浙大2019年对自荐信要求:

《个人陈述》要求考生本人亲笔手写。个人陈述主要阐述考生报考浙江大学理由,个人未来发展规划,高中阶段考生的学科特长表现,获省级(含)以上个人荣誉、获奖情况,字数不超过800字。

如同济大学2019年对一致性要求:

所上传的申请材料必须使用扫描件,不要采用翻拍方式,以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可读。上传扫描件申请表编号必须与报名系统一致。如因上传申请材料不完整、不清晰而影响材料审核,责任由考生自负。

2、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审

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对考生的报名材料的“真实性”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具体表现为考生的相关成绩等报考材料需要所在中学的签字盖章,部分高校要求在中学公示。

如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对材料公示要求

中学在填写推荐信之前,应将推荐考生的所有课程成绩、模拟考试成绩及排名、参加北外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资格等信息在校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填写推荐意见。

3、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评审

一般高校内部会设置一套审核标准及评分规则,根据考生提供的综合成绩、学考成绩、证书奖项及其他证明材料进行打分,最后根据一定比例划定初审通过人数。需要注意的是,各个高校具体审核机制会有所不同,各项指标所占比例也不同。其中,综合成绩、学考成绩、证书奖项等占据重要比重。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提醒:

高校综合评价初审,需要提交的报考材料有:(1)报名申请表;(2)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3)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4)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5)高三模考成绩;(6)推荐信;(7)自荐信/个人陈述;(8)其他可证明材料;(9)高校特殊要求提供的材料。

各综合评价院校报考材料类似,考生、家长在准备报考材料时不妨多做一些备份,以便同时报考多所院校使用。

声明:本文部分来源于高校官网,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2020综合评价初审

温州肯恩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提醒2020-06-02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本科综合评价报名常见问题及解答2020-06-02

昆山杜克大学2020年秋季本科录取候选入围结果已发布2020-06-02

山东省2020年本科综合评价依然会举行,好消息!2020-06-05

山东省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2020-06-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