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招生办谈2020年综合评价、强基计划招生政策

2020-03-03 17:52|编辑: 任老师|阅读: 6354

摘要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综合整理山东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强基计划招生政策、山大热门专业、高考分数线等相关政策信息,供广大中学、家长和考生了解详细情况。

3月2日,由山东高考一点通打造的《家有高考生》栏目邀请到山东大学招生办,谈论山东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强基计划招生政策、山大热门专业、高考分数线等。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综合整理访谈相关政策信息,供广大中学、家长和考生了解详细情况。

特邀嘉宾: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

焦点1: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问: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更适合哪些考生参加?

答:山大综合评价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潜质、逻辑思维能力、知识面宽广。是不是有家国情怀,这些也都是要考量的。特别是在面试环节,考核范围比较广,考核学生的整体素质。

问: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山东省发布整体要求后→5月份发布简章→然后报名→基本材料审核(要求比较宽泛)→高考→学校测试→给予资格证→如果成绩达到要求范围,纳入到招生范围,按照综合成绩排队,择优录取。

问:综合评价学校测试考什么?

答:文科类测试侧重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涉及少量高考知识点。

理科类测试更侧重创新能力,如果在创新方面有一定的训练、成绩,在考试中有一定优势。

问:黑龙江省可以报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吗?

答: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只在山东省进行。

焦点2:山东大学强基计划招生

问:山东大学"强基计划"如何选拔人才?

答:根据教育部政策,强基计划开设基础学科。山大上报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文、马克思主义理论,但是否会批下来还不能确定。

首先,强基计划选拔需要看高考分数,相比自主招生,强基计划对高考分数线要求更高,是根据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来确定初审。

如:计划招生300人,通过高考确定初审600人.

其次,强基计划不仅仅是招生,更注重培养过程。是培养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的人,对家国情怀、个人牺牲精神要求很高。

学校目前把强基计划本科、硕士、博士专业做了对比,打通专业。

问: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就业去向如何?

答: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舆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

焦点3:山东大学特色专业

问: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山东大学展现出的医学实力

答:本次共派出304专家团队。涉及感染科、急诊科、内科、外科等多个科室。

问:山东大学医学类特色专业有哪些?

山大医学有100多年历史,学校有7个医学类 专业。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都是5年,授医学学士学位,药学类、护理学有几十年历史。这些都是国家第一批一流专业。新增临床药学、商务医学科学。

问:报考山大医学专业条件?

答:在高考选科要求上:

临床医学:物理、化学、生物全选;

药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理化生三选一即可;

护理:没有选科要求。

问:山大哪些专业报考最热门?

答:文科类专业中汉语言文学最热门;社会科学中经济类最热;理科最热是数学专业;工科最热是信息类,如: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等。传统专业中电气比较热门。

焦点4:山大录取分数线及报考建议

问:山东多少分可以报考山大?

答:往年文科:1500名以内,理科:8000以内。临床医学招生分数稍高,口腔、药学、预防等一般过山大录取分数线就可以了,护理只从综合评价招生。

预估2020年,偏文科可能3000到5000,偏理科10000到12000左右。

问:往年山东录取分数今年是否还有参考价值?

答:山大主要专业还是放在山东,山大每个专业线都非常有参考意义。还要考虑其他因素,如:山东选科中选文科人数偏多,文科类专业分数线可能会上升;选物理人数稍微低一些,要求选物理的工科专业分数线可能会降低。

问:想报山东大学,如何报考更稳妥?

答:可以选择往年录取分数线较低的专业,建议选择要求选科为物理的工科专业。

问:以后每年的专业选科要求会不会进行调整?

答:山大文科类对选科没有要求,工科类专业全部要求选物理,医学类除了临床医学,其他专业要求理化生三选一。极少数历史、政治、建筑等还有特殊要求。

至于是否会调整,届时需要看各学院反馈。

焦点5:山大转专业政策

问:山东大学刚刚获批新增几个专业,这些专业对于选科有何要求?都限选物理吗?

答:供应链管理属于管理学科,应该不限选科;其它都是工学学位,应该是限选物理。

问:山大转专业要求是什么?

答:本科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各有一次转专业学习的机会。为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转专业实行转出无限制,转入有选择的方式。

除部分特殊招生类别的考生外,学校不再统一规定其他报名条件;取消了学校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学生可自由申请,由各学院自主确定选拔方式、考核内容及录取标准,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选拔录取工作。具体要求可查看《山东大学在校本科生转专业学习管理规定(修订)》。

问:山大护理学专业,可以转其他的专业吗?

答:护理学在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与单列代码招生的省份都不可以转专业。

问:吉林省理科生想学山东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能报吗?或者上大学后可以转专业学汉语言文学吗?

答:中文专业没有理科招生计划。但入学后可以转专业,还可以参加尼山学堂的选拔!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山东高考一点及《家有高考生》节目访谈,由名校综合评价(微信公众号:mxzhpj)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完整版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大综合评价2020强基计划2020综合评价

山东大学2019年综合评价考试模式及往年真题2019-05-23

山东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何时发布?2020-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