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北京新高考适应性测试数学试卷整体难度较稳定

2020-03-06 09:08|编辑: 梁老师|阅读: 3920

摘要

北京市2020年新高考不再分文理,数学学科的难度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相关试卷解析,供大家参考。

北京市2020年高考不再分文理,数学学科的难度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刚刚结束的2020年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数学试题到底释放哪些信号?

2020年是首次没有考试说明的高考,因此此次适应性测试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我们可通过适应性测试试题来把握今年新高考的变化动向。今年高考适应性测试的数学学科,在试题题量、分值、考查内容、题型和难度等5个方面都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据介绍,相比往年的高考题,这次测试数学试题的总题量从原来20道题(包括8道选择、6道填空、6道解答题)变为21道题(包括10道选择、5道填空、6道解答题)。除了解答题,选择题增加2题,填空题减少1题。

题目数量的变化,相应导致分值有所变化。原来的分值分布,选择题每题5分,共计8道,客观题总分是40分。填空题每题5分,共计6道,总分30分。现在的分值分布,选择题变为10道题,总分值不变,也就意味着,每道选择题的分值变为4分。填空题每道题的分值不变,但由于题目数量少了1题,因此总分值少了5分,由原来的30分降至现在的25分。

“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解答题上。从题量上看没有变化,依旧是6道题,但总分值从原来的80分改为现在的85分,这意味着解答题每道题的分值相应上升。”郭丽梅老师表示,总体来看,此次适应性考试分值如下:选择每题4分,填空每题5分,解答题包括两种分值:一种为每题14分,共计5题;另一种为每题15分,共计1题。

今年高考第一次文理不分科,从主干知识的考查上。相对于之前的理科生来说,考查内容有所减少,对于文科生来说,考查内容有所增加,不过也有同理科一样减少的部分。文科增加部分,如原来理科要求学的分布列、期望等内容,文科之前是不学的,但现在对该部分考查内容有所要求,因此就增加。不过,这对于复读考生会有这种“理少文多”的感觉,而应届考生学的都是高考的考察内容。

据介绍,这次数学测试出现的新题型,并非是第一次出现,结合最近几年会考及此次适应性考试可以发现,考试中会出现开放式设问、创新式的题目,并把这类题目放在中档题中,也就是解答题的前几道。同时解答题的顺序和过去不完全一样,比如此次适应性考试第一道解答题,以往大多数是三角函数,偶尔会出数列,但是这次第一道题就是立体几何,难度有所下降,设问的数量也少了。

郭丽梅老师分析,最值得关注的是第17题,即第二道解答题,这道题考查的是数列,但是从问法上来看,这是一个新型题目,它的问法是需要考生自己从条件中进行选择,再作解答。同时可以看到这类题只有一个设问,考生也需要适应。

从难度上来看,这次数学试题的中档题,由于变化了新的题目,会让部分同学不太适应,感觉难度提高了。“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能够适应,它并不是真正的难度,而是考查大家能力的问题。”郭丽梅说,这次数学试题的整体难度分布比较适合高校选拔。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测试的数学试题整体难度稳定,考查能力以及学科的核心素养的方面没有改变。同时,考试突出能力考察,而不死抓一些非常常规的、甚至有套路的题型,考察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把知识点体现在解答问题的能力上。

解读专家:精华学校鼎级班高中数学组教研组长郭丽梅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新浪教育,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北京适应性考试2020北京适应性考试试卷

北京市2020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试题及答案汇总2020-03-06

北京市2020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各科考题解析汇总2020-03-06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