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强基计划六大招生政策趋势

2020-03-09 14:32|编辑: 梁老师|阅读: 734

摘要

近期,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相关招生宣讲,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炼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趋势,供参考。

近期,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相关招生宣讲,对于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分别“划重点”强调。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相关内容,提炼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趋势,供参考。

一、大类招生趋势

大类招生对于考生来说,最大的好处是避免缺乏了解而选定不适合的专业学习。考生进入大学大类招生专业后,通过对大一基础课的学习,跟老师、学长进行充分沟通可以对具体的专业方向更了解,选择自己喜欢或者适合的具体的专业方向。

另外,强基计划招生专业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在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领域招生,但采用大类招生通过强基入选的考生不会仅局限于几个基础学科专业,会有更多选择。

二、高考成绩作为主要选拔依据

强基计划录取是高校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 85%。高考成绩作为强基计划的主要选拔依据,体现了高校招生对于高中生的学科基础能力的重视。

三、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除高考成绩外,高校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也被列入考察范围。高校想了解学生的学科特长、知识储备、思维模式等是高考中体现不出来的,主要在校测中考察。预计校测试题和考察形式灵活,知识面广,难度高于高考。

四、招生对象注重家国情怀

教育部文件强调,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举例但不限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

此类专业与国家重点发展行业、基础产业所需人才息息相关,因此要求强基计划考生要具备家国情怀的价值观。

五、严格招生程序,保障人才选拔的公平性

强基计划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并提出了强基计划招生“十严禁”,以保障人才选拔的公平。其中,高校强基计划招生条例需符合国家政策,由高校申请,相关部门批复才能确定施行。

六、高校单独培养方案,预计会在简章中说明

从目前公布的教育部文件来看,强基计划培养模式涉及小班制、导师制和本硕博培养模式,但强基计划遵循“一校一策”原则。具体的培养方案仍需要依据高校学科设置和师资来具体规划。

从各高校招生办老师透露的信息来看,各高校均在规划和申报的过程中,预计在3月底公布的各校强基计划简章会有明确说明,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新华网客户端、山东高考一点及《家有高考生》节目访谈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强基计划政策

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解读,高一高二必知2020-07-07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