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前必须要知道哪些信息?

2020-03-14 12:00|编辑: 梁老师|阅读: 1404

摘要

3月9日,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文指导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前能做的一些准备工作,收到众多家长和考生的留言咨询。鉴于此,自主选拔在线选取留言中常见通用问题梳理强基报考政策,供广大师生家长参考。

从教育部发布的政策文件可以知道,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流程从3月底开始至7月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强基计划招生流程,解答家长和考生在重要时间节点上的疑问。

一、报名前

在此阶段,家长和考生常见疑问:考生是否具有报名资格?

首先,报考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的考生必须是2020届高考考生,包括应届生和复读生。高一、高二的考生可以提前关注相关政策,待高三再进行报考。

其次,强基计划招生对象可以归纳为两种,一种是综合成绩突出,一种是符合破格条件,满足相关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具体以简章政策为准。

二、报名时

家长和考生常见疑问包括:在哪里报名?考生可以报名几所高校?家长和考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有哪些专业可以选择?

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在政策基础上实行一校一策,因此,高校简章的要求会略有不同,以上家长疑惑的问题在高校发布的简章中都会提及。

对于家长的疑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往年报考经验进行说明,实际情况以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为准。

1、报名地址预测:阳光高考平台

教育部为规范报名程序,预计将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统一报名。部分家长提到考生已经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了高考报名,这种情况下,考生不必再注册。按往年报名情况来看,平台上线强基计划报名入口后,考生可选择“特殊类型招生”-“强基计划”对应的报名入口进入即可。

2、报名高校数量

高校规定的报名数量往年仅在报名系统中显示,往年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限报3所。因此,考生需等待强基计划报名系统开通后才能知道具体报考数量,在此之前,家长和考生可选定3-5所高校,待高校公布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后做取舍。

3、准备报名材料

受疫情影响,浙江三位一体报名推迟,有很大可能综合评价、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集中报名,届时报名工作量较大。现阶段考生仍在家学习,获奖证书、个人陈述、高中历年成绩、学考成绩等资料可以提前收集准备。

4、报名专业

高校强基计划将开放基础学科招生,包括但不限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专业,如山东大学老师透露该校申报了马克思主义专业。届时,文理科或对应选科考生可参照高校简章要求进行报考。

三、报名到校测

家长和考生常见疑问是:报名后需要做哪些准备?高校校测考什么?

此阶段的准备时间跨度大,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有不同的重点。

家长在报名强基计划的同时也可以关注高校的综合评价、农村专项等其他特殊招生类型。一般情况下,不同招生类型可同时报考,甚至部分高校的综合评价报名的时间较早,如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已经开放报名。

考生的核心任务还是备战高考,提高分化课成绩。学有余力的考生可拓展学习所报考学科的试题和答题技巧,提高学科素养;同时关注社会时事热点,拓展知识面;搜集高校往年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考试试题,以应对高校校测。

四、志愿填报

在此阶段,家长和考生关注:参加强基计划和裸分哪个优先录取?

强基计划的录取批次在提前批之前。因此,如果考生被高校强基计划录取,则无法参与后面提前批和普通批次的志愿填报。

另一方面来看,如果考生填报了强基计划志愿但未被录取,不影响后续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具体要求以2020年强基计划政策为准。

附强基计划招生流程,如图所示: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强基计划报名

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解读,高一高二必知2020-07-07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