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佳作-语文如雨

2020-03-20 16:15|编辑: 张老师|阅读: 162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获奖佳作——语文如雨,供大家鉴赏。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评选结果已经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决赛获奖佳作——语文如雨,供大家鉴赏。

A卷第二题目从下面两组词语中分别选择一个,组成“甲如乙”的比喻形式,以此为题写一篇文章。甲组:数学 语文 同桌 老师 网络乙组:草 树 铁 石 雨 河

语文如雨

徐昕晔(江苏省邗江中学高三)

窥见:语文如雨,孕育新芽

仍记得,儿时的第一节语文课是在春雨的陪伴下进行的。我透过洁净的窗玻璃,偷偷地窥视外面的雨,校园的花草在雨的滋润中展现了独特的美,娇羞地垂下脸庞……

“那位小同学,别看雨啦,快回到语文课堂上来!”我愣了愣,不禁羞红了脸,低下头,无意地翻动着桌上的语文书:日、月、山、河……汉字仿佛是一只无形的手,悄悄地牵住了我幼小的心灵。

汉字的笔画就如大地的起伏一般,一撇一捺,似雄奇峭拔的山川;一平一仄,又似韵律优美的乐曲。我由此窥见了语文与自然的交会,那种似有似无的界限使语文与自然和谐相生。

懵懂的我第一次窥见语文的奥义:汉字是大地母亲谱写的乐章,而诗歌是天地灵秀织成的锦缎……

语文与自然的合舞使我不由地萌生这样的意象——语文如雨。

我是文学的土壤中一颗即将萌发的种子,只要有了雨水的滋润,才能展开初春那一颗嫩绿的芽……

从此,只要打开语文课本,或者打开一本文学名著,我就感觉那细细的春雨从一行行的文字里飘出来,滋润着我的心灵。

感怀:语文如雨,洗涤尘埃

倏忽之间,语文伴我走过了几度春秋年华。不知不觉之中,少年本质中急切焦躁的一面逐渐显露。语文方面小有成就的我也遇到了学习与人生中的一坎。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仿佛是自然母亲用炭笔勾勒天地时,不小心用手一抹,黑色的颗粒就陷入天空这一广阔的纸张上。

手持细细长长的分数条,我面露愁容。语文考试的失意于我是巨大的打击。心仿佛是被天空勾住了魂魄,也滴滴答答落下雨来。烦恼与苦涩交灼,无奈与痛苦协奏,泪水在那一刻爆发了。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桌前的小纸条静静地卧在那儿。我仿佛看见了一个对诗文饱含热情的小女孩静坐于桌前,稳稳地写下了古人的哲思与智慧——那是曾经的我啊!

云朵缓缓地散开,雨仍未停止,在我挚爱的文字里飘洒。

我不禁任由思绪纷飞,效仿晚年张岱反省自身,为什么浮躁与功利满身,宁静与安然渐远?曾经,是语文的雨使我泪下;如今,又是语文的雨让我洗涤尘埃。

临窗远望,心似乎也明净了起来。远处的居民房静静地伫立,雨水冲刷过后湿漉漉的,阳光缓缓地一照,层次分明如水墨画。语文的雨啊,在我心头焦灼之时,洗涤尘埃,让我安然宁静起来,迈过一道道坎,度过少年时光,成长起来。

体悟:语文如雨,浸润心灵

我爱语文,爱语文怀抱中那些如雨飘洒的诗文。

无论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般的温婉情思,还是“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般的雅然情趣,都是一阵阵春雨滋润着我们。

钟嵘《诗品》上说道:“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形诸舞咏。”说的就是诗人们用心听到了天地空灵之音,有感而发地写出文字,这些文字如雨,飘洒了千秋万代的时光,飘洒进后世每一个人的心中,滋养着我们。

语文如雨。每每阅读了一首诗或一篇美文,就如经受一场雨的洗礼,雨后的一切,是一个全新的世界——空气清新,鸟啼清脆,又是一片新境界。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学习语文的路途上,我“感柔条于芳春,悲落木于劲秋”。

我爱在语文的雨中浅斟低唱,更爱在语文的雨中漫步于寻常巷陌,浸润心灵,茁壮成长。

(指导老师:王少荣)

【点评】

作者扣住“语文如雨”的比喻,贯穿全文,通过“窥见——感怀——体悟”的结构,对应从小到大成长的逻辑顺序,由浅入深地将语文学习给予自己的心灵触动与精神给养表达出来,构思精巧,思路清晰,虚实结合,感情真挚,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语文学习的热爱。如果文章在细节方面再进一步充实拓展,比如第二部分写自己遇到“坎”时语文是如何帮助的故事情节,第三部分可补充读了哪些文学名著像雨一样滋养了我,这样充实,会更加丰富,突出主题。本文荣获现场决赛特等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叶圣陶大赛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9叶圣陶作文大赛叶圣陶作文获奖佳作

2019年第十七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获奖佳作汇总2019-11-18

没有更多了

  • 五大学科竞赛报名规则

  • 信息学竞赛流程

  • 生物竞赛考试流程

  • 化学竞赛考试流程

  • 物理竞赛考试流程

  • 五大学科竞赛考试流程

  • 2023学科竞赛奖项

  • 浙江信息学竞赛获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