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884名贫困地区高三学生将获春霖行动帮扶!

2020-03-24 18:28|编辑: 李老师|阅读: 241

摘要

3月20日24:00,清华大学等6所高校共同发起的春霖抗疫助学行动申请截止,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98所中学的2884位高三同学的有效申请,高校将对这些同学的学业提升、政策咨询以及硬件进行帮扶工作。

3月20日24:00,清华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发起的春霖抗疫助学行动(以下简称春霖行动)申请截止,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98所中学的2884位高三同学的有效申请,其中包括来自湖北省11所中学的164位同学。面向这些同学的学业提升、政策咨询以及硬件帮扶工作即日启动。

助力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 高三学生冲刺高考!

3月12日,清华大学等六所高校联合发起春霖行动。春霖行动的帮扶对象定位非常明确,是专门面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特别是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即将参加2020年高考的学生。

考虑到实施区域部分同学获取信息的渠道受限,春霖行动采用以各中学为单位统一注册申请的方式,由当地中学来摸排学生情况进行报名,确保帮扶对象是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六校希望通过春霖行动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助学行动。

申请学生来自198所中学 164位湖北同学将获帮扶

从统计数据来看,春霖行动的申请学生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198所中学,几乎覆盖了所有国家专项计划实施省份。其中,有效申请人数超过百人的省份包括湖南、四川、河北、江西、黑龙江、河南、湖北、陕西、吉林等。

申请学生分布区域一览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共有 11 所中学的164 位同学提出申请。其中,162 人申请学业帮扶,2 人无相关设备需要硬件帮扶,所有同学都申请了政策咨询。在未摘帽贫困县以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中,共有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中学等 6 所中学的 105 位同学提出申请。

学业帮扶申请情况

在具体帮扶方面,共有2744位同学申请了学业提升,其中申请帮扶人数较多的学科为数学(993人)、物理(537人)、英语(353人)、语文(327人)、化学(215人)。81位同学申请了定向答疑、备考心态调整等帮扶。

政策咨询申请情况

在政策咨询方面,共有2595位同学提出申请。其中,同时需要国家专项政策和高校专项政策咨询的同学最多,占比约77%。

申请学生的硬件设备情况

根据中学摸排情况,大部分申请同学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以及其他移动终端正常进行网上学习,有48位同学没有用于网上学习的移动终端设备,需要进行硬件帮扶。

六校共招募志愿者2000人 即日起进行定向帮扶

3月21日,春霖行动申请截止后,项目组迅速启动了报名数据核查及志愿者培训工作。由于六校学生报名踊跃,学业提升志愿者招募人数大大超过了预期,共招募志愿者约2000人,最终约1000名志愿者将参与到春霖行动的学业辅导帮扶中,志愿者与帮扶对象比例约为1:3。

清华大学约有200名在校生将成为春霖行动学业帮扶志愿者。

去年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来自云南省宣威的“励志少年”林万东,得知春霖行动后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

来自甘肃省静宁县曹务乡的韩储银是当地1949年以来第一个考入清华的学生。看到学校发出的春霖行动公告后,韩储银说:“身处西北国家级贫困县,信息闭塞、资源匮乏、没有网络。高二暑假参加了一场由高中毕业学长带来的分享会后,心中一直紧闭着的大门才被打开了,并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大山考上了清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去年本科毕业后,韩储银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目前还要给支教中学的学生上网课,所以无法直接成为春霖行动的志愿者,但他表示,特别想为春霖行动尽一份力,鼓励更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拥抱春霖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

3月23日,六所高校的学业提升志愿者已陆续与申请学生对接,开展学业帮扶。国家专项计划政策以及六校高校专项政策出炉后,六校招办也将第一时间面向申请学生开展政策解读和线上答疑,并与企业合作为春霖行动中没有上网设备的学生捐赠手机和流量费用,以帮助他们解决在线学习问题。

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决战之年 承担起属于高校的责任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表示,之所以发起春霖行动,最初源于六所高校注意到疫情期间有些学生,特别是一些身处贫困地区的学生在学校未开学期间,没有办法像身处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有规划地进行网络学习。“清华大学推出的iTsinghua云学堂系列直播活动,中学生们反馈非常好,很多弹幕留言希望我们按科目安排分享答疑。这也给了我们启发,作为高校,我们能不能给贫困地区的高三学生提供一些教育精准扶贫?从这个角度出发,六所高校共同酝酿策划了春霖行动,希望在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之年,承担一份属于高校的责任。”

六校联合大大增强了春霖行动的行动力度和覆盖范围,除了帮扶对象定位精准,春霖行动对于申请学生需求的摸排也十分精准。报名过程中让学生填写了他们最需要帮助的内容,将针对学生的需求有的放矢,采取精准的措施进行帮扶。

春霖行动既蕴含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也暗合了“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霖’”。六校共同期待:春霖抗疫助学行动能如春天的甘霖一样浇灌到贫困地区每一位渴望学习成长的高三学子心田,助力他们专心备考,勇敢追梦!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春霖行动清华春霖行动

上海科技大学2024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要点有哪些?2024-03-29

研招网预调剂系统开通!附调剂流程+调剂院校信息2024-03-29

武汉大学回应开办雷军班:招15人本博贯通,培养环节高配置2024-03-29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2024年夏令营开放申请2024-03-29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5级推免生选拔招生简章发布!2024-03-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