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开学时间“正在接近”!北京市教委有计划地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2020-03-30 18:55|编辑: 张老师|阅读: 218

摘要

针对北京市开学时间,教育部门正在有计划地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还不到决定开学时间的时候,但这个时间正在接近。

目前,两万多名北京市大中小学的师生和教职员工滞留湖北,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将分批逐步返京返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专门为他们制定了一套细致的“返京方案”,中小学老师的返京行程将被优先关照。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每一位滞留湖北师生的情况都早已摸清,每天都有专人与他们做好沟通和对接。随着国内防疫形势逐步转好,教育部门正在有计划地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还不到决定开学时间的时候,但这个时间正在接近。”

中小学生随家长返京要向学校备注

两万多名滞留湖北的师生中,大部分是学生,尤其以各高校学生为主。对于不同学段的学生返京,市教委给出了不同的建议,其中明确大学生要继续做好“不离家、不返校”,居家做好线上学习,耐心等待开学的消息。

至于中小学生,如果随家长返京,要严格按照北京市防疫要求,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进行健康打卡,社区报到签到,居家或隔离14天。市教委特别提示,学生家长要及时和学校上报行程和健康情况。

如此区别,是因为考虑到一方面大学生滞留外地所占比例高,大规模返京势必造成人流聚集;另一方面,按照此前教育部发布的消息,在中小学基本开学或者在疫情得到更进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虑大学的开学,大学开学要相对继续往后延。

住宿舍高校教师建议暂缓返京

对于不同学段教师的返京方案也各有不同。比如针对高校教师,如在校外有固定居所,可以按计划逐步返京。但考虑到高校校园里已有部分学生居住,为了确保防疫安全,所以回校内居住的教师建议暂缓返京。

对于基础教育学段的教师,可以分批返京,并按本市防疫要求居家或隔离14天。中小学校目前绝大部分没有学生住宿,所以对于确实需留宿学校集体宿舍的返京中小学教职工,学校在确定防疫安全条件下,向区教委报告审批后方可逐步返校。同时,学校要确保可以提供14天隔离,对于目前校内仍有学生的,要特别注意做好防疫工作。

随着滞留教师们逐步返京,开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更进一步。

居家学习指导内容将“升级”

最近,通过一次“在线学习情况调研”,全市中小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状态和条件已摸清。下一步,市教委将根据条件情况,合理优化课程传播方式。李奕介绍,细化调研和统计的目的,就是希望让下一阶段的教育供给和课程安排更有针对性。

市教委介绍,将对中小学居家学习指导的内容、课程资源供给等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安排通知每一位师生。“既要做到全覆盖,又要确保学习内容的有效送达率。”

在基础教育领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筹备下一个阶段学生在线学习的内容中,将进一步优化内容和方式,首先强调五育并举当中的健康以及良好的作息时间。李奕表示:“面向未来开学前的准备,首先孩子要有良好的作息时间和身体健康的这种基础。所以,下一个阶段我们会提出健康打卡的问题,早上要按时起床,晚上要早睡,更加接近开学以后的安排。”

另外,针对今年幼升小的政策发布,市教委通过官网答复,今年政策还未出台,往年政策在四月底发布,请家长关注市、区教育部门发布的信息。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日报客户端、首都教育等,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开学时间北京开学时间

全国各省市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汇总2020-04-10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