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公布后要做哪些准备?

2020-04-02 18:20|编辑: 刘老师|阅读: 654

摘要

随着高考日期的确定,各项招生工作也会跟着部署,根据招生时间节点延后一个月推算,4月将会陆续公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随着高考日期的确定,各项招生工作也会跟着部署,根据招生时间节点延后一个月推算,4月将会陆续公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简章。4月考生、家长务必尽可能地做足充分准备,顺利完成报名工作。

一、报名前需要知道这几个问题

1、报名集中时间有限,准备工作前置

根据往年报考经验来看,高校强基、综评招生简章很可能集中公布,报名时间重合。且往年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报名时间仅给予10天左右。报名集中、报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要进行政策解读、院校定位、材料准备等工作,十分繁琐。因此,家长非常有必要提前了解政策、进行院校专业定位及必要的材料准备工作,当简章公布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就容易的多。

了解学习政策途径:高校本科招生网、教育部网站、各省招生考试院、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及网站。

必要材料准备:自荐信/个人陈述;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获奖证书以及其他能证明考生优秀素质的材料。

2、录取涉及锁档,择校规划务必重视

根据强基计划政策,校测后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上报各省招办审核后直接录取,一经录取不再参与后续批次志愿。这种锁档的情况,在浙江、江苏重点大学综合评价中也存在。这要求考生在报名阶段就必须做好充分的能力预估和志愿规划。

此外,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不能转专业,这也要求考生必须热爱自己所报的专业。

那么如何避免被锁档到不满意的学校?

(1)提前做好择校规划:综评和强基最终成绩除了看高考成绩还要看校测时的发挥,在此基础上,家长和考生可选定多所院校,依据考生发展空间,在高校层级上“冲一冲”。能通过,可以低分进入名校;不通过,也不影响高考志愿填报。

(2)对高考估分要科学客观,考生能否入围决定于本身成绩,目前可参考考生的上学期期末和近期模考成绩,并依据成绩变化可随时调整目标。

(3)要有明确的目标,家长可结合院校层级和优势专业综合考量。面对复杂的升学途径、繁多的大学、明确的目标和生涯规划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4)提前了解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位次线,这样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取舍之间不会犹豫不决,最大限度降低遗憾的发生。

3、综合评价政策利好,值得关注。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综合评价实施范围和试点高校逐年增加。目前,综合评价院校从顶尖名校到省属本科院校,涉及一百多所院校。

综合评价政策的利好,加之自主招生政策调整,越来越多优秀考生关注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报名热度逐年攀升。

从2020年已发布的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和报考情况来看,今年综合评价会有更多的优秀考生关注。

例如: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新增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四个省市招生;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新增重庆招生;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已报名16000人次左右,远超往年同期。

4、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各有千秋,优秀考生要同时关注。

强基和综评两种招生方式招生方式各有利弊,建议优秀考生同时关注增大考入名校的几率!

综合评价.png

二、目前正在报名的综评院校

目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工作已经启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目前正在报名的高校,供大家参考。

三、四月可能发布简章的院校

预计四月份将有一大波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简章发布。除强基计划外,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浙江三位一体等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也很有可能4月公布。

图片.png

今年高招形势风起云涌,不论是高考延期还是自招取消都对不少家长、考生甚至是中学老师造成不小的冲击。但风险往往与机遇并存,今年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还是透露出很多招生利好的消息,给2020届高考学子另一个升学机会。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历经数年高考,凭借着的多年政策解读经验和一手的教育咨询,帮助一届又一届高三学子冲入名校。在今年特殊形势下,也会一如既往为各位家长、考生普及深入的政策解读、推动最新的招生政策。

望广大家长和考生,多多关注,及时分享给身边更多需要的家长和老师朋友们,大家一起共同奋战2020高考,一起交流心得!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综合评价

重点高校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解读汇总(招办访谈)2020-05-05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